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她抚养87个山里娃 18个上北大清华

www.creaders.net | 2015-07-02 09:40:55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5岁的麦琼方,助人为乐36年。在她资助下成长起来的87个山里娃,在她家住过1年以上的就有20多人。90%都考上了大学,其中18个上了北大清华。她替27个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送了终,有些老人想将身后财产赠送给他,她拒绝了。她年复一年挑着回收衣被、粮食进山,让无数老乡的温饱有了着落。

  她不止一次进入媒体的视野,但多年的报道从未让她的善举中断。

  2014年,记者在百色电信局职工宿舍区见到这位“麦妈妈”时,她的家中还住着5个孩子。最热闹的是2014年春节时,56个孩子一起回来,“哥哥姐姐太多了,吃饭都排到了楼道里,大家要轮流进家来夹菜”,孩子回忆道。

  为了孩子她没少跟别人讨米讨粮,她自己租了10亩地种菜种果,解决孩子们的吃饭问题,退休的她至今还打着两份工。如今,“儿女”们不少已经成家立业,她不要他们的钱物,“你们有能力也去帮助其他人,体会妈妈是怎么过来的”。

  一根扁担:挑起30多吨衣服下乡

  麦琼方坚持行善几十年,除了身边的人,知道的人并不多。直到2011年12月,她儿子韦晶帮她在网上发帖求助,她的善举才进入了公众的视野。

  早从1979年开始,一根扁担两个编织袋,麦阿姨就行走在百色、河池深山里的瑶乡、壮寨,将收集的衣物、粮食送到孤寡老人手中,发现有失学儿童、孤儿,就千方百计资助他们,或直接接回百色与自己同吃住并送他们上学。

  “你家不穿的旧衣服给我吧?”麦琼方收旧衣物,在广西百色出了名。在她家楼下的车棚,好心人默默地放下旧衣物就走。有人说如今山区人民富裕了不缺衣服,但麦琼方说:“当你亲眼看见了,就知道村民们缺不缺。”

  5月的一天,记者募捐了满满一车旧衣服来到麦琼方家。麦琼方开心地收下这些衣物。在此之前,她已经收集了好几麻袋衣物,正准备打包送进山里。

  汽车盘旋在南方喀斯特地貌的蜿蜒山路上,麦琼方指着山谷里的小路说,“以前没通车时,挑衣服进来就走下面的小路。”那是一条蜿蜒崎岖的小路,30多年来,麦琼方不知来回走过多少次。

  1985年的一天,麦琼方独自挑衣服到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乡的一个村庄,经过一段悬崖路时,不小心连人带物掉进了10米深的悬崖。从那次以后,她的腰就经常痛。

  麦琼方挑着衣物翻山越岭

  不过这些陈年旧事,在麦琼方见到山区里的一张张笑脸时就忘却了。30多年来,她的足迹从百色城区,延伸到田林、隆林、凌云等县区的数十个偏远村屯。“光靠扁担挑下去的衣服估计有30多吨,不包括这几年用车送下去的。”麦琼方说。

  麦琼方的扁担,挑坏了一根又一根。她的扁担,不仅给山区人民挑来了衣物,也挑起了山里娃的上学梦。三年前,麦琼方从巴马的一个小乡村“捡”回来一个“儿子”。由于家庭贫困,父亲重病,成绩一直很好的刘庭锋被迫辍学,下乡送衣的麦琼方听说了此事,在与刘父商量后,把他带到百色上高中。

  “老妈对我们就像自己的孩子,给了我们继续读书的希望,带给我们很多快乐。”刘庭锋说。

  一颗善良的种子悄然种下

  说起做好事的开始,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当时麦琼方还是个20岁出头的姑娘,偶然间跟同事下乡游玩,看见村里的老人小孩衣食无着,内心很受触动。

  再后来听说有个孩子考上了桂林的一个中专,苦于没有路费、伙食费不读了,麦琼方着急了,“那个年代,孩子考到城里的学校,村子里都是敲锣打鼓庆祝的。”回家的路上,麦琼方思前想后,可以怎么帮帮他们。

  麦琼方当时只是百色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勤杂工,每月工资47元。母亲鼓励她说:“你先资助那个孩子上学,你没有钱了我再给你。”从那时候开始,麦琼方就“一发不可收拾”。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麦琼方一筹集到衣物、粮食,就往山区里送。

  麦琼方成家后,与同样富有爱心的丈夫一起挑衣服下乡,还把有困难的老人、小孩接到家里住。他们家人口最多的时候16人,包括8个收养的孩子和5个孤寡老人,以及夫妻俩和他们的亲生儿子,一个星期能吃90斤米。

  要养活这么多人,夫妻俩的经济压力可不小。2000年,家里有8个孩子上大学,其中有6个考上国内名牌大学。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夫妻俩拿起来开心地看了又看,但关上房门却又偷偷落泪:孩子的学费和伙食费怎么办?“我家五兄妹的房产证都拿去抵押给孩子读书,整个家族能帮的都帮了,我母亲80多岁了还去银行做担保,为了孩子们上学。”麦琼方说。

  “麦妈妈”的孩子们

  80多个孩子,每一个都在“麦妈妈”的生命中留下了痕迹。

  1989年,百色市区发生的一起车祸,一对夫妻死于车轮底下,麦琼方收留了他们的孩子,养成了自己的“大儿子”林海(化名)。林海的父母去世后,身边没有亲人,素未谋面的麦琼方把他接回了家,供他吃住,送他读大学,关怀备至与亲生儿子无异。

  毕业后,林海成了一名公务员,但2009年,不幸再次降临到他的身上,他被检查出了胃癌。“那段时间,我的精神几近崩溃,是妈妈在不断地为我鼓劲,可我知道她偷偷地哭了不知多少回。”林海说,为了给他筹钱到香港治疗,麦琼方四处找人借钱,每天早出晚归。如今,他的病基本痊愈,但没有麦琼方母亲般的不离不弃,就不会有今天的他。

