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在南海赤瓜礁建港口 6个监控塔

www.creaders.net | 2015-07-04 18:37:48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永暑礁3公里飞机跑道接近完工”——一张由美国人拍摄的卫星照片连日来在西方引发轩然大波,尽管中方早就公开说过: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已于近日完成陆域吹填工作,为的是满足民事需求及基本的军事防卫需要,但一些西方媒体却将其列为中国“海上威胁”的最新佐证。与此同时,中国在黄海进行的首次海上导弹战斗补给演习,以及中国新国安法等,也引起西方各种猜疑和曲解。7月3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对美国2015年度《国家军事战略报告》中无端渲染“中国威胁”的有关内容表示不满和反对,称中方已多次阐明在南海岛礁建设上的原则立场,美方应摒弃冷战思维,与中方相向而行。

  “南海岛建工程进展迅速”

  美国《华尔街日报》3日报道称,本周由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布的图像显示,中国大体上已完成在南海“争议岛礁”永暑礁3000米飞机跑道的建造工程,专家们在规划今后几个月的进一步建设。“中国在南海岛屿上的建设工程进展迅速”,英国《金融时报》2日称, 新的卫星照片显示,中国在南海的建设工程进展领先于其他国家。文章称永暑礁飞机跑道的建设预示着中国“将试图声称对这一争议水域上方的空域拥有主权”。同天公布的另一张卫星图显示赤瓜礁面积已达10万平方米,在已有设施外又建成了一个港口,还有6个安防监控塔在建设当中。新加坡《海峡时报》3日称,美军一名指挥官今年5月曾预测永暑礁的飞机跑道可能在年底投入使用,但刚刚公布的卫星照片显示跑道能更早建成。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洲问题高级顾问格拉泽说,鉴于台风季节即将到来,永暑礁的建设可能“一时沉寂”,她说中国可能会在秋季继续对永暑礁的建设活动。

  《金融时报》称,他们相信永暑礁上的飞机跑道可能最终是战斗机基地的一部分。一旦中国在南海上空划设防空识别区,这些战斗机可能会被用于该防空识别区的执法,以此来支撑“其在南海霸道的海上领土主张”。文章还说,上月中国外交部曾表示南海部分工程接近完工,似乎“为中国启动或继续其他工程的可能性预留了空间”。

  据法新社3日报道,华盛顿担忧中国在南海的岛屿建设具有军事意义,可能削弱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海军和经济实力。《海峡时报》称,这个跑道将足以容纳大多数中国军用飞机,使北京更易深入东南亚海运核心地带。图像还显示中国海军一艘军舰停泊在港口。

  西方担忧中国“蓝水海军”

  中国国防部2日宣布,中国海军在黄海举行实兵实弹对抗演练。据中国军网报道,当天近百艘舰艇、数十架战机以及岸基信息作战、电子对抗兵力分成红蓝双方,在黄海某海空域展开了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背靠背”实兵对抗演练。参演者包括二炮多个导弹发射营及沈阳军区、济南军区的电子对抗兵力。

  英国路透社3日称,黄海军演是中国首次组织海上导弹战斗补给演习,这是“中国军事实力不断膨胀的最新迹象”。文章称,中国已大幅增加国防开支来现代化其武装力量,而这支武装力量正在获得远海活动的经验。文章说,中国自称发展一支走向深海的“蓝水海军”没有敌对意图,但中国“越来越果断推进主权声索的举动”已使整个地区紧张,并且引起华盛顿担忧。

  中国海军专家李杰3日对《环球时报》说,所谓“海上导弹战斗补给”,是指在导弹发射后,在海上进行新导弹的补充和加装,“与战机的空中加油类似”。李杰称,这对中远海域作战具有重要意义,“否则,就会像我们过去的导弹艇一样,打完一次,就得撤回来进行导弹的装填和调试。有了海上导弹战斗补给能力,舰队就有了持续作战能力”。

  “在南海争端中,中国是最咄咄逼人的国家”,美国《星条旗报》3日称,中国通过军事和准军事行动、经济影响力和外交“捣乱”来加强对南海主权的声索。政治和军事分析人士克里斯托弗·扬表示,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促使中国加快了在南海的活动。

  美国《纽约时报》3日评论称,中国的新国安法暗示要扩大中国的“核心利益”。文章称所谓“核心利益”意味着极重要的问题,“谈判回旋的余地微乎其微”。以前,中国的“核心利益”被理解为只指台湾、西藏和新疆,中国一直表示它们是内部事务。但随着中国经济、外交和军事实力不断增强,对“核心利益”进行了重新定义,根据新定义,它包括南海以及其他任何同中国有关的主权问题。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的一份报告称,“核心利益”提供给中国决策者们强调具体问题的灵活性。

  “南海的主权问题从来就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苏晓辉3日对《环球时报》说,这里不存在“扩张”的问题,她表示,西方对于中国南海工程的猜测,也不是什么新鲜事。西方不断地寻找新的炒作点,前几天美国国务院二号人物布林肯还将南海比作乌克兰,无非是为了继续保持这个问题的热度。

  华春莹驳日本防卫白皮书

  近日日媒纷纷报道日本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虽然这份白皮书涉及不少国家。但让人吃惊的是,日本媒体基本都将“中国”作为了唯一“关键词”。

  日本NHK电视台2日以“防卫白皮书提醒警戒中国的南海活动”为题,在黄金时段播放了长达1分50秒的报道,包含大量中国军人及军舰的画面,称南海问题已“严重威胁日本的安保环境”,国际社会也需要高度警戒。《日本经济新闻》3日称,中国在南海与美国等国的对立,很有可能导致不测事态,中国今后的走向令人担忧。

  日本新闻网3日称,这是历年来,日本第一次将南海问题提高到危及日本安保环境的重要位置。报道分析称,日本政府如此高调地突出中国在南海的行动,显然也是为日本自卫队出兵海外行使集体自卫权寻找到一个借口,同时也为日本自卫队最终参与南海的监视行动找到一种理由。

  3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在回答日本《防卫白皮书》指责中国军费增长时称,日本在经济高速增长的1961年至1979年间,军费年增速均是两位数,最高时超过20%,目前日本人均军费仍是中国的5倍。日方无权对中国正常军力发展说三道四。她重申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进行建设“完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指出日本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近期却在南海问题上上蹿下跳,到处抹黑中国,刻意制造和渲染紧张局势,其真实意图昭然若揭,那就是为推动在国内进行战后空前的安保政策调整寻找和制造借口。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越南总理阮晋勇3日在书面采访中表示,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与“同为中国邻国的日本”有着共同课题,因此必须强化与日本的合作。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3日对《环球时报》说,2015年的防卫白皮书说明日本在二战后第一次试图正式介入中国南海事务。“除了从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插手,日本还越来越突出军事介入的手段。我们看到日本给菲律宾支援巡逻舰,它不会局限于菲律宾,还会扩展到越南、马来西亚、印尼等与中国有岛礁和领海争议的国家。”

  另外,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周永生对《环球时报》说,在这个时间点,日本极力挑动其他国家和中国的矛盾事件,促使事件升级,也是想转移矛盾焦点,以免自己在舆论上处于不利的地位。(驻日本特约记者蒋丰 本报记者范凌志 候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