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股灾暗藏政治杀机 或将蔓延北戴河

www.creaders.net | 2015-07-06 19:52:5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连日来,中国大陆的“股灾”聚集了全球目光,如今,对于中国股市的关注已从单纯的大盘上升多少点到分析股灾原因和危害以及如何救市转移。众多分析认为,股灾的扩散蔓延不但燃烧中国金融界,甚至已潜藏政治风险。近日,有中国学者撰文称,这次股票大跌的背后涉及国内势力“联手作战、战法老道的专业力量”,而官媒刊文《亡国的股灾》提出如似警告。有看法认为,中国大陆股市若出现崩盘,会引发连锁反应,严重的股灾极有可能给中共带来政治危机,甚至威胁到中共政权及中共最高领导层的稳定,而这无疑应引起执政党的深深警惕。

  据媒体报道,这次股票大跌,绝大多数中国普通股民损失惨重,情况极为糟糕。国内几个主要城市的都市类媒体热线电话所接到的报料显示,股灾酿成以来,有关城市的跳楼自杀者明显增多。可是,股市大跌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可能不止于此,甚至还会带来更深层社会政治危机。

  对这一灾难性股市暴跌的原因,国内有放出一种“阴谋论”称:外资等做空中国,发动金融战。不过,著名经济学家吴稼祥就揭露称,中国股市有“老千”,他们擅长嫁祸,拿老外做替罪羊。

  7月2日,中国国内5名专家教授联名刊发公开信称,呼吁当局“救市”。文章披露,这股强大的做空力量不是来自境外而是境内,它们资金充足,经验丰富,准备充分,非常熟悉公募和私募的融资杠杆资金配置量化分析,在不同阶段利用投资人爆仓的叠加效应层层推进,扩大战果,尤其是从利用中证500股指期货,ETF等一系列金融衍生工具组合做空的手法看,绝非一般的散兵游勇,而是“战法老道联手作战的专业力量”。

  而大陆记者则曝股市暴涨暴跌确有内鬼。有港媒7月5日称,有大陆媒体记者爆料,当局已开足马力进行股市维稳。据报,李克强当日下午召集一行三会(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财政部、国资委及主要央企负责人开会,密议最重磅救市政策。消息说,此次股市暴跌原因基本查清,不是“外部敌对势力”惹的祸,在现行外汇管制下,外资并无大规模进出中国的渠道,而问题恰恰出在内部。

  而官媒则直接点出,如果迟迟找寻不到造成股灾的真正原因并提出解决之道,股灾甚至会引发政治灾难。官媒人民网早在6月19日就转发《中国经营报》的文章《亡国的股灾:1910年上海橡胶股票风潮》披露,100多年前,一场全球金融危机引发中国上海股市崩盘,由此引发清王朝由兴盛走向灭亡。文章罕见地称,由于中国股市中特有的“官商勾结、官场争斗、制度糜烂”等诸多要素,这场单纯的上海橡胶股灾不但危害程度被无限放大,而且迅速转化为政治危机。违规入市且损失惨重的川汉铁路陷入资金困境,并且就损失款的补偿问题与中央持续发生矛盾,引爆了“保路运动”,成为辛亥革命的先声。诚然,今天的中国所处的内外环境已与当年的清政府大不相同,清政府的灭亡也不单是股灾这一条线索引爆所致,但是,官媒的“旧事重提”却足以警醒,如果对于此次股灾处置不慎,其后续所产生的问题或更超出政府可控范围从而使政权在连锁效应中葬身。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民聚焦股灾之时,以反腐为任的中纪委也没闲着。7月5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证监会纪委在福州集体约谈9家证监局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敲打证监局一把手“主体责任”。会议中提到,要规范权力运行,对容易寻租,容易被围猎的权力进行防范,等等。股市告急,能引来中纪委的关注,实不多见。正如有评论称,对于人民网所转发文章中的几个评论词汇“官商勾结、官场争斗、制度糜烂”,几乎就是当下中共官场的写照。只要它涉及政治,涉及官员,涉及暗中操控,涉及政府无能,受损害的是绝大多数股民的利益,必然会引发大规模的群众性事件,甚至极有可能给中共带来一场政治危机。因此,在股市急剧暴跌并引发股民骚动的情形下,王岐山主导的中纪委也将发挥相关职能向其背后的因素下手,打下腐蚀侵扰股市正常秩序的老虎苍蝇。

  众所周知,中共北戴河会议将于近期召开,而股市大灾的硝烟或将蔓延到北戴河,届时,无论股市走向如何、政府救市能否完成,股市必将成为高层会议中的重要议题。正如近日《金融时报》发表文章称,中国股市的“大喜大悲”或证明中国金融市场仍尚不成熟充满漏洞甚至可能引发金融系统崩溃等不稳定性,从根本上讲,要减少金融市场的波动性还需重塑对中国金融系统的认知,而这无疑应引起将在北戴河开会的执政高层足够的重视。  (曹鸣 评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