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临近生死关头 习近平语气强硬很罕见

www.creaders.net | 2015-06-30 19:38:55  世界日报社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持续两年多的反腐运动是否遇阻了?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利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机会,清楚作答:「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宣示反 腐仍在路上。紧接着,西藏、新疆和国家体育总局几位官员落马的消息宣布。然而,几只「小老虎」落马,并不能满足社会大众对反腐的期待。由于前中共中央政治 局常委周永康未被公开审判且保住性命,传闻中的几个「铁帽子王」似乎也平安着陆,军方反腐又戛然而止,如果下月举行的北戴河会议后不能掀起反腐新高潮,外 界就有足够理由相信,反腐已半途而废,打虎不成,反被虎噬的后果会十分严重。

  习近平2012年11月上台之初,打出「反腐」和「清党」旗号,曾赢得极高民意。然而社会精英很快发现,这场反腐运动与他们期待有很大落差。首先, 反腐对象有选择性,习只反企图让他「干五年就滚蛋」的「新四人帮」(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的腐败,对「红二代」腐败网开一面。

  其次,反腐目的只是为挽救日益衰颓的近百年中共老党,由于害怕危及一党天下,不仅不敢动用民间资源,反而把要求公示官员财产的人士抓进监狱。这样做既挫伤民心,又得罪整个官场,使中共陷入「不反腐亡党,反腐也要亡党」的两难困境中。

  第三,中共反腐,借用《中国纪检监察报》的说法,是把「双刃剑」,「打的是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疼的是组织,损害的是党的形象」,这样的反腐只能适可而止,见好就收。

  备受瞩目的周永康桉处理被批大倒退,徐才厚桉因主角病亡半途而废,令计划桉迟无下文,传闻中的郭伯雄桉,据说也将不了了之。军方反腐有「走过场」嫌 疑下,人们普遍相信,习近平、王岐山对「铁帽子王」的贪腐大后台、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围剿可能已失利,中共既得利益集团随之而来的反扑,似乎已逼反腐踩 下煞车。而随着专责反腐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五年任期过半,习近平在中共19大后不再有王岐山这样的铁杆儿盟友奥援下,还能否持续反腐,令人怀疑。

  一片质疑中,习近平做了颇具深意的两件事:一是6月16日前往中共圣地贵州遵义参观(上图)。众所周知,1933年1月举行遵义会议,在中共历史上有特定含 义。由于毛泽东提出西进渡乌江北上的建议被采纳,这次会议成为中共从失败扭转为胜利,最终夺取政权的转折点,毛泽东也因此确立军事领导地位。因此,习近平 遵义之行,一般认为是为宣示他在党内的绝对领导地位,却忽略新华社引述他在「突破乌江天险」浮凋前的一句感叹:「当时要是过不去就危险了……」。

  习近平似有意借这段话给全党敲警钟,就像当年毛泽东建议虽被采纳,但渡过乌江天堑仍是风险重重,并非理所当然成功一样。现在周永康桉审结,习与党内「大老虎」的争斗大戏才登场,他也有失败的风险;而「打虎」一旦不成,整个习阵营必遭反扑,结局将很惨,不可等闲视之。

  另一件是上周召开的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会议主旨聚焦当下反腐形势,加强反腐法制建设 ,形成不敢腐、不能腐的机制 。官方报导提及,针对当前反腐态势,习近平强调要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要坚决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 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他并连续使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两个成语来形容反腐的决心,语 气之强硬十分罕见,一些观察者认为,其用语可窥见中共党内斗争惨烈,可能已临近生死交关。

  然而,中共政坛释出的讯息却溷沌不清,让外界难以看清习近平、王岐山葫芦里究竟卖什麽药。例如,媒体和政府审计部门不断爆出前总理李鹏女儿李小琳执 掌的国电投的腐败问题,引起外界李小琳已被查,甚至被禁止出境的猜测;但另一方面,李小琳在香港出现,透过各种机会频频露面,更助长习、王打虎受阻,利益 集团反扑,已达成妥协的传闻。

  看来,中共反腐之剑究竟会不会指向「红后代」和「铁帽子王」,只能待北戴河会议后揭盅。而习近平到底是藉反腐开创新局,或习、王已走入死胡同,势单力孤,被迫低头,正进入重要观察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