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女区长成副组长 王岐山重用北京老部下

www.creaders.net | 2015-07-03 19:32:42  政知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老王的反腐班底又有了一名“老北京”。7月2日,今年第二轮中央专项巡视启动,北京市丰台区委书记、女官员杨艺文担任第二巡视组副组长。


  北大法学高材生杨艺文是从北京成长起来的干部,北大法学毕业后即留京任职。老王在北京任市长期间,这位女干部是北京东城区区长,正儿八经的上下级关系,自然常打交道。

  十八大以来,老王的反腐班底时有新人,“老北京”的关注度却一直不减。

  这群“老北京”班底怎么用?政知局小编发现,老王果然有一套。

  巡视组的北京梯队

  先说巡视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这把反腐利剑被老王运用得炉火纯青,2年多时间已进行了6轮巡视,从地方省份到国家部委、央企国企再到中央机构,巡视无死角。十八大后落马的超百名老虎中,不少就是巡视中发现线索的。被老王看作“反腐尖兵”的巡视,在巡视组长配备上可谓“精挑细选”,不少“老北京”也由此与老王再续“同事缘”。

  有像杨艺文这样仍在北京任职的“老北京”,比如2013年首轮、2014年第二轮担任巡视组组长的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以及2014年新加入并在去年第二、第三轮中央巡视中担任组长的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

  三人都是北京成长起来的干部。老王担任北京市长时,三人均与其共事。首轮即加入巡视队伍的杜德印当时是北京市委副书记,稍后加入巡视队伍的吉林,与老王同在常委班子,先后担任政法委书记、副市长。

  用人先后不同,用人领域也不同。吉林、杜德印巡视后回归本职,但有些则长期在巡视组工作,比如黎晓宏、董宏。

  黎晓宏曾是老王任北京市长时的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2013年以中国证监会纪委书记身份担任首轮巡视组组长,当年11月首轮巡视后即被留任中央巡视小组办公室主任,小组组长正是老王。

  而董宏当时是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这位被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小编的媒体朋友们称为老王“大秘”的同志,曾先后在广东、国务院体改办、海南、北京等多地与老王共事。2013年首轮巡视起他一直在中央巡视组工作,从副组长到组长参与多轮巡视。今年首轮巡视中,董宏还带领巡视组进驻中国移动、中国电信。

  “老北京”纪检遍布中央地方

  再说整个纪检系统。十八大后经过老王布局,纪检系统进一步扩围,不仅地方省份、国家部委,中央机构也有纪检部门。

  今年4月,中央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分别赴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任职报到。新华社称这是党的历史上,中央纪委首次向党的工作部门和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是实现派驻全覆盖的重要一步。

  在向中央单位新派驻纪检组组长之前,2014年中央纪委在一年间密集调整了驻部(委)纪检组组长,其中包括工信部、住建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国家统计局、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新华社。

  在此次密集调整中,就有老王的“老北京”同事。2014年6月,已满60岁的时任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赵凤桐,被任命为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组长。老王在北京任职时,赵凤桐先后任昌平区委书记、副市长,合作渊源也不浅。

  国家部委纪检干部调整之后,省级纪委一把手调整也日趋频密。就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掌握的情况看,自去年9月中央纪委常委黄晓薇“空降”山西之后,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常委姚增科、崔少鹏“空降”天津、吉林;中央纪委委员于春生“空降”广西。朝着垂直管理方向迈进的这当口,中央纪委对地方纪检系统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在这样重要的岗位,老王也启用“老北京”同事。2014年8月就任辽宁省纪委书记的林铎就是例子。曾在海军服役的林铎复员后就长期在北京工作,老王在北京期间,随着职务从西城区委副书记、到区长、区委书记的逐步升迁,他与老王的接触也是越来越多。十八大后,老王主掌中央纪委,担任哈尔滨市委书记仅2年的林铎被调入纪委系统,出任辽宁省纪委书记。

  中央纪委大院的“老北京”

  说完这些,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编最后依然要回到担纲十八大后反腐大任的“司令部”——中央纪委。在这里,纪委干部们可是真的与老王在并肩战斗,尤其是那些曾在北京与老王共同工作的老同事们。

  比如现在担任中央纪委副秘书长兼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的崔鹏,此前他曾在北京给老王做过“秘书”。老王在北京期间,崔鹏在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工作,其间较长时间为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2007年2月后还是现任中央巡视小组办公室主任黎晓宏的副手。

  不过,老王在中央纪委大院中最有名的“老北京”同事,应该是肖培。政知局小编想要透露的是,老王在北京当市长的时候,还曾担任奥组委执行主席,那时候作为奥运会新闻工作负责人的肖培,曾陪同老王出席许多外事场合。老王在中央纪委大院为这位宣传领域出身的干部,找到了合适的岗位: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

  找到合适岗位后的威力不小,肖培上任后。中央纪委推出自己的客户端,第一时间发布落马官员新闻,肖培曾经工作的媒体成为中央纪委客户端的拥趸。也正是这个客户端披露了中央纪委如何处理信访举报等大量一手信息,图文并茂地为媒体提供报道素材,从而成功地抢占了各大媒体的头条。

  对公众宣传之外,这位中央纪委首任宣传部部长还将宣传做进了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课堂上。6月26日下午,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肖培为各位高层讲解。据政知局小编了解,在为本届中央政治局委员授课的“老师”中,肖培是首位厅局级官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