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轰六太小 中国需要远程战略轰炸机

www.creaders.net | 2015-07-07 21:10:0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周二以整版篇幅发表文章《中国可能计划发展远程轰炸机》。该文章提到,目前中国的中程轰炸机(轰-6系列)不足以满足未来空军作为“战略兵种”的需要,中国迫切需要远程战略轰炸机。法新社等国外媒体纷纷引用该文章内容予以关注,认为这是中国发展新一代远程轰炸机的“宣言书”。

  以下节选《中国日报》文章部分内容,以飨读者,原作者赵磊(音译:Zhao Lei),译者:堵开源

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T-12远程轰炸机方案模型

  该机采用四发设计,可携带两枚Kh-22反舰导弹,在现代条件下如果携带巡航导弹,应该可以携带8-12枚“空地-20”,按照文中专家描述,类似构型也许是中国未来战略轰炸机的方案之一

  “大大发展轰炸机”

  这是中国空军少将刘玉堤临终遗愿,这位享年92岁的老人曾是朝鲜战争中的空战英雄和人民解放军空军的高级指挥员。

  1月16日,在北京空军总医院的病床上,这位传奇英雄用他最后的力量写下了上述文字并交给前来告别的中国空军司令员马晓天。那天早晨,刘将军逝世。

  虽然我们并不知道马司令有没有承诺完成这一遗愿,但近期诸多迹象显示,中国已经下定决心发展下一代战略轰炸机。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周刊》报道,近期军方的会议上,中国空军被定为“战略军种”,以前只有二炮部队被认为是战略军种。参加此次会议的军官提到,中国空军已将远程战略轰炸机定为优先发展项目。

  根据中国航空界的定义,远程战略轰炸机应该可以携带超过10吨空对地武器,在不空中加油的情况下航程至少8000公里,拥有执行攻击敌方人员和军事设施的任务,战略轰炸机应该能够飞入敌方空域,打击诸如重要军事设施、军工厂和大城市等目标。

  此外,中国《航空知识》杂志也对发展新型战略轰炸机进行了讨论。该刊6月份发表一系列文章, 分析中国轰炸机性能,并呼吁发展远程隐形轰炸机,这表示中国航空工业界内部已经达成共识,中国应该马上开始设计一种远程战略轰炸机。

  “中程轰炸机无法克服解放军空军在战略打击能力和战略威慑力方面的缺陷……因此空军确实需要一种能够穿透敌方防空系统的洲际战略轰炸机”一篇文章中这样说。

  中国国防大学军事专家吴国辉(音译:Wu Guohui)在2013年10月说,大型轰炸机曾一度被忽视,因为它们被认为生存能力低下。然而,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已经注意到了隐形轰炸机的优点。它们可以实施核攻击,也可以发射远程精确打击常规武器,而且可以重复使用,因此比无法重复使用的地对地导弹更具费效比的优势。

  “美国决定每年投资12亿美元,在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B-2轰炸机基础上发展第二代远程隐身轰炸机,同时俄罗斯将其现役轰炸机进行升级并发展新的隐身轰炸机,”他说,“中国在这一领域仍然落后,所以我们应该发展我们自己的远程轰炸机。”

  中国空军目前使用的轰炸机主要是西安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轰-6型,该机是在苏联时代图-16“獾”基础上发展出来的。

  美国战略轰炸司令部目前拥有波音B-52,罗克韦尔B-1和诺斯罗普的B-2轰炸机,而俄罗斯远程航空兵司令部拥有图波列夫公司的图-160、图-95和图-22M型轰炸机。

  据西方航空工业界消息源,中航工业公司已经使用最新的航空电子设备和新材料对轰-6飞机持续进行升级,已经发展出了执行各种任务的轰炸机家族,包括空中加油机和侦察机。然而,这种飞机的机体结构设计和发动机已经过时了,这让它无法执行远程轰炸任务或者突入敌方空域。

  轰-6轰炸机的缺陷的表现之一,是中国直到今年3月前,从未派遣轰炸机前往远离中国本土的地方。今年3月,有数架轰-6系列的最新型号轰-6K前往西太平洋实施演习。

  ”尽管轰-6K装备了俄罗斯D-30KP-2发动机,使其作战半径从其他型号的1800公里增加到3500公里,但它仍然飞的太慢了。”一位姓方的军事分析家告诉中国日报“这种飞机的最大飞行速度只有1050公里/小时,它很容易被超音速截击机拦截,除非中国派遣大量的战斗机为它护航。”

美国XB-70“女武神”轰炸机是人类历史上研制的最大型3倍音速飞机,类似的三角翼设计也是中国可以选择的未来战略轰炸机方案之一

  为了确保执行远程打击任务,中国现在应该开始发展一款先进的轰炸机,飞行速度要更快,且有强大的突防能力,他说。

  去年,中国《中国航空报》报道,一个新的尚未解密的项目的预研工作已经得到批准。

  新浪网报道称,有消息源爆料称,这一项目就是远程轰炸机项目,这一项目是2008年中航工业提出的。

  除了上述未经确认的消息,中国军方的热情也得到了官方报道的证实,中国最高领导层的支持正在驱动着空军先进轰炸机发展。

  今年1月,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了陕西省西安的轰炸航空兵部队,并登上了“新型轰炸机”,也就是一架轰-6K型飞机,这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轰炸机。

  “习主席已经将解放军空军定位为战略军种,这意味着空军必须加快发展进攻能力,而不是像过去一样只强调防御能力。”中国《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楠说:“所以空军必须装备远程战略轰炸机,因为如果没有这种武器,就不能称之为战略军种,也不可能真正具备进攻能力。”

  但具体要发展什么样的战略轰炸机 ,中国军事专家们的观点却并不一致。

  王亚楠认为,中国应该发展一种类似图-160的战略轰炸机。

  “我们的新轰炸机应该像图-160一样具备超音速性能,当然,我们的飞机要采用固定翼,而不是可变后掠翼,那会增加设计的复杂性,且对于现代空中作战来说没有太大作用,”他说。

  “此外,我不认为我们需要一种类似B-2的飞翼式轰炸机,因为开发这种飞机对于中国来说在技术和经济上都是一个挑战。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投入天文数字般的资源发展中国版B-2轰炸机呢?就因为它看起来好看,以及值得怀疑的隐身能力?”

  然而,解放军科技大学的杜文龙教授不同意这种观点。

目前中国最先进的轰-6K中程轰炸机

  “我们的新型战略轰炸机应该具备高生存能力和远程突防能力,这两点要求飞机具备低可观测性,”杜文龙说。尽管图-160能够超音速飞行,但常规的气动布局并不支持隐身性能。

  中国二炮指挥学院教授邵永灵认为,今日世界各国防空系统都已经非常先进和密集,中国的下一代战略轰炸机必须具备隐身能力,同时还要有更大的载弹量,至少应该超过轰-6K携带6发巡航导弹的能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