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遭“先斩后奏”也没辙 李小琳低头认命

www.creaders.net | 2015-07-06 22:35:1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过一轮此起彼伏的舆论沸腾之后,李小琳被调职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大陆最新消息显示,李小琳将于7月9日周四在大唐集团年中工作会上亮相。如若属实,“周四”将成为李小琳自被传调职以来的第三次露面。有分析指出,这意味着李小琳的变动已是既成事实,现在看来李小琳也已“接受”变动。当然,从某一方面,这意味着,李小琳被查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但从对于李小琳的调动“国资委特意先斩后奏”的动作来看,李鹏家族势力确实已“今非昔比”。

  在李小琳此前被传调职之后,有关李小琳可能被查的传闻甚嚣尘上,甚至传出李小琳在“机场被边控禁止出境”。但从近期李小琳于6月18日亮相大谈“三严三实”教育,随后的6月26日更是现身香港打破“限制出境”传闻,以及“周四”即将以新身份亮相的这些迹象看来,李小琳至少目前并未被认定涉嫌违纪违法,处于安全状态。这是其一。多维新闻此前就曾指出,李小琳的突然变动并非源于其可能被查,而是国资委摄于李小琳的公主脾气而刻意安排,但反而引发一系列的猜测。

  据报道,对于李小琳此次的工作变动,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了一定程度的理解和同情。消息人士表示,业内外对此次人事变动的态度和反应,颇让人有世态炎凉之感。他认为,专业干部出身的李小琳,在电力行业工作了几十年,也确实做了很多实事。这些不能一概抹杀。

  据悉,目前大唐集团有三位副总经理,分别是邹嘉华、王森、金耀华,其中前两位为党组成员。消息人士表示,李小琳到任大唐集团副总经理后,排名不会太靠后,因为她资历确实也比较老。这些消息似乎也是在为李小琳“辩护”,这可能意味着李小琳被查传闻微乎其微,李小琳或已“平安着陆”。

  其二,这也表明李鹏家族势力趋弱。多维新闻此前报道,来自北京政治圈的消息称,李小琳大小姐脾气明显,此番国电投成立,为了防止其胡搅蛮缠甚至搬出老爹李鹏干预相关人事安排,国资委特意先斩后奏,等人事结果出来了才告知李小琳。从国资委的动作来看,李鹏家族虽然仍有影响力,但并不足以影响“正常”的人事变动,李家的势力确实已今非昔比。

  在外界的观感中,李小琳身上最为耀眼的标签,就是李鹏的女儿。外界多认为,她能够担当如此高位,很大程度上与站在她身后的“政坛巨擘”李鹏有关。因为李鹏本人长期耕耘中国电力系统,并且官至中国国务院总理。在李鹏步步高升之际,其家属亦大多在此一圈子里以远超同侪的速度攀升。

  李鹏家族可谓中国政坛最受关注也是争议最多的政治家族之一,在此时却有骤然下沉之势——已经86岁的李鹏因“六四”已经被指责四分之一个世纪,本人即使还未去世也只剩余生。就在李小琳调职传闻之前,坊间还在传李鹏已病危数月,甚至不治身亡的消息。但有猜测认为,即使李鹏并未去世,以李小琳的失势来看,他在中国政治中的实际地位影响也已不再如前。

  其三,这也意味着权贵子弟已不再是红线。目前真正在民间舆论引发争议的是像李小琳一类的权贵子弟。这部分人的父辈在1949年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登上政治舞台巅峰的高官。2010年,英国《金融时报》以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之子温云松的“新天域资本”为例,以一篇题为《China:To the money born》的报道批评中共权贵子弟竞相参与私募基金,“通过重组国家资产和为私有公司提供融资获取暴利”,削弱中国金融市场的专业化,“给公众更为恶化的中国高层裙带关系、权力无序的形象”。

  除了从政(比如李小鹏、胡海峰)和掌控国企(比如李小琳),“权贵子弟”经常扮演的一个角色就是政商“掮客”。他们在权力和财富之间扮演中间人的角色,利用家族在官场的巨大人脉,游走于官、商之间,从中搭桥,促成合作并提取好处。他们手中往往没有太多的实业,所促成的各个项目中,几乎不会写有他们的名字,但是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知道他们的身份以及所获取的利益。如今,从“红色公主”李小琳被调职的情况看来,权贵二代已不再是受中共保护的“红线”。2014年,先于其父周永康、著名的权贵子弟代表周滨成为习近平强势反腐下的“炮灰”。2015年,再有军中“官二代”郭正钢被查,等等。随着习近平反腐大刀的持续挥舞,更多中共高级官员的子女开始现出真面目。  (苏米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