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老江还是不能回北京

www.creaders.net | 2015-07-06 08:55:25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告别乔石,老江只在外地送花圈,于是又引出种种议论。议论一多,难免不靠谱。白丁来说两点有事实依据的观察。

  第一点,既然给了乔老爷崇高评价,为什么告别式除了6常委+胡锦涛,所有其它老常委和现任局委都遭屏蔽?据参加告别式的人说,胡锦涛、温家宝、朱镕基、李瑞环……都去了,但官媒不予报道。被无视的感觉难道不会引起大佬们的不满和不安吗?子女家属不会觉得有损死者的哀荣吗?(即使送别者中混有“老虎”,报道可以剪裁,没有理由都抹掉。徐才厚、令计划公开露面后不也照样拿下吗?)以乔老爷的人缘和威望,即使习组长不希望大家都来八宝山聚首,也不便阻拦,那又何必那么不会做人呢?

  京城的消息还说,李鹏是生病临时缺席的。老江呢,送的花圈就和别人不一样,上写“江泽民王冶坪敬挽”,多了一点私人色彩。而且据说除了送花圈,江在外地还给父母双亡的乔家子女打了电话。通常,长辈只和长辈通话,但人死为大嘛。江与乔毕竟还有上海地下党的那段情义。

  补充一句,1989~1997,江乔共事期间,即使有分歧也不是权力斗争,上面还有老邓和陈云主事,权斗还轮不着他们。后来老邓亲口封了江核心,也是为不给世代交替中的权力斗争留下余地。乔石是识大体、顾大局、讲规矩、守本分的人,老江那时号称“开创新时代”也远比后来的胡、习开明。所以诸位:一是不要拿现在你死我活株连九族的党内斗争想象江乔之间的矛盾,那时的共产党还没有因数百亿的家族利益而四分五裂;二是坊间流传的乔石挺习斗江的传说,多是伪托,从江乔矛盾望文生义。其实乔石早已因病彻底退出江湖。乔的子女与习组长差不多大且认识,大儿子是英国剑桥的经济学博士。从他们的低调你也可以想见乔老爷的散淡。

  其实本文真正想说的是第二点观察,老江冬天就在说回北京(白丁还写了篇《数九寒冬,老江为什么要回北京》),现在仍然回不去。说明党内斗争还在“胶着状态”。仔细一想,自习组长上台,老江可能就被放逐出了北京。2013年7月见基辛格,2014年5月见普京,都是在上海,以后几次露面,不是海南,就是扬州。看来习组长还没有实力彻底拿下江核心之前,只能以不许回北京来防止老江“干政”。老江在外地过着退休生活,有官员去看他,很扎眼,谁都不想惹这个麻烦。如果老江在北京这个权力迷宫,那人家要去看他,就控制不住了。所以,古代封建社会,分封在外地的诸侯王,也是不奉诏不让进京的,否则就是谋反。陈毅元帅当年被白军围在梅岭时写过两句诗:“此去泉台召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去泉台,可以,来北京?不行。

  谁是“旧部”?那可多了去了,1997~2012提拔的官员,还没被拿下(3年拿下140多省部军级的大老虎,才哪到哪啊)、也没被习组长收编的,都可能是“旧部”。但我看这些“旧部”不是老江召去的,是被习组长的不得人心推过去的。“为渊驱鱼,为丛驱雀”。像白丁在第一点观察中说的,非得要摆那副不可一世、君临天下、我为刀俎、你为鱼肉的架势干吗?

  别说经营一个党,就是经营一个红卫兵组织、知青集体户,都要有点手腕懂得笼络人心。咱们习组长太一根筋,径情直遂,认定“不反腐就要亡党亡国”,到底怎么个亡法,要具体地想。光靠吓唬,光靠“双规”,光靠什么“两个100年”的空洞愿景就能避免吗?中国老话说“前半夜想想自己,后半夜想想人家”,自己抓权,也得顾别人的感受。弄得你死我活,反而事倍功半。让8000万人跟着你,你一边收拾他们,一边要求他们和你一起保住党的执政地位、保住产生腐败的专制制度、反对颜色革命,他们能不敷衍你吗?结果弄得党心涣散,无人可用,什么事都推不动。这又进一步引起权力还不够大的错觉,想加大力度打虎,想弄出点国际冲突来进一步集中权力、集中资源。结果碰壁:秘审周永康,草草收场;南海人工岛,匆匆完工。这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国2个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带去400多人,想修复挽回“新型大国关系”,可美国国内气氛变了,人家已不接茬。

