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民日报:香港,路在何方?

www.creaders.net | 2015-07-09 15:07:29  人民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7月9日报道,香港政改争论之后,最需要的是休养生息,专心于经济民生,令香港的独特优势真正得到发挥,要达成这一目标,需要香港社会对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有全面理解,有这个前提下,香港才能远离政治争拗。以下是全文摘录:

  受政治纷争和反内地客等过激事件所累,香港零售市场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几乎月月下跌。学术机构日前给出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中,香港首次被内地城市挤到了10名开外。政改争论之后,香港各界都在思考和探寻,如何将精力放回到经济民生,令香港的独特优势真正得到发挥。

  休养生息远离政治争拗

  过去两年,香港社会一直为政改争吵不休。眼下政改已告一段落,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央涉港官员都呼吁,香港社会应放下争拗,专注发展经济民生。

  但是,正所谓「毁城容易建城难」,扫清遗留的一地鸡毛并非易事。反对派和激进势力发动的「占中」、「驱蝗」、以「反水客」为名的赶客行动,已令香港「购物天堂」、「好客之都」的美名受损。6月,赴港旅游的内地自由行游客减少了一成,国际游客也减少了6.2%。而从去年3月开始,零售市场业绩就一改过去10年的良好态势,转为「跌跌不休」。

  香港反对派仍在持续纠缠政改问题,不断提出「修改基本法」等荒谬要求。立法会的「拉布(阻挠议事)」之风也未见改善。政改之后,香港特首梁振英提出了11个民生项目,但仅其中3项获得立法会通过。

  过去几年,特区政府所提出的财政预算案几乎都要拖到最后一刻才能过关,多次导致「财政悬崖」,政府不得不拆东墙补西墙来弥补财政缺口。2013年至2014年,27项工程拨款项目遭遇「拉布」,导致工程平均拖延半年才开展,项目费用因而增加25亿港元。香港目前最大的社会问题是住房紧张,而香港政府去年计划开发新界,却因反对人士暴力冲击立法会而叫停。

  除极端势力以外的香港人都同意,香港眼下最需要的是休养生息,专心于经济民生。要达成这一目标,需要香港社会对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有全面理解,有此前提,香港才能远离政治争拗。

  「超级联系人」仍独具优势

  香港曾是内地走向世界最重要的窗口,随著内地日益开放,有些学者认为香港会逐渐被上海、深圳等取而代之。不过,新出的一组数字说明,香港仍是当之无愧的「超级联系人」,优势无法取代。

  《2015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4年,香港的外来直接投资流入金额较2013年增长39%,达1030亿美元,首次名列全球第二名,仅次于内地的1290亿美元。在对外直接投资流出金额方面,香港同样名列全球第二名,金额达到143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3370亿美元。

  全球经济放缓,香港双向投资都逆势上扬,原因还在于背靠中国腹地。香港恆生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苏伟文表示,美国及欧盟国家经济增长少于1%,相比中国内地的7%及香港4%的GDP增长率,投资者选择转投开拓亚洲市场。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贾沛年分析,外来投资者以香港做基地,然后再进入内地及亚洲其他市场;同时,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利用香港进行全球并购及投资等活动。

  梁振英日前在最新一期《紫荆》杂志上撰文表示,香港已经发展成为国家通往全球,以及世界各地通往中国内地的「超级联系人」。文章称,来到香港也就是来到中国,但香港的各项制度以至语言和生活习惯,比较容易和外国接轨;香港同时得益于国家庞大的市场和高速的经济增长。因此,香港自然成为国家与世界各地之间的共同平台。

  「一带一路」「深港通」都是机遇

  从开放内地居民赴港自由行、签署CEPA到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中国的经济政策一直为香港发展提供助力。而中国当前最大的战略「一带一路」,又将给香港带来巨大机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日前表示,「一带一路」是香港的战略机遇,因为香港制造业有转移到内地的经验,现在,香港可以利用自己的经验和服务业的优势,帮助中国企业转移到其他亚非国家。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5日表示,已向亚投行筹备处表达在香港设立办事处的希望,筹备处也已作出正面回应。曾俊华说,「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共涵盖10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对香港而言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很可能就是香港未来30甚至50年的主要经济增长点所在。

  香港还是世界「航运中心」,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表示,「一带一路」可为香港航运和物流服务发展带来机遇。作为区域内的物流枢纽,香港将充分利用海、陆、空物流运输网络,积极参与构建「一带一路」。

  在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政策以及人民币离岸业务加持下,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近几年得到明显提升。而去年11月开通的沪港通和即将开通的深港通,以及内地与香港日前启动的基金互认,都为香港金融业注入新动力。梁振英日前表示,这些措施除了可以壮大金融市场,为香港市民提供多些直接或间接的事业发展机会之外,也为特区政府增加了税收。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曾直言,最羡慕香港背靠内地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现在,香港仍然拥有这一优势,而中国也一直在鼓励香港继续发挥优势。只要香港社会停止内耗,同心发扬狮子山下精神,拼搏向前,香港的经济前景仍然光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