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国家队”上场 北京想救活股灾

www.creaders.net | 2015-07-07 15:12:47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上海一证券交易所看着满排的绿色,一位60多岁的女性股民向德广联表示:"我感觉像我们这个岁数的人越来越不适应股市了。对我的生活和心理来说,所有这些股市上的大起大落让心理好像有点压力了。"

  和其他大约9千万名散户一样,她手中的股票市值从去年年底开始已经涨了超过一倍,但从6月中旬开始,股市就一直急冲向下,损失超过30%。

  与中国大多数散户股民一样,这位女性股民如今也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中国政府的身上。"要看政府的意图了,这都是掌握在上面,不是在我们手上的。我们小散户只能碰运气了。"

  确实,中国政府已经开始展开大范围行动安抚市场。大型基金公司和保险机构被委派携重金进入股市。据中国金融媒体报道,中信证券总部证券营业部7月6日以一天144亿元的上榜成交额高居当天证券营业部龙虎榜。同时,注册资本为240亿,股东为深交所、上交所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证金公司)也于当天出现在30家上市公司的买入名单之中,共计买入金额达到58.48亿元,其中卖出金额为1.18亿元。

  另外,中国政府最近也破天荒的允许社会福利保险机构进入风险甚高的中国股市。据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7月7日,全国社保理事会通知其:"全部社保组合只能买股票不能卖股票,不是指净卖出,而且完全不能卖出股票,请严格执行,如有特别情况,请邮件或者电话申请。"所有的这些,都被中国股民视为"国家队"进入股市的中坚力量。

  "快牛"转"股灾"?

  另外,中国政府调控机关也破天荒的叫停了数十只新股上市的认购程序,防止认购新股的资金再次让股市"贫血"。众多分析人士指出,股市此轮大跌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政府过量批准新股上市导致市场"失血过多"。中国核电、国泰君安等IPO(新股上市)巨舰接踵而至,导致深沪两市在未能达到上一轮牛市的最高点位时就进入急速下跌的状态。一位股民向德国之声表示,政府先是大力推广新股上市,欲把"快牛"养成"慢牛"。现在又过枉矫正,让"快牛"一下跳过"快熊",进入了 "股灾"的模式。

  面对中国政府努力就市的举措,德意志银行的中国市场分析师列文格尔(Hannah Levinger)不无担忧。"政策层的转变当然有可能带来不正当的奖励效应。这种人为的用大量资金支持股市财富的做法从短期来讲不会有多大的影响力。但从长期来说,就会带来'道德风险'的问题。也就是说人为的暗示在政府的驱动下,股票市场仍然会涨。但我们如今看到的却并非如此。中国股票市场的波动性非常大。对政策的调整也相当敏感。"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在过去的三周,中国股市蒸发的市值已经达到23600亿美元--相当于希腊去年GDP的10倍。尽管如此,在德银中国市场分析师列文格尔看来,中国股市目前的状况还不能被称作为一场灾难:"中国的经济总量远远超过希腊。单独看中国的情况,我还不愿意将它称为灾难。但眼下市场的波动性确实很大。这种波动性的因素大部分来自中国国内。"

  本周二,深沪两市在双双低开的情况下持续震荡下跌。盘中一度跌破3700、3600点两关口,再创本轮调整新低3585.40点。虽然盘中石油与银行股强势拉升护盘,但深圳和上海两市仍然有1715只股票跌幅超过9%。面对中国股市的巨幅震荡,列文格尔提醒投资者,必须将股票市场当前的跌势放到历史的大框架里来看。和沪市指数今年年初的水平相比,哪怕是7月6日连跌数天的大盘指数仍然比年初要高约17%。"过去几天,甚至几周的损失虽然相当严重。但我们必须要看到,这是大盘经过强烈反弹后的一种调整。"

  中国股市和希腊危机

  在许多股民认为国外做空中国股市的力量造成了股市此次大幅下滑的同时,也有诸多舆论声称中国股市也受希腊危机的影响。但列文格尔却完全不同意这种说法,她指出,希腊危机和中国股市无关。"后者的大幅度波动主要是由国内投资者的行为驱使。其中有80%至90%是所谓的'散户'。"

  列文格尔指出,中国股市如今的发展状况长期来说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三方面的影响。第一,股民在股市上的获利和亏损都会直接影响中国的私人消费水平。第二,股市会给企业的现金流带来影响。第三,集体抛售股票的做法也会影响外界对中国经济的判断,削弱对政府能够顺利奉行改革措施的信心。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家队"的进场确实仍未能扭转股市继续大幅下跌的趋势。上海咨询公司莫尼塔(CEBM)的策略分析师祁益峰向路透社表示,政府目前推出的措施还不够逆转股市的下行趋势,尤其是那些通过"双融"(融资融券)杠杆借钱炒股的人现在都强行被迫卖出股票平仓。祁益峰认为:"现在的股市所面临的问题就是是否会平缓下跌,还是会继续急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