  所以中共今天的问题不在老江。老江就是明天挂了,党和国家也还是这么一副四顾茫然的乱局。中共今天的问题也不在习组长缺乏权力,而在他不知道怎么用这个权力做对的事,并以此鼓舞全党全国。整天陷于不伦不类的“造势”中 , 陷于对颜色革命的焦虑中,权力就会流失。胡锦涛当年缺少权威,“九龙治水”,至少还有人做事。今天呢,不说别人,习组长天天带在身边的三代帝师王沪宁都不给他出主意,不知是嫌“肉食者鄙”,还是面对强势红二代,不愿交浅言深。

  有时我也想不通,习组长30多年来仕途顺利,家庭幸福,肩不晃膀不摇,没流血没流汗,60岁就脱颖而出登顶,洪福齐天,艳福齐天(大领导娶女演员的,中国就是毛和习,外国就是萨科齐),为什么心中还有那么多负面情绪?你看他,反美、反日、反西方,反台独、反港独、反藏独、反疆独,反贪官,反违纪,反公知,反访民,反维权律师,反意见领袖(节目主持人),反普世价值,还反抽大烟……什么东西他不反呢,产生所有这些问题的根源:专制制度。什么都反,像个红卫兵,忙得毫无政治智慧,最后,把自己大党大国领袖降了格,沦为操作层面警察与五毛的头。3年来他唯一正面肯定的只有一个人:准人渣周小平……

  不断有人想探讨习组长“打虎”到底还打不打了?什么时候和江曾摊牌呀?我想提醒诸位,习组长坐在这个位子上不是来满足你们的期望的。他心中有两个心结:一是颜色革命,二是反贪抓权。反颜色革命就是防止老百姓造反,他还得靠我党我军。可我党我军已经腐败不堪,不收拾他们,将来不知道他们听谁的,站在哪头。可收拾得太狠了,大家一起消极起来,没人干事了,老百姓那头又按下葫芦起了瓢。这是习组长纠结的地方。

  前一阵中共出了篇文章《讲政治 顾大局》,牛泪特地点明“讲政治”的始作俑者是江泽民,何岸泉还杜撰了一个曾庆红给习组长上课的故事。但有一个细节,大家居然都没注意到:为什么这么重要的风向标式的的文章,会登在中纪委的网站上?王岐山开始转弯子、顾大局啦?他一边说“自己给自己开刀很难”,一边顺着习说法制还得党领导,同时又在中纪委网站上发文“不做党内公检法”,从运动式反贪回归法制回归纠风查纪。除了他,现任局委常委,几乎没人附和反腐肃贪和意识形态造势,习组长你爱怎么折腾怎么折腾,我们只管抓革命促生产,把习晾在那了。

  所以,打虎下山还是打虎上山,一是看习组长还有没有进一步抓权树威的余地;二是看在这个腐败的党中还能不能组织起力量;三是看国内民众、境外势力发动颜色革命这件事习组长怎么判断(尤其是经济下行,股市崩盘的形势下)。

  眼下习组长的重心放在哪呢?法制。这在习氏字典中就是收拾老百姓。你看准备出台的“新国安法”,周永康、徐才厚不会犯“煽颠罪”吧。“新国安法”这件事,主管人大立法的张德江也是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18届领导集体与胡温那届比,在走向另一极端:大家看习组长演独角戏,越演越不得人心。

  在这种形势下,老江不仅回不了北京,我猜,北戴河会议大概也不会请他,9.3大阅兵也不会让他上天安门。如果中共高层出现变局,要给习组长开“民主生活会”,也只有老江能召集。从这一点想,习组长这头,不管反贪还反得动反不动,这面旗子不能倒。(白丁 )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