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谁也琢磨不出习近平要干嘛

www.creaders.net | 2015-07-03 08:47:19  《大事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杨帆,63岁。吉林大学经济学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曾为天津开发区研究所所长,民主评议会主席。国家物价局副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现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杨帆专业领域为人民币汇率和中国发展战略,是中国新左派代表人物之一,是《重庆模式》作者之一。2014年4月,杨帆教授就重庆模式、中国新左派、中国经济形势和中国政治问题接受了《大事件》杂志专访。

  问:你认为薄熙来相信左的那套东西,什麽理论呀,制度呀?

  答:他没有习近平那麽真诚。如果薄熙来是真正的左派领袖,他为什麽又要搞“民主法制十五条”呢?

  这是我们要讨论的一个特别重大的问题,就是在中国现在的背景下,究竟是右派搞民主还是左派搞民主的问题。在江泽民搞权贵资本主义之后,实际在中国主张民主的是左翼,右翼是不搞民主的。

  问:右翼搞什麽呢?

  答:他们搞权贵资本主义。右翼专制。江泽民时期就是右翼专制。胡锦涛时期向左调了一下。

  问:左派有部分人是肯定不搞民主的。

  答:其实,他们这些人,例如,国家主义者、民族主义者,按照美国的定义,是右派,不是左派。

  问:专制这东西在西方话语下,还是左的方面的东西。如果我们简单画一条线,对民主法治宪政持同情、支持态度的,我们认为他们靠右。

  答:极左极右都是反对民主法治的。

  问:你的极右是指在经济上主张放任自由的?

  答:“六四”之后,共产党实际是利用分化了自由主义,他们只用了经济自由主义。所以,这些应当被划为极右的东西。

  问:实际上,这些人可能既信任市场,也信任有限政府。主张政府不能干涉市场,自然主张有限政府。在这个意义上,市场自由主义与宪政是捆绑的。

  答:这不是中国的实际情况。“六四”是个分界线。胡耀邦、赵紫阳其实都是中左,温和左派。“六四”一开枪,共产党变成极右了。江泽民提出“三个代表”继续往极右走,胡上来之后往左调了一下,真正做到比较彻底的是薄,薄在经济路线上,绝对是以民生为中心,这是他左的方面,政治上,他有前三年集权,唱红打黑,后来,他有向民主法制转折的意思,但没有做成。

  这样来看,习头一年做的还不如薄的那套。习在政治上,不搞民主法治,经济上,他不搞共同富裕。

  习近平的政治不确定性太大了

  问:可以说他是想搞经右政左?

  答:实际上,经右是要继续扩大两极分化,继续走江泽民的路线,这样以来,社会矛盾只能越来越大。仍然走中等收入陷阱这条路,经济上绝对好不了。

  至于政治上,我认为跟薄一样,也可能是个阶段性的。习近平的前几年你还不好定他什麽,他就是要集权打腐败。这与左右没有关系。关键是他搞成反腐之后,他的方向是什麽,谁也琢磨不出他要干嘛。我认为他的问题是没有方向。他的政治不确定性太大了。

  他的问题是,对经济问题看得太轻了,很多人也认为中国经济没有问题。中国的人口老化问题,谁也阻挡不了。

  十八大前,薄事件是一个重大政治危机,这不是一个党派斗争,而是一个思潮,能将改革开放35年以来相对受损者团结在他的旗下,而且,动用共产党传统资源,用三年时间就在一个地区取得了成功。我对我参加写的《重庆模式》,从总体上说,我不认为有很大错,2011年之后,他抓李庄是错的,这是他个性造成的,只知进不知退。他如果不抓李庄,或者抓了又放了,应该没有什麽大问题。

  88年抢购风,改革突然一受挫,89年就出了“六四”,现在想起来,从领导方面的角度看,如果领导的好一点的话,薄熙来事件和89年的六四事件都可以不出。但他就是出了,为什麽呢?他的十年改革太顺了。一出问题就乱了方寸。

  杨帆:反腐之后,他的方向是什麽,谁也琢磨不出他要干嘛。他的问题是没有方向……政治不确定性太大了。

  问:你对薄的判断好像跟吴稼祥不一样。在薄的问题上,他算卦是算准了的,他说过薄熙来的下场会很惨的,那个时候还没有出现李庄事件,他从中共政治运作规律看,认为薄熙来这麽张扬的人早晚要出事。

  答:可以这样说,薄熙来完蛋需有一个事件。没有事件,薄熙来是不会完蛋的。

  问:薄熙来唱红打黑那麽厉害,如果不抓李庄,他会对薄熙来的打黑这块有毁灭性的影响。

  答:不一定什麽事情都都是必然的。后来看李庄事件,实际有很多选择。反过来说,你得承认政治上的事情有偶然性吧?

  问:你认为在习近平时代会出现薄熙来之类的地方模式吗?

  答:有可能。广东的胡春华就可能,现在的左派们又琢磨习近平之后了。左派代表胡乔木儿子胡木英说习近平按照毛的一套干好了,习近平的新权威得干30年。我说,共产党总书记任期就10年,哪里出来个30年呀?他们现在已经在琢磨怎麽不让胡春华接班了。

  问:在现有体制下,党的总书记虽然没有明规,但中共的不成文规矩是10年。在10年之后,习近平走蒋经国道路、学李登辉修宪,又成为第一任总统。总统可以当两届,这样可以再干10年。这样,习近平最长也才能干20年。

  答:左派不是这个意思。左派的意思是,如果习近平任何政治体制不改,按照毛的办法弄好了,他就要还干30年。

  问:除非他学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将宪法改掉,通过全民公决,使自己成为终身制国家主席。查韦斯如果不死于癌症,他现在还是委内瑞拉总统。习近平能这样做吗?连老邓都不去修宪,他去做?

  答:我不知道他想不想,但中共的继承制度解决不了。隔代继承也整不了去了。他们也不想让胡春华接班了。

  问:如果按现在的隔代指定体制走下去,下一任就可能是胡锦涛系统的。

  答:那就是胡春华嘛。

  问:但这里也有变数。原来不是说李克强接班吗?他就没有接上。

  答:我是觉得这套东西肯定弄不下去了。

  问:我们采访的开始你说过,习近平还是可能成为蒋经国,当然是被逼的。如果他成了蒋经国,胡春华这个王储备胎就没有用了。

  答:那就可能是两个候选人选总书记,也可能是一个党分两派。你团派胡春华是一个,我红二代这边也弄一个。

  问:胡春华成为备胎,是因为隔代指定制度。如果出现两个总书记候选人,中国的政治生态就会大变了。能够出来的候选人可能就不是两个人了。

  答:也不是谁都能提候选人。实际进步的地方就是差额选举。到时候弄不下来就是差额选举。总书记、常委和委员都差额。

  问:你只是想像在共产党的框架内产生候选人。也许到了这个阶段,共产党的框架已经不发生作用了。是通过一个全新体制产生候选人。

  答:什麽样的全新体制呢?

  问:比如说,如果中国有联邦化倾向的话,各省就会推选人。此外,全民直选和间接选举,候选人产生的方式也不一样。这个时候,也许有圆桌会议,讨论国家发展方向?

  答:如果还是共产党那一套,胡春华就可能出来。我认为共产党内部会生成一个更民主的协商机制。这个偶然性是存在的。重庆就是一个偶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