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院士当班长 中央统战部这样培训“海归”

www.creaders.net | 2015-07-12 19:32:05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28日至7月5日,中央统战部举办第二期归国留学人才研修班。

  此次针对“海归”举办的研修班可谓意义深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上明确了三类人为重点团结的对象,包括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和非公经济人士中的年轻一代。

  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培训已在今年4月完成,留学人才的研修班在此次培训后也将制度化保存下来。而针对“非公经济人士中的年轻一代”的研修班未来也有可能纳入培训范畴。

  “留学报国的百年传统,必将激励更多的留学人员为‘四个全面’战略贡献力量。”7月5日,在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天津滨海新区分院,此次研修班班长、中科院院士袁亚湘在代表学员作结业发言时如是说。

  从6月28日晚上开班到7月5日正式结业,袁亚湘和另外49名同学在归国留学人才研修班中共同度过了7个昼夜。

  虽 然这已经是中央统战部第二期针对“海归”的培训,但因为举办在中央统战工作会后,所以意义显得更为深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这次会议上明确了三类人为 重点团结的对象,包括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和非公经济人士中的年轻一代。对于留学人员的表述是“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

  改 革开放以来,留学人员数量急剧增加,截至2014年底,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达到351.84万人,回国人数达到180.96万人。“通过7天的学习,我 们对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试行)》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了解到国家把对留学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上。”袁亚湘表 示。

  目前,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已经在今年4月纳入“第十二期新阶层人士研修班”的培训范畴,留学人才的研修班也将制度化保存下来,原则上每年一次。而针对“非公经济人士中的年轻一代”的研修班正在研究当中,未来也有可能纳入培训范畴。

  “有问题说问题,但心中要有‘定海神针’”

  本期研修班共有8个主题报告,涉及中央的统战政策,国家的外交、经济、法制、文化等多个方面。袁亚湘对每个报告都有颇多感触,特别是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作的《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报告。

  按照课表安排,培训的第二天上午是齐续春的报告。6月30日上午8点半,他准时出现在教室里。

本期研修班共有8个主题报告,涉及中央的统战政策,国家的外交、经济、法制、文化等多个方面

  虽 然题目关于参政议政,但齐续春并没有直入主题,一直在给大家“讲故事”。他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跟大家探讨人生,讲自己在农村接受再教育,思想绝望时农民老乡 一句“你是干大事的人”,让他泪流满面重燃希望,再到他从一名普通的中学老师直接被委任县长重任时感受到的党的信任……通过这些故事告诉学员,到基层去, 就能了解应如何热爱祖国,如何热爱人民。

  “我反对一些人享受着改革开放的成果,却一直在唱衰祖国,有问题说问题,问题无禁忌,但是心中一定要有‘定海神针’。”齐续春建议学员提意见要“坐下来研究研究,不要张嘴就说”。

  按照中央统战部六局局长王永庆在开班仪式上说的标准,“统战工作是做人的思想工作,是团结凝聚的工作,是怎么认识形势,怎么认识道路的问题。”那么这堂课可以说非常成功,很多学员对这场报告感触极深。

  来 自黑龙江盛世田园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学员胡公略听到一半就忍不住在微信群中高调表达自己的感受,“齐续春主席,我们爱您!由于您,我们更加爱党爱祖国爱岗 位爱生活!谢谢您,让我懂得了做人的真道理!谢谢!!!”这个“表白”得到了众多学员的“点赞”。胡公略之所以如此感慨,或许跟他本人回国创业的经历有 关。每年他都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农村进行育种试验,是一位“接地气”的“海归”创业者。

  中科院院士当班长七成学员是博士

  当天晚上,研修班召开了第一次学员论坛,主题围绕留学人员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责任使命进行。除了请本期研修班的4位同学作分享,还特意邀请了部分一期班的学员代表过来跟大家交流。

  实际上,除了8场报告和学员论坛,研修班还设置了团队训练、主题研讨、主体参观等多种教学环节。例如开课的当天晚上,为了让学员尽快彼此熟悉,统战部的组织者特别邀请专业培训师带领大家进行破冰训练。

  参加本次论坛的4位二期班学员都是“千人计划”专家,分别来自生物、通信、金融、 飞机制造等领域。深圳前海达闼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晓庆分享了自己离开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开始人生第三次创业的体会。他最大的感受是,不断把个人事业和 国家战略需要结合在一起,是一种留学报国的自觉使命。他希望十年后,能够在云端机器人技术方面取得一流成绩,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贡献力量。另一位 学员李东生,目前为中国商飞公司特聘专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副会长,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大飞机产业的发展现状,他说,“我之所以回国,就是为了研制‘自己的大飞机’,希望未来国家在‘一带一路’沿线不仅可以输出基础设施、高铁,还能让‘自己的大飞机’走向世界。”

  不 光这4位厉害,本期研修班整体规格都高。除了一位中科院院士,还有18位千人计划专家,企业董事长或总裁28位,高校领导和学术带头人14位。35位学员 具有博士学位,平均年龄46岁。除了有20人留学美国占据绝对优势外,加拿大、英国、日本、德国也较多,国别分布涵盖新加坡、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瑞典、韩国等国家的“海归”。他们的专业分布在科技教育、金融经济、文化卫生、生物制药、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参加研修班的学员需要符合一定条件,包括政治坚定、业务优良、群众认可等,年龄上也有原则上的要求。

