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股市3周跌掉10个希腊 谁在捣鬼?

www.creaders.net | 2015-07-03 07:11:22  今日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尽管中国政府不遗余力释放救市信号,但在过去三周,中国股市的一路暴跌仍使得其市值蒸发达到23,600亿美元,相当于希腊2014年GDP的10倍。尽管如此,中国金融市场的封闭性令世界其他地方的市场暂时只是“耸耸肩”。而针对此景,有人恶意做空A股乃至做空中国经济的传闻甚嚣尘上。

  中国股市从6月中开始一路狂跌,从5,000点跌破4,000,两周跌了一千点。在大盘指数一路下滑的行情下,各方势力开始连放招。央行及时降准降息,养老金投资开始征求意见,管理层接连推出融资融券新规和降低交易费用两大重磅利好。同时,各私募大佬看好后市,各大基金公司表态等等。可以看出,国家、监管层以及市场都在不遗余力的挽救中国股市。

  但是,在一系列大招连放的情况下,中国股市行情并没有好转迹象。从2015年6月12日沪指达到5,178点,此后一路连跌,7月2日沪指跌到3,795点,一度失守3,800点,总计暴跌1,300多点。而据外媒统计,在过去三周,中国股市蒸发的市值已经达到23,600亿美元—相当于希腊去年GDP的10倍。

  尤其在7月1日(北京时间)尾盘最后十五分钟内,上证50及沪深300股指期货均延续了数分钟的跌势,较现货的跌幅扩大近2个百分点后方才止跌;而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则悉数封死跌停板,反弹受挫后,较周一点位点而言下跌259点。股市观察家发现,如此猛烈的跌幅和97年香港市场被做空时的场景极其相似。

  全球市场耸耸肩

  尽管如此,中国金融市场的封闭性令世界其他地方的市场暂时免于波动。Rhino Trading Partners公司首席股市策略师迈克尔·布洛克(Michael Block)表示::“中国股市大跌,全球市场耸耸肩。”他补充说,中国股市和美国股市之间看来并没有什么联系。美国机构投资者并没有大举抛售。“我不认为有什么蔓延的问题。”

  事实上,中国股市近期的波动性看来与美国股市相关性不大。过去一周,上证综指单日振幅超过6%。而美国股市的波动要小得多。中国股市自本轮高点已经下跌超过23%,而标普500指数仅仅下跌了2%。

  外媒援引汇丰银行亚洲经济研究部联合主管Frederic Neumann的分析表示:“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中国的情况造成的后果将会比希腊大得多。随着中国股市失去涨势,中国内地的需求可能受到冲击。而过去10年,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引擎。尽管希腊时间充满了戏剧性,但是希腊很难最终成为世界经济的决定性因素。”

  现在,即使在中国,经济学家也很难发现其散户驱动的股市波动和经济之间的联系。最近一项彭博新闻社的调查显示,分析师对股市崩盘是否会影响经济增长意见不一。

  虽然外媒认为,随着中国股市开放,相对于希腊局势,中国股市的波动将对全球股市产生更大的影响。但Cowen& Co的销售和交易部门主管David Seaburg则表示,中国股市的波动性不会持续很久。中国政府可能推出更多措施来终结股市大跌。“你不会看到股市大幅的下跌,中国政府将不惜一切代价阻止其继续下跌。”

  做空中国?

  有分析人士表示,有人在恶意做空A股市场,做空中国经济,而且手法和当初索罗斯做空香港股市的手法如出一辙。据悉,索罗斯当初做空香港股市的方法是结合外汇市场、期货市场以及股票市场三方力量,联系了世界的几大基金公司,利用对冲的方法做空。

  早在6月初,A股还在5,000点高位时,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联合创始人、现就职于骏利资本的格罗斯就发言论,称中国深圳成指是“一生难见的做空机会”。

  大陆分析师也认为,大盘出现如此剧烈波动,是不正常的,背后是两种力量的大博弈,即坚定维护中国资产价值的力量和坚持做空中国资产价值的力量。

  对此,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和一家著名私募基金公司都针对其恶意做空的传言予以澄清。但是,分析称不论是否有人蓄意做空当前股市,如此暴跌的行情已经令众多投资者产生了恐惧心理,更加不利于市场走势。

  而摩根士丹利则表示,如果出现四个因素,其态度将变为更加积极:1、经济出现改善;2、IPO放缓;3、政府介入提振市场;4、类似于美国401k的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据悉,如今以上因素当前中国市场已经具备两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