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大动作 江泽民最嫡系部队彻底没戏

www.creaders.net | 2015-07-17 14:48:02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队在2015年中期进行的这轮人事调整,可以用「前后兼顾」来形容。既是进一步消化清理前些年形成的旧有军队人事格局,又在为今后几年军队新领导层的梯队建设预作布局。其看点主要有三个。

  中共军队在今年中期的人事调整,可用「前后兼顾」来形容,且有三个主要看点。

  其一,本轮调整继续「破旧立新」,将一些老将调至闲职。最为显著的是武警部队,参谋长、政治部主任双双换人。第38集团军军长刘振立升任武警参谋长,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方向升任武警政治部主任。在2014年地的上一轮调整中,武警司令员、政委已经双双易人,副总参谋长王宁、军事科学院政委孙思敬入主武警。在中国当前的军事体制中,参谋长、政治部主任实际上分别是司令员、政委的头号助手、幕僚和接班人,参谋长直升司令员、政治部主任直升政委的几率,远大于副司令员、副政委。这也意味着,武警部队最重要的四个领导职务,在半年内全部更新。这种力度之大,是非常罕见的。

  周永康在执掌政法的十年间,与武警关系千丝万缕。从2002年至2007年担任公安部部长期间,周永康兼任武警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2007年升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后,周永康又将武警司令员纳入中央政法委委员行列,加强了对武警的掌控。前任武警司令员王建平和政委许耀元都是周永康主管政法期间提拔的,且许耀元还是徐才厚在沈阳军区和总政治部的老部下,被调离是自然的。而原武警参谋长牛志忠则是王建平的老部下,踩着王建平的脚印继任武警西藏总队总队长、武警副参谋长、武警参谋长等职务。原武警政治部主任于建伟在2013年被调任副政委,继任的政治部主任姚立功属过渡性角色。如今一干人等都已投闲置散。

  另一方面,与习渊源密切的南京军区干部再获重用。曾任空军上海指挥所政委、南京军区空军政委的于忠福升迁空军政委,成为本轮调整的一大黑马。

  其二,军队人事调整更加注重跨军兵种互动。最突出的例子是,海军北海舰队政委白文奇调任济南军区空军政委,由海军转到空军系统。实际上,白文奇在从军以来虽然穿着海军军装,干的却是航空的工作,他历任海军航空兵训练基地政委、东海舰队航空兵政治部副主任、南海舰队航空兵政治部主任、北海舰队副政委兼舰队航空兵政委、北海舰队政委。一个人干遍了三大舰队航空兵领导岗位,在当今军界屈指可数。尽管白文奇对航空非常熟悉,但从海军到空军,仍然属跨度巨大,这是习用人不拘一格的体现。

  其三,培养军队接班人的趋势开始显现。驻扎河北保定拱卫京师的「万岁军」第38集团军军长刘振立被提升为武警参谋长,成为最为年轻的副大军区级高官。刘振立曾在对越战争中荣立一等功,担任高级将领之后在主抓军事训练方便也有出色成绩,符合「按打仗要求从难从严训练部队」的思路,颇得高层赏识。去年曾担任上海合作组织五国联合军演前线指挥部指挥长。他此番进阶大军区级将领,结合自身的年龄、履历、军功、政绩诸方面来看,未来仕途一片光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