  为 了能够高效开展三次主题研讨,研修班设了8个班干,分了3个小组,每组两名召集人。班干和召集人都是行业内较为知名、令人信服的学员,除班长袁亚湘外,副 班长包括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邓亚萍、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副会长甘中学和启明星辰公司CEO严望佳。讨论时按照“罗伯特议事规则”,确保所有组员都有发言机 会以及能够取得共识。讨论主题则包括“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如何加强留学人员组织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机制完善”等。邓亚萍在交流讨论时 说道,十几年前她从事北京申奥的过程中,深感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组织事务的人才匮乏。目前北京正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建议进一步将留学人才推送至 国际组织任职锻炼。

  赴天津两天进行实践教学和社会服务

  半封闭式学习让已经当老师多年的贾梦秋感觉又当回了学生。这位年轻时留学俄罗斯,现任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的女士在上课第二天早晨7点20分的餐桌上感慨,前一天晚上讨论完回房间已经10点多,写完感想总结已过12点,“好久没有这样当过学生了”。

  本 次研修班每天的学习时间从早上8点半开始,下午两点半开始,各3小时,晚上也有2个小时的学习,一般安排小组讨论或学员论坛。课程设置都是以帮助留学归国 人员了解、适应国情为出发点,请来的都是“重量级”的老师。齐续春是本期研修班授课教师中级别最高的,为副国级。此外,还有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 晓阳、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两位省部级官员参与授课。

  50名学员统一住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内,在学员自助餐厅用餐。研修班纪律严格,原则上不能请假,因特殊情况不能上课要通过组长向班委请假,上课要求提前10分钟到教室。

  经 过4天的学习后,7月3日一早,学员们集体乘车来到中央统战部,参观部史展后,副部长陈喜庆接见了研修班一行,勉励各位学员发挥优势,在国家“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中发挥作用。本次研修班年龄最小的学员,八四年的千人计划专家张云飞跟陈喜庆说,这次学习后,感觉自己所从事的无人船研发工作和国家战略的关系很 紧,要带领团队继续技术攻关,让中国的无人船占领科技高点。

  接见活动结束后,学员们即刻启程奔赴天津。当天下午,学员们抵达天津滨海新 区,先后参观了空客A320天津总装公司、滨海新区规划展、国家超级计算机天津中心(天河一号)、天津药物研究院、滨海信息安全产业园。这也是本次研修班 的一大特点,除了理论培训,专门安排了两天的时间赴天津进行实践教学和社会服务。

  第二天全班则兵分八路,按照天津市有关单位的需求,深入学校、园区、街道等进行交流和志愿服务。

  班 长袁亚湘带队到天津大学,为大学生带来了“数学的魅力”科普讲座,并与天津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座谈;副班长严望佳带队到河西区参观北方创客体验中心,并为 陈塘科技商务区产业规划会诊把脉;副班长邓亚萍带队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为社区青年教授乒乓球技巧……据统计,全体学员在天津提供了超过200小时的社会 服务,广泛接触了科研人员、企业家、青年创客、社区市民千余人,发挥了留学人员代表人士的引领作用。

  之所做这样“麻烦”的安排,缘于总书 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针对留学人员的讲话——留学人员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回国后适应国情难,要针对这方面的突出问题,采取适合他们的方式方法,加强教 育引导。中央统战部六局留学人员工作处处长王松涛介绍说,这次培训班突出社会服务环节,既发挥了留学人才的智力优势,又增进了学员的学用结合能力,深入了 解了东部沿海发达区域国情和天津市情,今年统战部还将组织“一带一路”留学人员服务团,赴西部省份开展技术咨询、项目对接、社会服务等,更加紧密地服务国 家战略。

  据介绍,留学人员服务团于2011年成立,成立以来已经先后赴黑龙江、江西、重庆、福建等十余个省份开展服务,副部长陈喜庆评价它是“留学人员留学报国实践的新平台,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新途径”。

  研修班成果立现统战形式多种多样

  从去年一期班的成果来看,7天的学习时间虽短,但效果却很好,多位学员在过去一年中已经在国家重点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实现了王永庆在开班仪式上所说的“发挥在留学人员当中的代表人士作用”。

  例 如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耀辉等正在积极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为国家战略建言献策;信中利集团董事长汪潮涌不久前成为首位进入卡 内基和平研究院理事会的中国人,成为促进世界和平的公共外交大使……本期研修班也已有一些成果初步显现:中科院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耘在天 津大学参观太赫兹研究中心时发现,该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有可能设计出轻便的同位素分离器,或将对矿产探测带来革命性变化,目前正在进一步接洽中。而研 修班副班长甘中学则利用本次培训契机邀请部分同学参与其领导的“PM2.5特别防治小组”工作,目前该小组整合了七十多名国内外顶级的大气污染防治专家, 对京津冀PM2.5进行动态源解析和重污染天气进行预警预报。

  虽然以“海归”为主体的研修班刚刚开始,但研修班本身已是统战工作的“规定动作”。例如,“新阶层人士研修班”今年已经开展至第12期,此外,还有针对国企人员、非公经济人士、无党派人士等特定人群的研修班。

  若 只以“海归”为对象,统战方式也不只研修班一种。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局长张明介绍,除了归国留学人才研修班、留学人员服务团这些形式外,中央统战部还在 2011年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等建言平台。建言献策小组开会时间和人员目前较为固定,分为12个组,包括经济、法制、教育、文化等社会发展的 各个方面,人员都是各个领域内党外专家,定期组织会议,提出意见,供中央和相关部门参考,这些形式都有“海归”参与成分。今年,在中央统战部的支持下,欧 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还启动了“海归创业学院”和“留学人员智库联盟”等工作,为新时期留学人员发挥作用搭建了更多平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