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岐山释放重要信号 反腐形势大逆转

www.creaders.net | 2015-07-13 18:43:3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7月8日至10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前往陕西省调研,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座谈会,专程到榆林市米脂县杨家沟革命旧址参观。诸项行动和讲话释放出一些来自中共高层的重要信号,一定程度上也揭示出当下中共所处的形势。

  据媒体报道,相较以往,王岐山此次陕西行安保十分严格,当地公安等相关部门的目标是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当前反腐形势的严峻。但结合杨家沟纪念馆的特殊历史意义,或是意味着腐败与反腐败之间的形势已经发生真正的逆转,也即反腐相对于腐败正在取得转折性压倒性胜利。王岐山说,“瞬间铸就永恒”。或许在他看来,包括他在内的本届执政团队,都正处在这样的“瞬间”之中,将在这一时刻起到扭转时势的作用。

  杨家沟会议的特殊标签:逆势

  王岐山此番陕西行的行程极多,其重头戏是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座谈会。2014年7月4日,王岐山在内蒙古调研时曾召开部分省区市“巡视工作”座谈会;2015年5月11日,王岐山在浙江调研时亦曾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此次在2015年7月上旬的陕西行期间,召开的则是部分省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座谈会,其规格呈渐次上升之势。

  中纪委书记在地方召开的这些座谈会,尤其是部分省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座谈会,很有可能会成为今后的一种常用机制。表面上看,容易感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党政官场的牵动力。而从操作层面来分析,这种安排意味着中央对地方区域反腐工作逐渐施以更大压力,有助于更充分地调动地方执纪反腐的积极性。

  多维新闻此前曾有文章《王岐山现身陕西 反腐引爆习家乡?》有过简单分析,按照按照以往王岐山现身地方后就会有地方大员落马的“规律”,王岐山此行会否引爆陕西官场,值得继续观察。另外,还有一个“规律”是,王岐山经常走访地方具有革命或历史意义的场所,此番会否前往榆林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忆及“十二月会议”也是一个观察点。果不其然,王岐山又一次“专程”前往米脂县杨家沟参观。这一“专程”释放了重要信息。甚至可以认为,王岐山此次出行之所以选择西部省份陕西,就与杨家沟革命纪念馆有关。

  杨家沟的中共“革命纪念馆”是国共内战时期毛泽东等中共高层在此召开过多次关键会议的遗址,1947年末,中共在这里召开了“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又称杨家沟会议。杨家沟会议是在国共内战打响之后,国民党集结重兵直捣延安,中共主动放弃革命圣地延安转战陕北。经过一系列歼灭战后,国共逐渐逆势,中共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杨家沟会议召开。此后不久,中共收复延安,由此真正开启了“解放战争”。

  反腐取得转折性胜利?

  中共理论界称,十二月会议是党在中国革命战争的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会议讨论和通过了毛泽东在会上作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报告。这次会议为中国革命夺取全国胜利,在政治、思想和政策上作了充分的准备。那么,王岐山在北戴河会议之前参观杨家沟会议,很有可能与当下中共所处形势,尤其是当下的反腐形势有关。

  当年国共内战对中共而言是生死之争,而当下的腐败与反腐败的胜败同样决定着中共执政的命运走向。国共内战时间长达3年,其间不乏激烈的交锋与胶着,中共由弱转强,席卷残云,取得全面胜利,而当下已经持续两年有余的反腐势力似乎也正在经历着同样的过程。如此的话,国共逆势大体发生在杨家沟会议召开前后,王岐山此次特意参观会议旧址,很有可能正是意在传递这样的时势变化信息。也即,腐败与反腐败之间的对比斗争出现真正的形势逆转。以往是腐败压过反腐,今后则是要进入反腐克制腐败的新阶段,并将最终取得彻底胜利。

  虽然如此,反腐的严峻性却是难以低估,王岐山此次陕西行也说明了这一点。据媒体报道,榆林市公安局榆横分局不慎公开的安保细节显示,为确保驻地安全,地方保卫队伍对驻地所有员工政治审查;此外,对王岐山将行经的考察路线事先踩点布控。为了防止民众申冤,亦成立了信访稳控和应急处突组。总之,安保目标就是要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安保之严密,说明反腐形势之严峻。这是反腐的难点,也是反腐的真正意义所在。

  王岐山在部分省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座谈会上的讲话或许能够对此有所解释。同王岐山的职责相对应,他的讲话聚焦于“全面从严治党”。值得一提的是,据官媒报道,王岐山讲话之初意外地说了一句话,“瞬间铸就永恒”。接下来,他分析了毛泽东在陕北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铸就了民族解放历史的永恒。稍后,王岐山又提及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和“全面从严治党”。

  按其所述,“全面从严治党”,正是实现前者的重要手笔。如果说毛泽东当时在陕北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瞬间”实现了中共执政的长期执政的“永恒”,或许在王岐山看来,当下反腐整风、建规立制之举同样具有“瞬间”铸就“永恒”的历史意义。这可能也正是本届中共领导人的自我定位。

  除此之外,王岐山在陕西又一次提到了“以德治党”议题,并做出新的阐述。王岐山从中国历史文化的角度展开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历来都讲德法相依、德治礼序。依规治党必然要求以德治党,这个德就是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相较于自2000年江泽民执政时期出现的“以德治国”理论,这是一个新的发展动向。待有更多资料信息之后,值得详细分析。  (麦垛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