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直踩16军 释放三大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15-07-20 15:46:07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华社报道,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八一建军前夕,专门到第16集团军视察,向全军致以节日问候。习近平接掌军权后,三年的建军节分别选择在北京、福建和16军视察和发出节日问候,自然是有的放矢。2013年首选北京,看重的是京畿安全;2014年重返福建,凸显对近年抢了徐才厚「东北军」、郭伯雄「西北军」风头的「东南军」的重视;今年专门到16军,表达的是对军中大老虎徐才厚的清算已基本结束,有稳定军心之意。

  军部设在吉林长春的解放军陆军第16集团军,是徐才厚的发家之地、老巢。徐才厚于1990至1992年任16军政委,入主总政治部后,提拔了大批出身16军和渖阳军区的将校,形成「东北军」,与郭伯雄大举提拔兰州军区形成的「西北军」,构成在军中架空胡锦涛的两大势力,直至近年才让位给出自福建的海陆空将领形成的「东南军」。

  习近平今次直踩16军,传递了三个讯息。其一,他接见军官时重申,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彻底肃清徐才厚案件的影响。徐被软禁时,说这话是部署行动,在徐被扣查一年病死后数月重提,实际上是宣告对徐才厚军中势力的清算基本结束。今年初,习近平也曾到昆明视察14集团军,也是宣告对薄熙来案的清算的结束。因14军的创立者是薄熙来父亲薄一波,王立军出事后,薄熙来曾到14军访问,被视为寻求军中庇护甚至是有意策反,但未能如愿。

  其二,陪同习近平视察16军的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也是16军出身,曾于1995至2000年担任16军政委,被视为「东北军」干将。在徐才厚落马后曾有「端饭」传言,指习近平要端掉范长龙。今次陪同习近平视察的肯定有渖阳军区司令员和政委,但新华社只提范长龙,显示「端饭」传言可以休矣。

  其三,习近平「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军部队全面建设取得的新进步」,显示他对16军的改造是满意的。16军现任军长谭民、政委卢少平都是跨军区交流而来,较为罕见。谭民原任济南军区司令部军训和兵种部部长、26军军长,正是曾任济南军区司令员的范长龙的老部下。卢少平则原任广州军区42军副政委,今年4月才北上履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