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仲勋夫人率子女 献花圈吊唁万里

www.creaders.net | 2015-07-19 09:51:54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教育自己的子女永远跟劳动人民、跟广大人民在一起,不要搞特殊,要廉政、要学习科学知识。”万里长子万伯翱7月18日对中新社记者说。

  7月15日12时55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万里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之后的几天,万里的吊唁仪式在北京某医院举行。

  7月18日一早,吊唁厅门口就排起长队,前来吊唁的多为万里及其子女的亲朋好友及各界人士。万里的子女一身素服,在吊唁厅内外向前来吊唁的人表示感谢。人们佩戴白色胸花,寄托哀思。

  中新社记者与吊唁者们步入吊唁厅。厅正中悬挂着万里遗像,上方横额书“沉痛悼念万里同志”,厅内循环播放着万里生前最喜爱的乐曲《红梅赞》。厅内外摆满了各界人士送来的花圈,其中包括习仲勋夫人齐心率子女所献花圈。

  吊唁人向万里遗像三鞠躬,献上白色菊花,随后向万里家属致哀。

  年近93岁的农业部原部长何康吊唁时,在厅内大哭起来。“没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没有当时工作上的互相支持与密切配合,没有老爷子推行的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就不会有这样的感情,这就是战友之情啊。”万伯翱说。

  万里主政安徽期间,曾顶住压力推行农村联产承包,受到人民爱戴,彼时有言称“要吃米、找万里”。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曾言,中国的改革始于农村,农村的改革始于安徽,万里同志是有功的。

  北京市原副市长张百发也来了。他突然跪下行大礼,哽咽着说,“我是学生,我给老师就要行这样的大礼才对”。

  在“文革”当中,万里曾被批斗,陪他挨斗的三人中就有张百发。后万里曾任北京市副市长,长期主管城市建设,李瑞环、张百发被媒体称作万里得力的“哼哈二将”。

  被剧作家曹禺称作“北京市高干下乡第一人”的万伯翱,向记者回忆起父亲送他下乡劳动锻炼的情形。

  1962年9月,时任北京市委书记、副市长的万里,将18岁的长子万伯翱送到河南省西华县黄泛区农场,和众多知青一样工作,万伯翱一干就是整整10年。

  “开始我也不大理解,老爷子做了很多思想工作,说共产党员没有不爱他的子女的,但是看怎么爱,把他放到玻璃房里头不经风雨、不受风霜,那是培养不出接班人的,必须到实践中去,到工农中去,到第一线去锻炼。”万伯翱说。

  对自己,万里要求同样严格。在任时,他就喜欢轻车简从下基层,对兴师动众、前呼后拥的做法极不赞成。退休后,他对自己要求:“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不问事、不管事、不惹事。”对此,万里给自己定了三条具体规定:不参加剪彩、奠基等公务活动;不再担任名誉职务;不写序言不题词。离休以后,他严格遵守着自己规定的“三不主义”。

  从不给别人题字的万里,在1962年9月6日给万伯翱题了字:“一遇动摇,立即坚持”,这成为万伯翱铭记在心的一句话。在他看来,父亲要他坚持的,是与人民在一起。

  “老爷子告诉我们,过春节不要回来,要跟劳动人民在一起,要跟坚守在祖国荒岛的伟大战士,坚守在交通战线执勤的交通民警同志,坚守在高炉、炼铁的工人同志们一起过春节,这不仅不是一种遗憾,而是一种自豪”。万伯翱说。

  一位现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在悼念万里时写道:“万里同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也是民主法治建设的推动者。沉痛悼念、深切缅怀万老,愿一路走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