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贫困县县委书记月薪5千 8年贪污1亿元

www.creaders.net | 2015-06-25 08:46:58  法制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等了一年半,河北省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飞终于等来了他的判决: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1.01亿元,是县委书记边飞的涉案数额,这比原铁道部长刘志军的涉案的6460万还要多出3000余万元。

  自从2013年12月被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边飞就已消失在公众视野中多日,这次以“亿元巨贪”的名头重新“归来”,不禁勾起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小编的好奇心,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县委书记?

  8年赚了上亿元

  一位曾在邯郸工作过的官场人士对政知圈小编表示,边飞涉案金额巨大,在他们公务员系统内部确实让人震惊。他还透露,像边飞任职大名县委书记时,工资也就5000元左右。

  然而看看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一审判决,边飞的敛财非同一般。判决书显示,2005年3月至2013年10月,边飞在河北省邯郸市魏县、永年县、大名县担任县委书记期间,利用其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职务晋升调整、项目协调审批、工程承揽建设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多次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5920余万元。另有价值人民币4190余万元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此外,边飞滥用职权给国家造成财产流失776万余元。

  从一审判决来看,边飞涉及三项罪名,分别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和滥用职权罪。值得一提的是,法院出具的一审判决书还显示,边飞有索贿情节。

  贪腐逾亿元,为何能获死缓?审理此案的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给出了判决依据:由于其在侦查期间能够主动交代犯罪事实,所得赃款赃物已基本追缴或抵缴,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根据边飞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18年“县官”

  从被调查到一审宣判,边飞案已经历时一年半时间。如今他的名字在其主政过的政府网站已经难觅踪迹,但在河北新闻网上,政知圈小编还是找到了一份关于他较为完整的简历。

  这份简历显示,今年已经54岁的边飞是土生土长的河北人,出生于保定市所辖的顺平县,17岁参加工作。他主要从政经历都是在邯郸境内,1995年到2003年八年时间里,先后在三个县担任过副县长、县委副书记和县长;2003年到2013年十年间,历任邯郸所辖的魏县、永年县、大名县三个县县委书记。2009年在永年县任县委书记期间,他的级别又之前的正处级擢升为副厅级。最后,他在“副厅级”级别职务的任上落马。

  一位接近当地官场的知情人士向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小编透露,边飞也是“官二代”,父亲曾是河北当地一名副专员级官员。可惜儿子不能像老子那样,在官场上体面地退休。

  主政国家级贫困县

  从判决书来看,边飞的问题出在其历任三个县县委书记之时。而这三个县里,就有大名县和魏县两个县分别位列国家扶贫办2001年和2012年发布的两份“国家级贫困县”名录。

  一位邯郸当地官员告诉政知圈小编,这三个县中,永年是经济实力最强的,前些年以“标准件”产业为支柱,京广线上都可以看到永年标准件集散地的标志;而身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大名和魏县基本上没有什么工业,是以农业为主。

  既然边飞主政的两个地方都是国家级贫困县,他又是靠什么敛财的呢?

  边家“夫妻店”

  根据邯郸当地媒体报道,2009年以来,永年县经历了一场当时“风靡”河北的“三年大变样”战略规划。而其间,边飞正担任永年县委书记。

  报道显示,2010年被称为河北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的攻坚之年、决战之年。当年,永年县已累计完成拆迁8.44万平方米。而这里日后建起来的正是2013年永年县委九届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洺州新城、中央商务区、滨河新区”。

  一位接近永年官场的知情人士透露,边飞的落马跟永年这场旧城改造建设有关。边飞被调查之后,永年县数个局长也被“调查”。这位知情人士还讲述了一个细节,当年,边飞的妻子垄断了永年的建筑土石方开挖,基建项目如果不让边飞妻子参与,项目就很难做下去。

  石家庄检察院曾通报,2008年至2011年,边飞在担任永年县委书记期间,滥用职权,非法返还某公司776.1万元土地出让金,给国家财产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边飞当官,身边人也捞到了好处。有媒体曾从河北省检察院获悉,王某自1998年初至2013年10月一直任边飞专职司机,其间被转干。自2012年5月起,王某利用影响力受贿50万元,并在得知边飞被组织调查后,于2013年11月按照边飞事前吩咐,将其藏匿的现金、金条、玉器等价值数千万元的财物转移藏匿。2014年8月,王某因涉嫌构成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石家庄市井陉县检察院向井陉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如今,“夫妻店”已成往事。身陷囹圄的边飞,只能遥想当年的名利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