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人的财富新时代或已悄悄到来

www.creaders.net | 2015-07-05 22:24:41  商业见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鲁克说,互联网改变了世界。从互联网出现的那一刻,新技术引领生产力发展,许多新经济增长点出现,互联网把这个世界连接在一起,物联网发展起来,各种产品从线下搬到线上,新的营销方式,新的经营理念。

  企业更新换代升级创新,服务更加个性与多元,体验经济把服务升级,以消费者为中心,移动支付、可穿戴技术、工业4.0、无人驾驶、轻成本等等,这个世界或正发生着许多变化,财富新时代或已到来,有哪些新机遇呢?

  第一,从世界工厂向着消费服务驱动且科研领域资金流向创新领域。

  过去一些年来,工业经济发展较快,企业不断扩大生产线,增加银行贷款,大批量生产,并提供产量逐渐扩大市场份额。

  根据汤森路透数据,我国企业投资研发资金到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并获得专利。

  而现在,经济正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技术和服务驱动,没有创新,科研支出转向创新投资。中国正从世界工厂转变为创新驱动。

  在大西洋月刊上看到一篇文章,全球博士毕业生数量逐年增长,而科研岗位需求其实在比较快地减少。举几个例子:前几天,看到文章,博士逃离科研全,辞去了过去人们看来很好的大学科研工作,转去创业。

  比如创业食品厂,用互联网销售拉面,还有博士辞职后,回到家乡,钻研农业创新技术,运用现代化互联网技术,把家乡农产品销售到更远地方去。

  笔者有同学从东北小县城考到大城市,毕业后找国企工作未果,转向了开通淘宝创业,用互联网销售家乡草莓苹果,干得不错。

  数据显示,过去十几年,我国科研投入持续增加,2014年科研支出达2580亿美元,企业投资美国欧洲等研发项目,而现在,科研领域正在悄悄发生变化,这些研发资金正在转向创新,如从软件研发转向互联网基础设施创新。创新是新驱动力,创新才有更多市场。

  根据汤森报告,传统科研领域的投资收益仅仅是专利数量增长,而最新变化是,科研领域资金流向了创新领域。

  第二,制造业发展速度放缓而服务业增速。

  根据路透社,六月份我国制造业PMI指数不及预期,同时服务部门增长加快,制造业就业指数从五月份48.2下降到六月份48.1。

  私营制造业六月份活动比五月份继续放缓,这也是连续第四个月放缓,服务业劳动力分项指标从五月49.5上升到六月51.3,新增订单从五月47.6上升至六月49.7。

  四月份服务业PMI指数升至52.9,服务业新增订单稳步增长,服务业越来越活跃。与制造业相比,服务业所占比率继续上升。

  根据经济学人文章,过去十几年来,我国传统制造业实体企业增速很快。去年以来,实体经济放缓比较明显,而服务业发展势头比较好,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比例也较快提升

  。除此以外,体验经济或逐渐取代过去实体店销售,互联网把产品全部从线下搬到线上,物流业发展,让产品可以从一个地方销售到另外一个地方,企业销售渠道网络密集,过去企业是先大批量生产产品,然后营销或销售。

  互联网时代,以消费者为中心,基于需求而多样化生产,提高产品品质与个性化服务。产品不是计划订单说了算,而是消费者认可。

  第三,一带一路与亚投行或是全球金融的亮点。

  根据复旦大学最新研究,受到一带一路与亚投行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推动,经济指数也呈现上升态势,三月份经济指数由2.5上升到8.6。

  一带一路或是接下来最有投资机会的重点关注点之一,一带一路或给很多产业带来机遇,铁路公路航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金融、贸易、农业、服务等等行业。一带一路也或带动相关股票上涨,一带一路周边国家或地区都将受益。

  一带一路既有沿海,也有内陆,沿海或沿着内陆,建设多条铁路、公路、航空航线,这样呢,沿着铁路、公路、航空线路,道路通畅了,商品也卖到更多国家,沿着铁路航空沿线,出口扩大了,推动中西部地区开放与贸易,把更多产品销往到越来越多国家或地区,大批货物可以通过港口海路,也可以通过铁路公路,贸易流量也将大大增加。

  看到一个数据,一带一路辐射范围涵盖东盟、南亚、西亚、中亚、北非和欧洲,总人口达到44亿,经济总量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63%和29%,沿线国家和地区超过26个,商品服务出口占全世界的约23.9%。赚美元赚欧元赚卢布的机会来了。

  第四,体验经济时代或已到来。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不断提高,居民对于生活品质,饮食营养健康,文化休闲等需求有增长或变化。举例:比如旅游产业。

  消费者不仅注重产品和服务,更希望通过体验来获得满足,随着经济发展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消费者消费模式也在不断变化,以前呢,消费者看重产品的性价比,而当产品满足了消费者基本使用之后,消费者转向了对产品的感觉与体验。

  旅游消费就是满足了基本物质生活需要之上而产生更高层次需要,旅游过程本身就是一种体验,领略世界各地风情,感受旅游中的愉悦。

  旅游体验师就是旅游行业一个新兴职位,旅游体验师跟团出游,通过过程分享、照片分享、评价直播等来为出游者提供一些旅游体验参考。

  未来经济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在《未来的冲击》中这样写道,经历了几千年农业经济和几百年工业经济几十年服务经济后,体验经济将是发展浪潮。

  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派恩二世和詹姆斯?吉尔摩在《体验经济》中写到,人们正迈向体验经济时代,体验经济将取代服务经济。体验经济也体现了马斯洛的人类最高需求层次。

  比如香港迪士尼乐园旅游,消费者更注重体验参与与成就感。消费者更注重情感体验,比如一起跳跳舞,一些挑战极限的运动训练,比如潜水、冲浪、蹦极等。更注重个性化产品与服务。

  在CNN上看到文章说,外国一些奢侈品体验店可以为顾客定做需要的产品。旅游本身就是一种体验,消费者不仅消除疲劳,而且获得一种心理上的愉悦。更多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体验,一种旅游心情的分享。服务经济的延伸,就是体验经济。

  下一个具有潜力的行业或有价值增长亮点的企业,一定是顺应了时代浪潮,赶上了时代浪潮。无论怎么样,体验经济时代已经悄悄来了。

  创新是驱动,服务是关键,亚投行一带一路是全球金融亮点,体验发掘多元化消费潜力,财富新时代或已悄悄到来。作者:龚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