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薄熙来抓了一个李庄 习近平要抓几个?

www.creaders.net | 2015-07-19 12:10:36  苹果日报 李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席捲全国的律师抓捕风暴既令人关注受害律师及其助手、家人的处境,也让人关注风暴幕后的政治意涵。当年,薄熙来抓了李庄一个律师,全国舆论哗然。如今,习近平一次抓捕、传讯230多名律师及相关人士,官方媒体反而没有质疑声音。网民惊呼:「薄熙来周永康不是都倒台了吗?这法治的倒退为甚么就剎不住车还在加速呢?」

  薄熙来主政重庆后以推动唱红打黑累积政治资本,俨然成为中国左派共主。2009年,北京律师李庄因担任重庆黑社会团伙主要疑犯龚刚模的辩护律师而捲入重庆政治风暴,被重庆官方以毁灭证据、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等罪状提起公诉,一审判囚两年六个月。李庄随即提出无罪上诉,但二审时出现戏剧性变化。二审开庭时,李庄当庭认罪、辩护律师坚持作无罪辩护,至二审宣判时,法庭维持一审定罪,刑期改为一年六个月,李庄则宣称重庆官方不守信用,其认罪未换来缓刑。其实,李庄在二审的最后六点陈述大有玄机,被称为「藏头露尾」,第一个字组合成「被比(逼)认罪缓刑」,最后一个字组合是「础(出)去坚决界(揭)诉」。

  李庄在刑满后已获释,但李庄案引起的关注并未因薄熙来、周永康的下台而结束,涉及的司法、媒体、政治伦理等问题都具普遍性,尤为不幸的是,如今正重演。

  一是律师的地位。司法被称为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律师是这道防线的最后兵。薄熙来要唱红打黑,不容挑战,李庄因此成为杀鸡儆猴的对象。如今,中共当局需要和谐社会,岂容维权人士、维权律师的挑战?

  二是媒体的功用。当年《中国青年报》率先报道「重庆打黑惊曝『律师造假门』」,公布所谓李庄大量「黑幕」。如今,《人民日报》、新华社联手炮制《公安部揭开「维权」事件黑幕》,无非是依样画葫芦。所不同的是,当年人民网还有评论质疑《中国青年报》未审先判,但如今岂有官方报章、网站敢再出头?

  而《公安部揭开「维权」事件黑幕》一文的署名作者,《人民日报》记者黄庆畅、新华社记者邹伟,就被称为最牛记者:「他们总是能够采访到律师都见不到的当事人!他们总是能在法院还没有判决,就把当事人搞得罪大恶极!」

  三是主政者的政治理念。薄熙来当年打的是继承毛泽东路线的旗号,司法只是党的工具。如今,习近平的口号提升到「全面依法治国」的层次,但前提仍是不许离开党的领导,因此,质疑「没有薄熙来的薄熙来路线」的声浪再起。由此也可见,只要主政者的政治理念不变,抓捕律师的行动就不会停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