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计划生育30年 中国人口政策利弊各半

www.creaders.net | 2015-07-01 14:20:11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进行了三十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据说少生了两亿多人,避免了人口的过分膨胀、分薄经济建设成果。当然,这是一个成绩,但也产生了不少副作用。由于低生育率,当前的劳动力市场的劳工荒问题凸显。同时,人口老龄化,出生性别比例失调,徵召兵源也出现困难。至于独生子女带来的问题亦不少,如娇气、自立力量薄弱、「啃老族」增加等等。

  据统计,截至二○一四年底,我国六十岁以上老人已达二点一二亿,到本世纪中叶,老年人口将达四亿。今天是三个人养一个老人,到了二○五○年,一点三个人就要养一个老人。我国变成一个十分老龄化的国家。去年开始,我国劳动力市场出现劳工荒,估计二○一七年,就业市场缺工一千七百万余人。

  因此,前年人大常委会通过放宽计划生育。双方父母都是独生子女,可以生两个孩子。

  但是,这个「单独二胎」政策实施一年多来,并未见申请踊跃。根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符合「二胎」政策的应有一千一百万对夫妇,但仅有七十万对夫妇提出申请,佔合格者的百分之六。这种冷对放宽政策的现实,出乎国家衞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意料之外。他们原估计由于放宽生育限制,今年全国的总人口将会增加至十三亿八千万至九千万人。

  单独二胎 效果不宏

  据某省的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分析,原因有三:一是宣传不足,许多人并不知道有这个新的政策;二是许多人觉得增加孩子的压力大;三是年轻一代的生育观念改变,不会认为「多子多福」。

  清华大学的一个高级知识分子社群在讨论区中热论此事。有一位发言者的发言具有代表性,他说:「我已经三十七岁了,还在考虑,这事就不能想,愈想就愈觉得困难。」另一位女性研究生说:「我也一直在纠结要不要『老二』。我工作非常忙,生孩子之前差不多是同年龄段研究生里表现最好的,在事业上升期怀孕生孩子,上班后事业几乎回到原点。如果再生一个,可能要再回到原点。」

  事业女性,特别是有高尚职业的女性,不多愿让孩子拖累,原是全世界的普遍现象。

  农村多生,城市少生;农村受罚也要多生一个,特别是要男孩。城市却是相反,特别是高级知识分子更是畏惧孩子缠身,妨碍事业发展。按照优生学观点,这也是不利于人口优化的。现在是农村、私营企业家、明星群超生的较多,因为他们只要交罚款就行了。

  也有的地区已出现人口负增长,如东北地区。所以,最近更有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呼声,认为目前施行的「单独二胎」的效果不宏,只有全面开放「二胎」,才能够应付今后多年的劳动力缺乏和兵源不足的压力。

  因地制宜 因时制宜

  人口政策讨论多年,但总绕不过「一收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我认为,我们国家大,应多点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一切政策都用大一统的办法把它统死,并不合适。现在「单独二胎」政策正在实施之中,还要经过三两年的实践作总结,不宜断然下结论,更不宜朝令夕改。

  还是全国人大教科文衞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说得对:「政府和有关方面、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衞委员会就『单独二胎』开放政策的落实情况,正在进行全面评估、进行调查研究,对社会各界的建议也在进行调查研究。在一些地区确实人口增长放缓甚至出现了负增长,需要及时调整的时候,就会作出适当的调整,所以目前还在贯彻『单独二胎』开放的政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