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洪秀柱气势如虹 蔡英文手忙脚乱

www.creaders.net | 2015-06-28 19:15:57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洪秀柱投入2016大选不到100天,蔡英文连同2012败北那次大选加起来已备战4、5年,民进党、蔡英文再怎么也没想到2016对手会是他们眼里的B咖洪秀柱。绿营从看不起、轻敌,直到发现洪气势起来了,整个选举机器紧急转向。小辣椒打翻了蔡英文的选战节奏,蔡想模模煳煳的优雅打选战,应是事与愿违了。

  民进党从2000年大选与国民党厮杀迄今,已建立起一套打国民党的SOP,从连战到马英九基本上没有太大变化。主要攻击点不脱,第一,党产;第二、权贵;第三、急统;第四、弊案。唯一不同的是,蔡英文2016的战略是尽量压低两岸议题,主打内政,攻击马政府施政不力,以防重蹈2012栽在两岸关系覆议。民进党不想挑起两岸议题态度明确,绿营人士早早透过各管道放话,“2016不会形成统独大战”。

  蔡英文2016选举的班底,还是2012的班底,也是陈水扁的班底,若用传统打法,只要做些小调整,驾轻就熟,顺手拈来;遇到了“非典型”的洪秀柱就整个乱了套。

  一刚开始,民进党是有点轻敌,还在观望洪能否取得国民党提名,后来形势渐明朗,绿营即试探性丢出洪父与学历案来打。不妙的是,这些都打不起来,绿愈打,洪的人气愈高,反而帮了蓝军凝聚基本盘,一路由北往中南挺进。绿军日前连两岸牌都出鞘,民进党隔了一个多月终于开记者会公开批判洪秀柱的“一中同表”,主帅蔡英文27日也罕见点名直攻洪秀柱。

  洪秀柱之于民进党最麻烦的是很难找到重大可突破缺口。洪虽贵为“立法副院长”,却是白色恐怖受难者家庭、中学教师、训导主任出身,过去长期待在教育委员会,既没钱也不跟财团派系往来。同时,她也不是国民党的A咖,甚至跟国民党中央还有点紧张。所以,民进党固定要打的党产、权贵、弊案都打不到她。前阵子,有些亲绿名嘴猛轰洪当老师时曾打学生耳光,令人莞尔,就是没料可打才打这些。

  蔡团队开始打洪秀柱的两岸政策,是这场两个女人的战争最值得关切的发展。这代表民进党已发现洪是不可轻忽的对手,才扛出“两岸牌”为尚方宝剑,连续几天,密集的打。但民进党打洪秀柱的两岸政策铁定是两面刃,打洪也会把自己拖进两岸旋涡,迫使自己对模煳的“维持现状”做更清晰表态。

  洪在党内初选就是主攻两岸,主张政治对话、“一中同表”、签两岸和平协定;不像蔡英文是在回避两岸政策。当蔡英文跳进洪秀柱的主场,想要给洪秀柱戴红帽,自己就很难安全的躲在“维持现状”防护网之下优雅的打选战。绿营人士之前一再表示,2016不会有“统独大战”,现在绿营把洪打成“急统”,蔡英文也必须面对她访美时表示要在“中华民国宪政体制”下推动两岸关系,所谓的“中华民国宪政体制”是统是独?洪对“一中同表”的论述是“中华民国”,如果蔡也说是“中华民国”,绿硬塞给洪帽子到时又变成是两边打混战,占不了便宜。

  现在民进党最麻烦的是洪秀柱和蔡英文风格差太大,洪是急惊风式的小辣椒,到处走,到处讲,实问实答,随便记者问搏版面,每天几十个记者跟着;蔡英文则是学者风格,标准的“省话一姐”,平淡的内政议题、政策宣传很难上版面,导致原本落后蔡很多的洪秀柱声势快速崛起。怎么办?现在就看蔡英文的头号军师邱义仁、吴乃仁还有哪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