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心惶惶 谁在拉响世界大战红色警报?

www.creaders.net | 2015-07-03 17:25:1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股市暴跌,人心惶惶。做空中国,闻风而起。

  有人持着过来人的口气奉劝年轻人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股市上,因为一入股市深似海,年轻人最大的资本是自己,一旦把自己有限的积蓄投入到股市中去,就会被行情的波动死死地抓住,然后在里面虚度光阴,沦为庸碌之辈。也有人在气势汹汹缉拿做空中国股市的元凶,就目前形势来看,本轮做空中国的外部资金经验丰富、实力强大且准备充分,对政府的强力反击毫不手软。

  果不其然,证监会的最新回应,似乎更加坐实了这一点。“近期,股市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股指期货合约价格也出现大幅下挫。根据证券和期货交易所市场监察异动报告,证监会决定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涉嫌市场操纵,特别是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对于符合立案标准的将立即立案稽查,严肃依法打击,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查办。”同日,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出面为金融市场注入稳定剂,“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庙堂之高在守底线、稳人心,江湖之远则是哀嚎遍地,求助速效保心丸。你方唱罢我登场后,《环球时报》选择不由分说给阴谋论者泼凉水。作为全社会的一种总结,揪出这个“罪魁”的意义并不大。虽然中国股市一定要对外部资本保持警惕,同时这种警惕也应是克制的,但不可变成由意识形态驱动的狂想。中国股市的核心问题是内因,内部体系的缺陷使得投机而非正常投资在有些时候成为股市的主旋律。何况不让自己轻易掉入阴谋论,会有助于客观分析股市暴跌的成因。问题在于,值此人心惶惶之际,可能任谁都不会听取理中客式的评说。阴谋论之所以强势吸睛,也正是抓准了民众的心理波动。

  金融之战,莫非正是第三次世界大战之序曲?爱因斯坦说,“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战会是怎样,但是第四次世界大战时,人们手中的武器将是木棒和石块!”显然,爱因斯坦意在道明的,除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不确定性之外,还有如若发生世界之战的毁灭性和破坏性。因为一旦发生,且不论以何种形式,留给后世的,将只剩下“木棒”、“石块”。

  无独有偶。就在股市引发金融之战之际,大国战争即将爆发的预言也在不断抢占眼球市场。先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酒后吐真言,“安保法案就是冲着南海上的中国。所以说了要做(指通过安保法案),那就一定要做。”此外,安倍还在媒体面前大大方方承认了自己的确在谋划与中国的战争,要行使自卫权并和美军一道,“敲打在南海上的中国”。后有美国五角大楼发布的新版《国家军事战略》,预言美国与一个大国发生战争的危险“较低,但却在增强。”而且与4年前只点名中国不同,这一次美国把俄罗斯、伊朗和朝鲜列为三大头号“军事威胁”。在美看来,作为“国际秩序的修正主义者”的俄罗斯,通过“代理军事力量”在乌克兰参与军事冲突,以至于由国家支持的民间武装力量参与的冲突将在未来长期存在;至于伊朗和朝鲜,前者寻求和项目发展以及后者寻求核武器和弹道导弹技术都对美国及国际社会安全造成威胁。

  冷战期间,世界被两个超级大国主导。每个超级大国都对其盟友和卫星国拥有一定程度的控制,并通过“相互确保摧毁”这一威胁避免了与对方的直接军事对抗。这种“同归于尽”的体系尽管疯狂,但至少避免了世界大战。时下,虽然超级大国有变,但“相互确保摧毁”如旧。面对美方的指责,俄罗斯已经第一时间进行口头回击,“对抗性态度,无助于改善俄美关系。”显然对美国而言,俄罗斯的反击只是软绵绵的隔靴搔痒,无伤大雅。对于中国,虽然已经从唯一被点名者过渡到黑名单之外,但美方也坦言“一定威胁”犹在。

  眼见美国将中国“逐出”黑名单,心急气躁的日媒只能上演舆论僭越戏码,起劲挖掘表面之词背后的引申义。日本《朝日新闻》即言,美国新国家军事战略仍然把中国视为威胁美国安全的国家,并担心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可能会跨越国际航线配置军事力量”,该战略显示出“美国对中国露骨的警惕感”。《产经新闻》则通过炫耀日美构建全球规模关系网,来间接提醒中国面临的潜在风险。

  如果战争不可避免,那么哪两个国家会成为爆点?美俄石油战?中日民族战?中东或伊朗与欧美国家的核战?抑或是没有固定国界与打击对象的反恐战?如果愿意继续信马由缰,不妨也将太空战、网络战、电子战加入。毕竟,中国国防部刚刚公布的国安法,除了常规性的政治安全、国土安全以及军事安全外,还明确提到了文化安全、粮食安全、太空与极地安全。美国军事报告中也对他国军事科技能力包括弹道导弹技术、精确打击技术、无人控制作战系统以及太空和网络作战能力等表示担忧,且科技在全球范围内的迅猛发展也已经使得美国军事优势受到挑战。

  安倍晋三大方承认谋划与华战争

  不过,美国最忧心的,恐怕还是亡命之徒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内的跨地区组织。一方面,限于美国目前拥有的军事技术优势难以确保完胜;另一方面,极端组织已经再次以极具挑衅的姿态向包括中国在内的18个国家宣战。此前不久,法国、突尼斯和科威特同日遭受恐怖袭击,在让世界再次眉头紧锁的同时,无疑也使得ISIS存在感爆表。不得不说,潜滋暗长不断壮大的恐怖势力,让世界巨头们得以成为同一战壕里的“兄弟”乃至命运共同体。为了商讨“打击恐怖主义”事宜,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放下高姿态主动致电奥巴马;中国虽则至今未呈明立场,仅表示“感兴趣”,但大势已定,容不得这头和平崛起的狮子继续不嗜血。

  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战与不战,人心阵地不可丢。7月3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已经在为提振人心谋篇布局。一篇由南京军区司令员蔡英挺、政治委员郑卫平的联合署名文章《深刻汲取抗战胜利历史经验把军事斗争准备抓得更加扎实有效》,因为在世界大战集结号此起彼伏之际刊出,故而不出意外地被赋予另一种意义上的战争挑逗内涵。“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根本是靠气胜一筹。” 按照作者的逻辑,当前安全形势已是迫在眉睫,容不得丝毫马虎——周边领土主权争端、大国地缘竞争、民族宗教矛盾凸显,周边热点问题升温,家门口生乱生战可能性增大。面对复杂严峻安全形势,中国怎么办——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荡涤麻痹思想、破除和平积弊,把时刻准备打仗作为不可动摇的精神状态和行动自觉。

  时也?势也!面对不可承受的世界大战,究竟是谁在逆势而行吹响集结号?是酒后吐真言的安倍晋三,还是为坐稳全球霸主之位四面扫射的美国?是与全世界为敌的亡命之徒ISIS,还是力挽人心且揪着意识形态不放松的中国?战争之所以挑逗世界神经,就在于其充满不确定性。这种天然的不确定性,也是世界大战隐而不发之所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