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妈”在香港唱红歌,然后就打起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6-29 11:37:2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本土派团体星期天傍晚前往旺角行人专用区,抗议他们所称的近期越来越多的“大妈”在行人区“唱红歌”表演,破坏本地街头艺术,结果遭遇亲政府团体打对台,演变成冲突,双方都有支持者流血受伤。警方几次施放胡椒喷雾控制局面,拘捕多人。

  据港媒报道,旺角西洋菜南街近期常有内地“大妈”摆歌摊,用普通话“唱红歌”,跳广场舞。本土组织“香港本土力量” 早前在脸书上表示,不满噪音过大,而警方执法不力,呼吁网民周日晚举行“反大妈唱蝗团” 抗议。

  约一百多人参加香港本土力量的集会,有几人高举港英旗。期间,多个妇女开设的歌摊如常播歌,后有示威者涌向歌摊指骂,情况混乱,几十名在场警员分隔双方,并将一名示威者抬上警车,但被示威者包围,警告无效后,施放胡椒喷雾,多名示威者被喷中。

  示威稍后恢复平静,但到晚上8点,亲中团体“爱港行动”和“忠义民团”的几十名支持者到场打对台,并挥舞中国国旗。爱港行动的发言人陈净心等人与本土派人士相互指骂,并很快演变成互相推撞,双方不时有人出手。大批警员在场维持秩序,以铁马和人链分隔双方。由于场面混乱,警方最后劝喻亲中团体离开,但双方仍有人互相追打,有“大妈”遭人踢中,而一名本土派男子遭多人扯烂上衣殴打。

  据明报和南华早报报道,警员在拘捕数名涉嫌打人男子之后,有数十人包围警方和被捕人士,警员将被捕男子带上警车,却让他们从另一边车门下车离开。现场人士发现后情绪激动,指责警员不执法、罔顾法纪,“见到打人都不抓”,还有人质疑这些人是支持港府和警察的“蓝丝带”人士,被故意“放生”。示威者尾随4名被指打人的男子,随后双方再起冲突,警员再施放胡椒喷雾制止。

  此后,警员将涉嫌打人的男子带到旺角警署,同时也带走多名本土阵营的人士。本土团体号召民众包围旺角警署,到星期一凌晨仍有几十人要求警方释放本土派人士,警方则在旺角警署门前架起铁马戒备。

  警方周日晚发表声明,谴责示威者破坏法纪的行为,证实共拘捕5人,并表示不排除再有拘捕行动。

  对香港很多游行示威等抗议活动都派出观察员的香港人权监察的总干事罗沃启,星期一对美国之音表示,该组织没有人员现场观察星期天晚在旺角行人街的抗议活动,只是从媒体报道上了解相关情况。

  罗沃启表示,不同意见的团体在同一场地举行对立的抗议活动,双方都应当恪守和平非暴力的原则,而警方除应派出足够警力维持秩序,防止对立双方发生冲突外,更应该保持中立,不偏帮一方,让双方都能表达各自的观点。

  罗沃启表示,对媒体报道有人质疑前线警员在周日晚旺角冲突中“放生”打人的亲政府团体的人士,进一步激发了对立的抗议者的情绪表示担忧。

  他说:“警察执法的话,如果有不公的情况,很容易引起进一步的警民冲突,而且在往后的示威游行管理中会更加困难。新的警务处长在上台的时候就说要政治中立,但是好像在这次事件里面,前线人员是不是能够做到这样?这是令人很担忧的。”

  记者星期一下午致电香港警务处总部和旺角警署的警察公共关系科,都无法联系上而未能得到警方的回应。

  此外,罗沃启表示,他不赞同一些本土团体的抗议示威针对某些内地的特定人士,示威者本身应当妥善处理这个问题。不过,罗沃启同时质疑是否有国内方面支持这些“爱字头”的亲中团体,利用它们在香港发挥影响。罗沃启表示,这种做法的后果只能是加剧香港不同立场团体的矛盾和冲突,给香港社会添烦增乱,应当予以停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