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摆平藏南危机 习近平在等金砖峰会?

www.creaders.net | 2015-07-02 20:01: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北京来说,从2014年6月开始,让中印两国“就边界协议达成基本共识,并准备出台最终解决方案”就成了一大目标。伴随着莫迪在5月中旬的中国之行,中印两国已承诺“争取早日找到一个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边界问题解决方案”。当印度媒体披露两国有可能在7月9日的“金砖国家峰会”后建立起类似进程时,这种发展的速度就不免让人觉得目不暇给起来:似乎习近平摆平藏南的进程真的加快了。

  必须承认,目前这条让中国各大媒体竞相转载,进而有些兴奋的新闻是来自于新德里的。在中印问题上一直以不可靠消息著称的《印度斯坦时报》突然在6月30日爆料,称“印中两国同意在7月9日于俄罗斯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间隙举行一场关键的边界问题谈判”,鉴于“金砖峰会”是确凿的,加之中国各界对于解决藏南边界问题正在抱有越来越强烈的意愿,这样一来,外界对此甚至很少有怀疑。

  根据这份来自新德里消息人士的报道。在这场已经举行了18次的对话中,中方代表国务委员杨洁篪和印方代表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一直唇枪舌战,难有建树。印度总理莫迪5月访华时认为,会晤成果不够显著。对此,印度才坚持在印中争议边界的东段“不干扰已定居人口”,甚至暗示放缓特别代表会晤。但此番在俄罗斯乌法的“金砖峰会”后,中印就会设立一个“解决边界问题的时间表”。更让这次会晤“很可能成为里程碑”。当印度方面强调北京已表现出加快解决边界纠纷的意愿,甚至暗示愿意每三个月举行一次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时。这种令人激动人心的消息也潜藏着一种诡吊。

  毕竟,也就在一个月前,印度报业托拉斯即在6月7日的报道里披露。称“由于中国军队的一系列‘入侵’”,印方的边防警察部队便计划增加6,000名警力,以强化印度对于中印西段边境乃至印度北部拉达克的控制。印度内政部长拉杰纳特?辛格更已同意该计划。此外,印度内政部还指示可增加部署8,000名军警,以便“在恶劣气候条件下驻守后轮休”云云。当印度在中印见这一传统的“冲突地域”加大投入后,中印边境再次发生军事对峙的风险已经由此加深了,更不用说此举是与中印就边界问题达成的“以友好协商为方式共同寻求解决方案”的共识背道而驰。

  有中国专家指出,对新德里来说,“印中实际控制线”的和平,恐怕与完全解决边界争议截然不同。根据印度多家媒体介绍,当下,在印度政府内部有一个“公开的秘密”,即“印中边界谈判并未朝着解决划界根本问题的方向发展”。这样一来,恐怕即便今年以来,中印实控线附近的两军对峙比去年少,这恐怕也只意味着印度正加快发展沿线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应对可能的“中国入侵”。当印度将解决边界问题的进展,视作紧密双边关系的关键,而北京寻求在不对国土让步的前提下,增进双边贸易和商业关系时。两国之间在这个悬案上的进一步争夺恐怕也不会比过去和平多少。

  说到底,以目前中、印各自控制和声索范围来看,印度占了很大便宜,它不仅想维持这种便宜,还想要更多。这恐怕就意味着在乌法举行的特别代表会晤上,双方可能列出解决边界问题的时间表,而不是漫谈如何维持实控线的和平与稳定。当下,中印在边界问题上终究争议太大,中国不可能做出让步,短时间内解决不了。从这点看去,最好的办法恐怕就是淡化边界问题,搁置争议,维持和平这种“现实选择”。

  其实,在解决边界问题上印度比中国着急。印度有不少人认为,以目前的国际环境和军事实力对比,如果边界开战中国未必会胜。而如果再等二三十年,中国更强大了,印度就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了。从这里看去,其实印度人对于中印边界的注目程度恐怕尚不足北京对印度洋的经略程度。在中国领袖准备在自己一代解决中印领土争夺的危机时,印度正在就北京在印度洋上的存在大为惊骇。当得悉中国有潜艇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港附近出现后,印度海军副参谋长虽然当即劝国民宽心,但也马上强调印海军有能力应对他国的领土侵犯威胁,更称“海军正在建造48艘舰艇,其中包括一艘航空母舰”。当中国国防大学的一位战略专家在印度记者面前表示“印度洋并非印度后院,印方抱持如此想法会“引发领土冲突”时,印度媒体对此也是同样的惊诧。

  毕竟,“早日解决边界问题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是中印两国的基本原则。但这种原则并不能完全确保一种“龙象共舞,亿万斯年”的局面,在领土问题上玩出新花样,一边与中国领导人亲密互访是印度投机主义的一种传统。新德里或许并没有与北京为敌的意愿,但通过各种小动作试探北京的底线,却也是新德里最为钟爱的一种“策略”。这样一来,恐怕金砖峰会上的这种亲睦未必证明印度真的具有大国的担当。纵然中国认定“在大国间谋利只是小国角色所为”,但这并不代表莫迪在习近平前真的不会这样做。北京在印度面前具备了优势,两国的现状也让中国解决藏南争端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明显,习近平或许真的可以利用金砖峰会为中国加速解决藏南的进程,但北京也一样不能掉以轻心。  (茅岳霖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