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周强的奋斗:频频出招图力挽狂澜

www.creaders.net | 2015-07-08 11:27:1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7月4日,中华司法研究会在北京成立,会长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周强在讲话中说,要将中华司法研究会建设成“以全球华人法学家与法律家为主体的高端交流平台”。这只是近来大陆最高人民法院动作之一,最高法院推行主审法官制度,要求法院信息公开,推行”两个一把手工程”,现在又成立中华司法研究会,可以说最高法院动作不断。

  习近平上任伊始就说“宪法高于一切”,后来又强调“依法治国首要坚持依宪治国”,可见对法治的重视。周强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他的动作是出于自身的使命感,还是借机向习近平表忠心,以示紧跟习近平的施政脚步呢?其实这些都无关键要,重要的是周强“错失荆州”后并未灰心,他做出一系列政治动作试图再有作为。

  错失荆州之痛

  出生于1960年的周强曾是中国政坛的一颗新星。1998年,他以38岁之龄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成为耀眼的政治新星。2007年周强当选湖南省省长,当时他46岁,是最年轻的省长之一。周强与胡春华、孙政才被外界认为是中共最有可能的第六代接班人选。

  中共十九大将于2017年秋季召开,按照七上八下的“潜规”,彼时中共政治局常委中会有5人卸任。毫无疑问,中共第六代接班人选将从十九大新任的常委中产生。若想问鼎最高位,主政一方的履历必须要丰富。胡春华2008年任河北省长,孙政才2009年任吉林省委书记,这都丰富了他们的履历,为再进一步打下坚实的基础。周强2007年任湖南省省长也是为此。

  可惜周强表现欠佳。周强上任湖南伊始就提出要建设“法制湖南”,将法制作为施政的方向,湖南官媒甚至喊出了法制建设也是生产力的口号。中国人是务实的,中国的精英政治人物更是务实的。孙政才农学专业毕业,深耕工业部门,再有主政一方的履历,前途一片光明。周强法律专业出身,湖南的法制工作做的却并不好。

  周强主政时期,湖南发生了“李旺阳莫名死亡事件”、“唐慧劳教事件”。这两件事也许是制度之殇,是社会弊病的体现。但单一事件迅速发酵,引起社会热议,并让海外媒体广泛关注,这不能不说是湖南对突发事件的管控能力出了问题。也许正是因为上面的原因,周强才错失中央政治局委员。未能进入政治局,是周强的荆州之败,从此难以望孙政才、胡春华项背。

  周强的奋斗

  司法系统对专业性要求高,在中共体制内并非仕途升迁的“正道”。周强剑走偏锋,能否取得成功呢?周强上任之后推行“两个一把手工程”,在信息公开方面大做文章。继而设立最高法巡回法庭,推行主审法官制度。近来又废除立案审查制,实行立案登记制。7月4日成立的中华司法研究会笼络了全球的华人法律界精英,他们中有些人是怀着“宪政梦”的“异见人士”。相对于检察院系统的沉默,法院系统频频出招,这些动作背后隐约有一条主线相连,看来周强所谋非小。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华司法研究会成立的当日,首届中华司法研究高峰论坛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出席。此举与中华司法研究会成立遥相呼应。成立司法研究会背后可能有高层统一的谋划,此谋划中周强是关键的角色。

  纵观历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除了王胜俊在65岁的坎上惊险一跃升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其他基本都是连任两届至退休。周强还年轻,十年太长,只争朝夕。中共历史上还没有如此年轻又充满抱负的最高法院院长,因此没有参照物。周强在最高法院院长职位上的奋斗,也许是为2018年最高法院院长换届做准备,那时若能鲤鱼一跃,更上一层楼,他的未来才会更加光明。若连任最高法院院长,再蹉跎五年,他的履历就太凸显法律专业背景,显得不够厚重,恐不利于未来 。

  和他年纪相仿的胡春华、孙政才仕途光明。胡春华含蓄内敛,广东地方势力盘根错节,胡春华上任后低调耕耘,在经济上虽无大的起色,但慢慢捋顺了官场关系。孙政才扎根重庆,立足重庆扶贫,重庆2014年GDP增速全国第一。这些才是高层看中的务实之道。现在周强和孙政才、胡春华已难以相提并论。周强若想奋起直追胡春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习近平讲“依法治国”“依法治党”,他是很注重法制的,在未来法制中国也是必然的趋势。周强是法律专业出身,常年耕耘司法系统,现在又是最高法院院长,未来的三年是大有可为的三年。可以预期的是,周强还会有后续动作,法院系统将长期吸引外界的目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