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著名专家:中国无意也无力赶走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15-07-02 19:38:3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两国由于南中国海而变得紧张的关系并没有因为最新一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结束而缓和,不过,美国的一位相当有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最近称,中国还没有强大到可以被视为美国在全球的“平起平坐的竞争者( Peer Competitor )”,他还说, 中国目前没有意图也没有能力将美国赶出东亚。

  美国前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柯庆生( Thomas  J. Christensen)最近在他的一个新书发布会上说,中国确实在东亚地区给美国及其盟友带来安全挑战,但是中国还没有危及到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柯庆生被认为是美国中生代“知华派”的杰出代表。

  他说: “我认为这个问题总是被错估或是被低估。有人说,真正的挑战是中国试图将美国驱逐出这个(东亚)  地区,我没有看到这个。还有人说,中国想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领导力量。我认为这两种说法都不正确。……中国还不是美国‘平起平坐的对手’,无论是从军事,经济,还是外交上来说。(中国)也不太可能很快就成为这样一个对手。”

  柯庆生在新书《中国的挑战:如何影响一个崛起大国的选择》( The China Challenge:  Shaping the Choices of a Rising Power)中主要阐述了中国崛起后给美国带来的两大重要挑战:第一,怎样让中国相信,不要通过威慑或是武力给东亚地区带来不稳定,这种挑战比较可控;第二,如何鼓励还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为全球治理做出更多的贡献。他认为,后一个才是最大的挑战。

  他说,中国在东亚的挑战在于中国确实在发展有真正实力的军力,他们也有新的办法达到更远的海岸,他们可以让美国的军事部署,特别是盟友的部署更加昂贵。

  他解释说,东亚目前的局势比冷战时期要复杂,因为在东亚没有明晰的阵营,而且所有南中国海的声索国都认为自己在捍卫本该属于自己的权利,为此,他们会不惜付出高昂代价。

  中国外长王毅不久前说,“中国对于南沙群岛主权的要求并没有扩大,但也绝不会缩小。否则我们无法面对我们的前辈和祖先。”

  对于中国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岛的问题, 柯庆生说,美国应该关注不是人造岛屿本身,而是实际效果。

  ?他说:“ 美国应该向中国展示,我不认为你这样做会达到很多的效果。这不能阻止我们的军队非常非常近距离地行动。我希望,我们能展示这点,我们可以在这个人造设施非常近的距离行动。而且,这个岛屿在国际法上也没有立足的地方, 不会因此产生12海里的领空或是领海权,自然也不会因此产生经济专属区。 而且中国也不能因为‘九段线’或是这些岛礁就可以控制美国和其他国家军队在南中国海的行动,这才是真正重要的。”

  他说,为了应对中国在东亚挑战,美国必须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同时也帮助美国的盟友以及中国周边国家发展能力,同时也要采用外交姿态让中国放心,美国并不是在“遏制”中国。他还说,美国能够影响中国的选择,是因为美国站在一个更高的位置上,因为美国有很多的盟友,而中国很少。

  然而,有专家认为,柯庆生的观点有些乐观。以南中国海为例,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帕特里克?克罗宁(Patrick Cronin)认为,中国填海造岛的行动相当于“围棋”的提前布局行动,是想造成“既成事实”。

  克罗宁说: “中国‘进两步,退一步’的做法,总体来说,是围棋里的‘布局’。这是中国典型的战略。中国当然不想寻求动武,特别是与美国这样一个大国,但是,他们很乐意压制更小的国家。比如,中国现在是在国际仲裁法庭对菲律宾的诉讼做出仲裁前将‘九段线’造成既成事实。这是围棋里的布局,他们拦阻了菲律宾的法律动作,他们实际上是在改变,将‘九段线’当成中国的法律,然后制定中国的法律,并将之实施。”

  克罗宁说,中国在南中国海为捍卫所谓“历史权利”的政治意愿是无限的,虽然不一定是寻求战争,而美国维持南中国海现状和规则的政治意愿虽然强烈,但却是有限的。

  星期二(7月1日),五角大楼公布的新的《国家军事战略》说,中国在南中国海水域的行为令美国担忧,另外,中国被认为可能对美国形成威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