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在法国过60大寿 晚宴菜单

www.creaders.net | 2015-07-02 18:34:31  新闻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1日晚,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马赛当地的Le Mole Passédat餐厅宴请李克强一行。

  访法第二站行程轻松,参观博物馆、交流创意产业,并见证签署两项重大合作协议

  当地时间7月1日,正在法国进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此次访法的第二站——马赛。

  相比巴黎的行程,李克强在马赛的行程略显轻松些,而当天也恰巧是李克强60岁生日,除了收到印度总理莫迪在微博上发的“生日祝福”外,远在马赛的李克强也在当地品尝到了具有地中海特色的“生日晚餐”。

  晚宴

  大厨们精心准备生日餐

  7月1日晚上,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马赛宴请来访的李克强一行,而当天正好是李克强60岁的生日。

  负责当晚晚宴接待工作的是马赛当地的Le Mole Passédat餐厅,为了给中国贵宾庆祝60岁生日,餐厅特意为李克强准备了一份“生日大餐”。

  Le Mole  Passédat 老板吉拉德·帕塞达特接受《欧洲时报》采访时透露,餐厅之所以被选中接待中国贵宾,不仅是因为餐厅位于马赛新建的地标性建筑——地中海文明博物馆内,就餐时可以把窗外的碧海蓝天一收眼底,更重要的是这里用料讲究,价格亲民,而且菜肴独具地中海特色,“比去一家米其林三星餐馆更有意义。”

  鉴于当晚就餐时间为1个半小时,如何在这90分钟内让李克强品尝到具有地中海餐饮特色的“生日大餐”让餐馆的大厨们颇为费脑筋。最后,经过再三拟定,李克强总理的“生日菜单”终于出炉。

  首先是餐前酒配包括小章鱼在内的三份开胃小吃;头盘是海鳌虾配烤葱泥;主菜是当日捕捞的野生鲷鱼配特制酱汁; 甜点由本地特产红浆果制作而成,名字很有特色——巴黎-马赛。佐餐配酒则是当地产的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

  因为是过生日,餐厅还特意为李克强准备了蛋糕。“我想李克强总理会喜欢巧克力,我们特意为他准备了一个超赞的巧克力蛋糕。”帕塞达特如此表示。

  交流

  以“创新创意”为主题

  当天傍晚,李克强在地中海文明博物馆和法方人士进行了以“创新创意创造创业”为主题的交流活动。李克强说,马赛和中国有着紧密的联系,虽然这是他第一次到马赛,但是他听过无数次《马赛曲》:“据我所知,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当年到法国进行勤工俭学,就是从这个港湾上岸的。”

  李克强表示,此次他到访马赛,希望能进一步推动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夯实中法两国关系民意基础,同时发挥双方的优势,利用马赛的特点,在创意产业、文化旅游方面,中法通过马赛强化交流。

  在现场,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致辞中引用了孔子的“六十而耳顺”。李克强回应道:“六十而耳顺。我已届六十,应该说什么话都能听进去。但是我在法国这几天,听到的统统是友好的话,友谊的话,是中法友谊长久永存的话。”

  参观

  对古罗马木船很有兴趣

  当天稍早,抵达马赛不久的李克强还驱车近100公里,参观了南法古城阿尔勒的省立考古博物馆。

  这所于1995年开放的博物馆建在一座古罗马剧院的旧址上,馆藏阿尔勒自远古时代到公元6世纪期间的文物1300多件,是法国考古藏品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

  阿尔勒省立考古博物馆馆长克洛德·辛特思接受《欧洲时报》专访时称,虽然李克强一行在博物馆参观的时间只有短短半个小时,但这位中国总理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非常睿智,反应灵敏,理解问题很快,提问也是切中要害。”

  据辛特思介绍,参观过程中,李克强对馆内从罗纳河打捞上来的2000年前的一艘古罗马木船表现了浓厚的兴趣,问了很多问题。

  辛特思称,这艘木船长约30米,为了让船只在出水后也能得到良好保存,以方便接下来的考古工作,他们在格勒诺贝尔的原子实验室给船只做了放射线照射,“这是目前非常先进的技术,中国的专家也在给‘南海一号’进行防腐处理。所以,李克强总理应该感兴趣。”

