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党校教授:中共有能力应对八大挑战

www.creaders.net | 2015-07-02 12:59:50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多次论述中国梦,阐述了中国梦的内涵,描绘了中国梦的蓝图,指出了实现中国梦的路径,号召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然而,中国梦能否实现?中国共产党能否成功应对各种风险和困难?笔者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国梦,至少面临八个方面的挑战:

  八大挑战

  一是如何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世界经济如此不景气的情况下,要继续保持高速发展不容易。特别是实现健康的发展,就更不容易。

  二是如何稳步有序发展民主。民主是人民的需求,老百姓不光希望吃饱穿暖,还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民主自由权利和越来越健全的法治环境。

  三是如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如何通过正确的价值观、思想观念把中国人民凝聚起来;中华文化怎样真正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影响,让人承认中国不光为世界生产了很多廉价商品,还对人类制度文明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是如何实现社会稳定和谐。目前还不太和谐,矛盾多发高发,甚至有时候比较尖锐,演变为群体性事件。

  五是如何保护好生态环境。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越来越多,老百姓对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包括清洁的空气,清洁的水资源等。

  六是如何促进国家和平统一。国家统一是个重要标志,这个问题如果得不到真正解决,就没有资格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经实现。

  七是如何营造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的快速发展必然改变国际格局,让有些国家不舒服。应该让世人相信,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机遇,不是挑战,更不是威胁。

  八是如何解决党内的消极腐败问题。中国共产党面临的诸多挑战中,最重要、最需要解决的是消极腐败问题。这个挑战解决不好、应对不力,应对其他挑战无从说起。

  应对举措

  上述各种挑战是严峻的,但是有理由相信,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化解风险,应对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清醒地认识到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共中央所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不断增强着中共全党、中国人民以及全中华民族成员对未来光明前景的信心。

  在思想建设方面,强调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补足理想信念这一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不断研究回答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重大难题,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这对中共全党而言,是统一党员思想意志,在此基础上实现政治上行动上高度一致的必须;对中国民众而言,也是使他们理解和认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而自觉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的需要。

  在组织建设方面,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力求每一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是先进分子,每一个党组织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这是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之所在。尤其是能否以科学的体制机制选好用好管好党员领导干部,不光直接关系到领导干部的品行素质能力业绩,还极大地影响甚至决定着普通党员和群众对党的态度。

  在作风建设方面,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继承和发扬革命时期形成的优良传统作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这是党能否取得人民信任和支持的关键。过去,党靠捍卫国家民族利益、满足人民民生和民主诉求赢得中国执政地位。今天,更得以卓有成效的执政行为,使人民得到越来越多的物质文化利益和民主自由权利。

  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提出“苍蝇老虎一起打”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加强党的反腐倡廉建设,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府,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能否做到这一点,决定着党的生死存亡。古今中外无数例证说明,长期严重腐败的政权迟早会垮台。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在这方面会有比对别的政党和政权更高更严的要求。

  在制度建设方面,要求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把长期以来党加强各方面建设的好的理念和作法上升为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使党内生活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这应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最重要的体现,党实现长治久安的制度保证。

  实现中国梦的挑战很多很难,但显然,中国共产党人对实现中国梦充满了自信,中国人民也越来越有信心。(谢春涛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