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造成中国离婚率12年连涨的6大原因

www.creaders.net | 2015-07-04 19:48:33  丁征宇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民政部发布《2014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2014年全国共依法办理离婚登记363.7万对。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我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呈递增状态。北京市离婚登记办理数量也连续12年递增,去年以5万5千余对“领跑”全国各大城市。

  离婚率和离婚人数12年连增,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代表着越来越多的夫妻各奔东西,忘记了曾经美丽的爱情誓言,毕竟,离婚给人的创伤是恒久的,而且伤害的不仅是自己,还有孩子和双方的父母。当然,这也同样显示了结婚自由、离婚也自由的婚姻规则。但是,是什么原因导致全国离婚率和离婚人数12年连涨的态势呢?丁丁认为,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女性的崛起是离婚率逐年增高的根本原因。随着女性的崛起,女性地位的提高,男女平等的意识正在空前高涨,尤其是女性逐渐与男人竞争经济大权的时代形成,女人对男人说不的时代已经来临,男人成为婚姻主角的时代早已演变成男女同时主导婚姻的时代,这样,只要男人对婚姻表现不符合女人的意志,违反了女人对婚姻的设想初衷,他们的婚姻就有可能面临解体。这其实是时代的一种进步,是时代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

  二是独生子女年代个性不可调和的体现。现在离婚的主体主要集中在80年代群体,而80年代群体正是中国开始计划生育政策的开始,独生子女是这个时代最显著的家庭特征,而独生子女的缺点是个性极强,以我为中心的意识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而婚姻是一对男女的组合,需要的是双方的默契配合和相互的妥协,才有可能让婚姻走向和谐、幸福、完美。然而,充分展现个性的男女,以我为中心的意识,要想默契配合和相互妥协是一个极不容易形成的过程,在这过程中一旦达不到统一,就有可能一拍两散,而且似乎豪无回旋的余地,这是当代婚姻解体最大的特点。

  三是婚姻外的诱惑是当代婚姻越来越不稳固的根本原因。当今社会,是性开放的年代,也是财富极不平均的年代,更是各种交友平台泛滥的年代,可以说各种诱惑无处不在,谁也有可能把握不住自己的底线,尤其是当诱惑达到或超过自己底线时候,出轨就有可能在瞬间完成。因为财富的高度不平等,让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有着太大的差别,而通过性或婚姻能够解变这种差别,这种诱惑在财富和权力的诱惑下,感情显然就成为易碎品,而随着科技的日益发达,各种交通工具的日益发达,距离已不是问题,而随着通讯的日益发达,各种交友平台在手机得到实现,微信、微博、陌陌、QQ等交友平台的不断开发,空间也不是问题,在众多的诱惑的围攻下,总有一款让你动心。而整个社会对性开放的宣传,性已成为当代男女的一种精神享受的意识已经形成,一夜情、婚外情、二奶、情人等就成为当代社会的一种流行态势。如此多的婚姻外诱惑,谁能自信能够把握住自己的底线呢?所以,有人说没有谁能够经受诱惑,就看诱惑的筹码够不够。

  四是背叛婚姻的代价和成本极低是离婚人数逐年增加的法律原因。2011年最高法出台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三),这个司法解释出来后,离婚涉及的财产分割更容易了。加之2003年起国务院颁布新《婚姻登记条例》大大简化了离婚手续,离婚无需等待一个月的审查,也不用介绍信。如此低成本的离婚,如此简便的离婚手续,婚姻就越来越如同游戏的在当代男女中玩转,今天结婚、明天离婚就成为常态。而在许多国家如新加坡,离婚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无论是时间还是财富的花费,都让你精疲力竭,让你感受到离婚不起。而中国法律对婚姻的如此开放支持,进一步促进了离婚率的高涨。

  五是婚姻已成为当代中国获得财富的一种途径。在中国,许多福利是与婚姻相联系的,如当年分配房子,许多单身男女就没有资格,这样假结婚、急忙结婚就成为一种形式;如北京、上海等地只有持当地户口才能购买房子,这样,有人就成为结婚离婚专业户;如中国某特大油田单位,下岗的原则是夫妻为又双职工的必须下岗一人,这样,就逼迫夫妻离婚以保住工作;如2013年3月楼市新“国五条”细则出台,规定“出售房产征税按转让所得的20%”的规定,有些夫妻离婚成为了“避税”的“便捷途径”……如此奇葩规定,婚姻自然就成为某些政策的牺牲品,又怎能让婚姻稳定呢?

  六是生存压力加大,夫妻两地分居成为常态是造成婚姻不稳的原因。中国地区经济发展的高度不平衡,而生存压力越来越大,找工作越来越困难,这样,去发达地区打工就成为新常态,夫妻分居就成为常态;同样,许多企业为了发展,在各地办分厂、分公司也成为常态,许多高管被迫分配到其他厂工作,这样,就必然造成夫妻分居;同样,中国实行干部异地交流政策,这些干部不得不背井离乡,夫妻分居,他们也是寻常人,同样难以经受夫妻分离的痛苦。可以说,夫妻分居加大了夫妻出轨的现实可能,而婚内出轨又怎能让婚姻稳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