  巴马女孩覃斯洁4岁就失去母亲,父亲出去打工10多年未归。想不到在11年后,她和相依为命的妹妹覃疏桐收获了一份来自百色的母爱。麦琼方将覃疏桐带回百色,送到八一希望小学读书,接着又把打工供妹妹读书的覃斯洁从广东叫回来,让其先在百色市医院食堂做了半年工,然后托人送到百色三中读书。2011年9月,覃斯洁坐在从南宁开往西安的火车上,不禁潸然泪下,行囊中是西安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和“麦妈妈”东拼西凑的1万元学杂费。

  孤儿冰冰(音)是10岁时被接回来的,她在练习跳水时,一次一只手臂骨折,但冰冰很坚强,靠单手上学读书写字并考上大学,后来参加残奥会还得了游泳金奖。麦琼方说“她工作拿到第一份工资,就给我买了一件衣服”。

  黄静(音)是让麦琼方最骄傲也是最遗憾的孩子,因父母过世,初中毕业时被麦琼方接来家里。高中毕业后,他选择去当兵。有一年冬天,黄静外出途中遇到两个小孩掉进冰窟窿,他下水救人,可在救出两个孩子后,自己却没能上来。部队通知了麦琼方,她带去了黄静最爱吃的椒盐虾,“没想到我们会以这种方式见面”。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她泪流满面,说“他用自己的生命救出两个孩子,我真没白养他”。

  21岁的淡群茜,是87个孩子中的一个,今年是她在麦妈妈家住的第十一个年头。在很小的时候,淡群茜的妈妈改嫁,她跟着无固定工作的父亲过着清苦的生活。家庭条件是她心灵上最敏感的伤,她常常暗自垂泪。被麦妈妈带回家后,淡群茜发现这个“家”有好多兄弟姐妹,这让她远离了孤单,感到温暖。今年7月,她将从天津高等医学专科学校的助产专业毕业,“我要去国外边工边读,工作后要努力赚钱,把麦妈妈接到身边,不再让她劳累。”

  虽说从麦琼方家走出了众多名校生,但也不乏调皮的孩子。麦琼方从隆林带回来的一个苗族孤儿,初一时受人挑唆离家出走,麦琼方和丈夫请了十几天公休假,满城寻找孩子,后来在社会青年常出没的街头找到了他。

  “因为沾上了毒瘾,他身体消瘦,肋骨和锁骨也被人打断了。”事情过去那么多年,麦琼方想起当时的场景仍忍不住落泪。夫妻俩心疼地把孩子接回来,反锁在屋里。孩子毒瘾发作时,狠狠地咬在麦琼方的手腕上,直到现在还留有牙印。

  后来孩子被麦家走出去的一个哥哥接到广州军区生活,在哥哥的调教下,他逐渐改过自新,考上了香港的一所大学。孩子带着录取通知书回来后,感激地对麦琼方夫妻俩说“你们永远是我亲爸、亲妈。”

  爱心之树还在壮大

  再苦再累,麦家永远充满着温馨的气氛。直到2005年,麦琼方的丈夫意外去世,中年丧偶的她哭成泪人,整整三年沉浸在悲痛中。但是挑衣服下乡、收养孤儿、帮助老人的步伐依然没有间断。为了维持生计,麦琼方甚至打起了三份工。

  她曾有过无数次想要放弃,但每当看到山区的老人、小孩穿上衣服时满足的笑容,她又忘却了所有的苦。在麦琼方的丈夫去世后一直陪伴她的邻居谢燕宁说,别人做好事都是量力而行,只有麦琼方,一股劲往前不知回头。

  麦琼方养育过的87个孩子,大部分都考上了大学,18人考上了清华、北大,如今47人在国外工作学习。有人说,这么多有出息的孩子,每人给她寄点钱,她也就不愁没钱花了。但她并不这么认为,“我不要他们的钱,他们有能力就去帮助更多的人,从中也能体会麦妈妈是怎么过来的。”

  让麦琼方无比自豪的是,她的孩子如今也在积极参与当地的公益活动,美国、英国等地的孩子组建起爱心网络,发起援助非洲等行动,帮助贫困地区的人们。

  麦家培养出这么多优秀的孩子,有人觉得不可思议,有人甚至想把自己娇生惯养的孩子送来改造。“我教不了他们知识,我只能教会他们做人。”麦琼方说。让孩子自食其力,让孩子学会感恩,知道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才会奋发图强。

  她持之以恒的善举逐渐被人们所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她的爱心行动中。朱铭峰,一位生意人,近两年来只要麦琼方一个电话,他就开车陪同麦琼方一起送衣服下乡。麦氏扁担终于可以功成身退。

  在山区里,村民们挑选衣物时的喜悦感动了每一个前往送爱心的人。在百色右江区汪甸乡六核村东谷屯,轮椅上的山村教师谭保华指着身上的衣服说,“我穿的衣服都是麦姐带过来的,山村受到她很多资助。”九旬老奶奶远远看到麦琼方就张开双臂,等待快步冲上前的麦琼方。麦琼方在东谷屯接济了两位孤寡老人,每次送衣服过来总会专门进家门看看她们,帮她们解决困难,就像女儿一样。

  在麦琼方家的墙壁上,贴着一副孩子们送的“爱心树”,树上满满地写着祝福。这棵树,如同麦琼方和她的孩子们,只有她的坚强矗立,不断输送养分,孩子们才能茁壮成长,开枝散叶。阳光和雨露,是孩子们回赠给她最好的礼物。她别无所求,只愿孩子们不断地向上伸展,播撒大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