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总书记”不简单 背后的抗战阅兵意图

www.creaders.net | 2015-06-27 15:50:3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新办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9月3日上午,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名义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包括检阅部队)。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在这场纪念活动当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并且,“习近平总书记将亲自为抗战老战士、老同志代表,抗战将领或其遗属代表颁发纪念章。”

  整场新闻发布会上只有这两次提及了习近平的名字,而使用的称呼都是“习近平总书记”,虽然中宣部本身就是中共中央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而非国家政府职能部门,王世明突出习近平的总书记身份无可厚非,但是中宣部的这一措辞耐人寻味。既然是国家性的纪念活动,为何在习近平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和中共中央总书记等一系列职务当中,不提“国家主席”名义而只称呼“总书记”?

  在全世界对中国大阅兵用意议论纷纷之时,理解中宣部措辞背后的含义,或许是窥得真正答案的一道捷径。

  “强调党的领导”?

  中国国家主席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职务有性质上的区别,国家主席是中国的最高代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把手”。抛开少数过渡时期或特殊时期不谈,当这两个职务集中于一个人身上的时候,选择以哪一个身份出席通常是根据场合的性质而定的,当然反过来也成立,从领导人出席活动使用的身份,也可以用于推断场合的性质。

  中国国家主席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职务有性质上的根本区别,国家主席是中国形式上的最高代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把手”。抛开少数过渡时期或特殊时期不谈,当这两个职务集中于一个人身上的时候,选择以哪一个身份出席通常是根据场合的性质而定的——当然反过来也成立,从领导人出席活动使用的身份,也可以用于推断场合的性质。

  中宣部本次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强调因此而凸显出其重要性:对中国官方来说,这次阅兵当中中国共产党的作用才是其需要特别突出的关键。尽管强调党的领导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已经是老生常谈,但在纪念抗战七十周年大阅兵的场合,习近平仅以中共中央总书记身份出席,远不止于“强调党的领导”这么简单。“习近平总书记”的背后,传递的是今天已经今非昔比的社会主义中国正在寻求获得更为深刻的合法性。

  将中共的贡献抬高并上升到空前的高度、突出中共在抗战阅兵中的色彩,这些体现了中共要通过纪念抗战强调政体的合法性。抗日是中共重要的政治资产,是其执政合法性的基础。中共要表明今天的执政地位不仅仅是取代、打败国民党得来的,更是通过为民族浴血奋战得来的。

  在建党将近一百年之际,如今的中共面临着从“革命党”转型为“执政党”的难题。但与西方执政党是靠竞选执政不同,中共的一党执政地位无人撼动。狠手打虎虽赢得了国内赞誉,但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彰显贪腐对于中共执政地位的侵蚀已经非常深。在如今思想多元,对于宪政、竞选、民主有着多重讨论的当下,对于权力结构多样性,正如金正恩执政的合法地位来自继承金正日,奥巴马执政的合法地位来自竞选成功,习近平执政的合法性来自中共执政的合法性,中共强调对抗日的贡献,是以历史事实的形式强调中共与生俱来的执政权力。

  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Allen Welsh Dulles)曾经就和平演变指出,要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中国第三代、第四代领导人身上。作为继毛邓、江胡以来的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接过权柄的同时也背负着防腐变质的十字架。强调中共抗日的政治资产,实际上是在暗示中共始终未变为民族奋斗的初衷。

  立足历史,更需面对现实

  毫无疑问,阅兵的一重用意在于提醒世人二战中中国在东方战场中的重要作用。正如王世明在发布会上所指出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牺牲和贡献缺乏了解。“关于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西方一些人一直缺乏客观公正的认识”,“历史事实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了东方主战场的重要作用”。美国《华尔街日报》也发表了相应的评论认为,中国是对长期以来谈二战胜利言必及苏美英而忽视中国感到不满。

  但是,在国际上争取应得的战胜国地位只是事情的表面。在承认当时的执政党国民党的抗战贡献的同时,强调今天中国共产党作为抗战胜利纪念仪式的“东道主”地位,应当说,这才是抗战胜利阅兵的根本用意。

  “习近平总书记”措辞的背后所要说的既不只是针对中国大陆内政的老生常谈“强调党的领导”,也不只是针对战后国际社会对中国战胜国地位的漠视,通过这场包括国民党抗战老兵参阅的大阅兵,中共正在向世界——而不止是对台湾——发出提醒:二战当中中国在东方战场的重要作用需要获得承认,今天中国共产党在国际上、特别是在二战历史问题上作为中国唯一合法代表的地位更需要被承认。

  毋庸讳言,国民党在二战中承担了中国合法代表的历史角色,1943年由蒋介石出席参与的开罗会议开启了中国被承认为国际社会重要主题的起点,二战胜利后中国获得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资格的时候,出面承担国际角色的代表也仍然是国民党。但是,此后的历史已经表明,中国人民选择的是共产党,无论西方国家对此怎样满腹牢骚,1949年以后中国走过的六十余年发展历程都已经被写入历史。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唯一代表的合法性不需要西方国家批准,西方国家——也包括今天的台湾当局——需要做的只是接受现实。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早在今年2月以及5月两次专门发表题为《阅兵,国际通行做法的中国化》、《大阅兵将把中国在二战中的地位立起来》的社评文章指出,“我们对抗战胜利纪念日阅兵这个中国政府的特殊决定,不能光从一般性的传统政策层面研究理解,还需要以历史视角、政治眼光和战略思维,立足国际秩序关键转折期的总体大框架,立足我国由大向强的发展大趋势,立足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戮力奋斗的时代大背景来看待”。官媒的含蓄措辞传递出更多信息,如果仅仅认为日渐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是打算借“秀肌肉”的机会凸显自己的国际存在感,不啻于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