  辛特思还向李克强一行介绍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2007年在罗纳河底发掘出来的大理石雕塑恺撒头像,据称这是迄今已知最早的恺撒大帝头像。辛特思称,李克强总理对这座年代久远的头像至今能保存完好表示赞叹。

  签约

  法方年底接收3艘中国船

  当天,李克强还在马赛参观了法国第一大集装箱全球承运公司——达飞海运集团公司公司总部。

  达飞发表声明称,李克强访问公司期间,公司与中方签署了两项重大合作协议,其中一项协议为达飞海运集团公司将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有关10亿美元融资解决方案的框架协议。该协议的签署将为达飞未来向中国造船厂采购各类船只提供便利。

  此外,声明还称,达飞海运集团公司将于今年底正式接收中国建造的3艘18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据报道,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是这3艘超大型集装箱船的建造方。18000TEU集装箱船是中国造船厂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规模的集装箱船。

  此前,6月30日在巴黎访问时,李克强与法国总理瓦尔斯已经见证了两国15项合作协议的签署。当时,瓦尔斯就透露称,李克强访问马赛和图卢兹时,中法双方还将签署多项协议,中法双方将在李克强访法期间共签署50余项协议。

  ●经济合作

  李克强应邀发表演讲,宣布加入巴黎经合组织“发展中心”

  “产能合作倒逼中国产业升级”

  当地时间7月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在巴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发表主旨演讲。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在开场致辞时用中文引用谚语“人心齐,泰山移”,希望双方加强合作。对此,李克强两次用同一谚语回应,表示愿同经合组织携手,既做思想者也做实践者,想更多好主意,采取更多务实行动,推动共同发展。

  有信心实现7%增长目标

  对于备受关注的中国经济发展问题,李克强在演讲时表示,中国经济虽然增速放缓,但有比较充分的就业、持续增长的收入和不断改善的环境。当前,中国加大定向调控力度,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今年经济增长7%左右的目标。”

  李克强表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中国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清楚认识到所面临的挑战,下最大决心努力实现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现代化目标。

  李克强提出了三点看法。一是维护和平发展环境;二是加快结构性改革;三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对于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李克强表示,发展中国家有近60亿人口,对基础设施建设和装备有很大需求。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经济体量大,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首位,装备水平处全球产业链中端,性价比高。发达国家处工业化后期或后工业化阶段,拥有高端技术装备。

  李克强强调,中国愿将自身的装备与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和发达国家的优势结合起来,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既采用发达国家先进技术设备,也面向发展中国家就地生产装配,还与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合作,向全球市场提供物美价廉、节能环保的装备、产能以及有保障的金融服务。这样不仅可以提升发展中国家工业水平,也可以倒逼中国装备等产业升级,还可以带动发达国家核心技术和创意出口,实现“三赢”。

  双方签署历史性的协议

  当天,李克强还在演讲中宣布了中国加入经合组织“发展中心”的消息。由此,中国成为经合组织“发展中心”第49个成员国。

  经合组织“发展中心”是经合组织框架下致力于研究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问题的论坛组织。“发展中心”成员国除了有经合组织成员国之外,也有非经合组织成员国。

  经合组织“发展中心”主任马里奥·佩奇尼指出,中国的加入将促进该组织与各国政府、非洲、拉丁美洲、加勒比海、中亚及东南亚等各机构组织的合作关系。

  法国媒体则报道称,中国加入经合组织“发展中心”,将该组织工作带入一个重要阶段,同样也对迈向新增长模式转型及过渡期的中国提供支持,同时还为经合组织开启一个新篇章。

  另据西班牙通讯社埃菲社1日报道,中国和经合组织签署了“历史性的协议以增进在20个领域,如宏观经济调控、结构和监管改革、公共治理和可持续增长上的关系”。

  经合组织秘书古里亚认为,协议的签署表明了双方希望为了更好的生活而创造更好的政策,中国即将主办的2016年20国集团峰会也为造福世界人民提供机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