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股市暴跌:惊慌失措,寻找替罪羊

www.creaders.net | 2015-07-06 13:52:47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尽管中国证券监管当局采取措施努力平息市场波动,但是近几天来中国股市交易的表现仍然出人意料。

  在周末当局召开紧急会议试图纠正市场大幅度波动后,上证综合指数周一上午上涨了8%,当日收盘涨2.4%。

  到目前为止中国当局有以下几种表现:

  惊慌失措

  当局周末召开一系列紧急会议并且紧锣密鼓地造势,股市大庄家已经没有选择只能响应当局号召进行救市。

  证券公司许诺在上交所恢复到4,500点前不会出售股票。他们必须的立即出资建立多达190亿美元的稳定基金。

  所有新股被暂停发行。央行将提供“流动性帮助”,也就是放开放贷闸门,帮助借贷者刺激市场。

  在过去一周上述措施和其他一些措施陆续被执行,这标志着从市场原则的大幅度倒退,说明政府对自己的金融市场没有多少信心。

  当局的举措是否奏效不得而知。在三周当中中国股市蒸发了近3万亿美元市值,有人说稳定基金可能不足以遏制熊市。

  许多分析认为股市泡沫需要破灭,短期股市下跌对股民造成震动,有利于纠正他们的投机习惯。

  如果担心股市下跌会损害实体经济,那么通过减税或增加公共开支不是更好的解决办法吗?

  当日这不是政府最担心的,他们最担心的是政府被认为无能,甚至在结构层面不可救药。

  故作镇静

  北京认为市场秩序或混乱关系到证券的可信度。如果对股市的信心垮掉,可能对银行系统,甚至对已经脆弱的经济,最终会对管理所有这些方面的当局丧失信心。

  当借贷方作出让步的时候,没有人知道市场隐藏了有多少债务,背后都是什么人。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公众愤怒。

  在3月份前投资股票的股民仍然没有亏损,但是仍然有大批人失去了大部分财产。因为仅在5月就新增了1200个新的交易账户,这些股民大部分都没有受过多少教育、也没有交易经验,他们的投资资金大部分来自借款。

  而管理中国最重要的是要避免愤怒的人群走上街头。因此才有政府采取紧急措施,显得一切在政府掌控中,这就出现了矛盾。

  因为政府控制并非中国股市的初衷。市场要求监管,但是最终他们需要有效的回馈,协调和对风险成熟的评估。

  政府采取补救措施保持股市指数不滑落不是市场行为,这样投资者也不会变得成熟。

  在股市上下令要求有关方面买进、持有和冻结这种行为近乎向指令经济倒退。

  寻找替罪羊

  几块臭肉坏了一锅汤?上周末中国证监会(CSRC)宣布调查市场操纵行为。股市交易在数月中呈现可疑模式,在这个时候宣布采取上述措施在一些人看来十分可笑。

  外国势力?在社交媒体上有许多传言说外国投资者通过股市期货投做空破坏市场。但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否认了上述传言。中国市场基本同全球隔绝,外国投资者即使想做空也不会发挥很大作用。

  谁来承担责任?许多投资者要求监管负责人负责。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负责人肖钢的日子现在肯定不好过。

  但是真正要承担责任的应该是中央政府。因为政府的策略在过去一年多半时间里都是刺激股市增长,这样他们能够通过出售国企股票取得大量收入。

  这样做的好处是公众在房地产市场萎靡不振认为自己资产受损后,让公众在股市中感到自己的财富在增加。这么做政府和国有企业可以卸掉债务,中国公民可以被说服减少储蓄,增加消费振兴国家经济。

  但是政府利用股市寻找机会,而没有从长期着眼建设一个健康的股市。

  中央政府比任何人都清楚股市上涨受借贷驱动,股市投机不是因为对公司前景的评估,而是因为政府推动股市意图令他们进行投机。

  今年三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资金进入股市也是支持实体经济。但市如果股市高涨没有坚实的实体经济作基础又如何呢?

  中国经济增长在第一季度下降到了7%。第二季度也没有好转迹象。但是在6月12日前,中国股市一路高涨。

  许多头脑清醒的分析认为中国股市十通往地狱的台阶,还有怀疑人士说,蜂拥入市投资的终点就是棺材。尽管如此,事情还是到了今天的地步。

  目前中国处在继续深入改革或同市场背道而驰的十字路口,或许除了惊恐、故作镇静或找替罪羊之外还有其他出路。

  一个自信的中国政府能够保持镇定;遵守“让市场决定”经济的诺言,考虑考虑如何应对不良贷款和房地产造成的真正危机。

  或许现在已经为时过晚。更坏的是,过去十天发生的事已经对改革造成了损害,破坏了信心,增加了发生真正的危机的可能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