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女记者曝近距接触令计划细节:被吓到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7-23 08:02:14  香港商报 木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令计划(左)   香港商报记者 木子(右)

  坐在贵宾楼,看到刚刚公布令计划被移交司法机关的消息,无限唏嘘。

  这两天,刚好是香港某商会两年一度的访京时间,两年前,即2013的夏天,我就是在令计划宴请该商会访京团的晚宴上,和这位话题人物有过一次较长时间的交流。

  当时已传有问题才被调任统战部部长的令计划,并没有因为传言而有所忌讳,在席间举着酒杯,谈笑风声,笑容几乎没有从脸上消失过,看不出有任何心事,在这个场合,完全尽到了一个统战部长的职责。

  在 此之前,小记和他有过一面之缘,所以见到小记,他笑说是见到老朋友了,还主动提起了话题:"我对你们香港媒体都很熟悉,以前在办公厅,香港报纸是必看的, 胡主席出访,很多的采访都是我安排的。"一边讲一边哈哈大笑,不时又和小记碰碰杯,笑言"我的酒量还是不错的,红酒能喝一点,对身体好。"

  后来又聊到香港一些政事,具体不太记得了,只记得他很能讲,反应很快,对很多事情都很感兴趣,让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令计划的小记有点意外。印象最深的是,小记提到了微信,令计划大感兴趣,看了现场示范,还拿过手机来要求小记教他怎么用。

  整个聊天过程持续了约十分钟,这算是很难得的了,也让他的下属有点紧张,又不太敢走近打断,最后令计划把他们叫了过来,一一介绍,并留下手机号,着小记有事直接找他们。后来,小记真的有再联系,可些怎么样也无法再接触到令部长了。

  在我接触到所有的内地官员中,令计划应该是气势最强大的。虽然是朝中重臣,但媒体很少机会能接触到他,尤其在其任办公厅主任时,几乎没有直接出现在媒体的场合里。

  记 得第一次面对面见到他,是两会期间,在大会堂北门口,小记刚堵完部长,正打算离去,突然见到有一辆奥迪快速驶到门前,接着,好几个人拥着一位身材不高,戴 眼镜的官员出来,毕恭毕敬地把他送上了车。那个气势,连一向敢窜的小记也有点被吓到了,不敢上去堵访。两会期间,出入大会堂的都是大官,部级干部最多就跟 个秘书,有的只有司机在等,身边围着一堆人的,最多就是警卫局的头,来了,旁边执勤的小头都围上去,要不就真的是大领导,所以令计划真的来头不小。等小记 反应过来,车已开走了。

  第二次见到令计划,他已被调任统战部了,不是政坛明星,但还是同样的气势庞大。

  那 是2012年的国宴,由于嘉宾云集,这个场合基本连秘书都没有跟进场,一般部长都是单刀赴会。在散场时,人快走光了,小记当时刚好扭伤了脚,走得不快,突 然见到有十来个人,拥着一位个子不高的西装男从大会堂正门口走出来,这样的架势是很难见的,小记使了使眼神,见到是令计划,这次没有被震住,赶紧扭着伤脚 走上去,一如所料,他身边的黑衣人一下挡住了去路,小记见势不对,高喊了一声"令部长",果然有效。

  令 计划停了下来,叫住了黑衣人,小记才得以突围而进,第一次见到这位传言中的前大内总管,但可能一挡受了小惊吓,小记讲话有点紧张,反而是令计划露出了招牌 式的笑容,问询了小记的一些情况:"你们报纸报得怎么样呀?""你在北京惯不惯呀?多长时间回一次香港呀?"当时也没有想到甚么好问题,又不能问人家儿子的 传言,结果就随便客套了几句,走的时候,令计划还不忘展示NICE的一面,"欢迎你随时来统战部做客啊!"

  有人评价,令计划八面玲珑,心里素质超好,三次短短的接触,小记深有同感。只不过,不知道这份聪明在官场上是帮到了令计划,还是害了他,让他在堕落道路上越走越远。只能讲,聪明是把双刃剑,就看你怎么用了。

  明 天中午,该商会又将再造会统战部,但物是人非,不知还会不会有团友记起这位已在牢狱之中的前部长。两年前拜访的时候,拍下了很多合照,据摄影师后来讲,令 计划出事后,他都不知道要不要把照片传给大家,"你知道,广东人是有些忌讳的啦!"是啊,怪不得大家现实,台上官当然是大把人捧,阶下囚当然是避之若吉。

  不在政场,小记倒没有甚么忌讳的,唯一遗憾的是,从此至终,没能采访上这位传奇的大内总管。反而,如果有机会,能采访到狱中的令计划,肯定要比在位的他更精彩,更令人期待。

  这应该是个难以实现的愿望吧,还是早点睡,梦里或有机会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