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空前尴尬: 自我批评还是自首?

www.creaders.net | 2015-07-25 14:25: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在官员大规模自首潮的出现之前,一切“批判与自我批评”,都只不过是遮羞布而已。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习近平重新祭起了毛泽东时代的“民主生活会”。在中共喉舌的反复宣传下它一时声名大振,被毛左分子视作反腐倡廉的制胜法宝。

  然而海内外更多舆论认为,这只不过是形式主义的复活而已。而今天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被中纪委调查,仿佛给了民主生活会的效用宣传推广一个狠狠的耳光。

  2015年2月12日,人民日报发出了《直奔主题 辣味十足——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纪实》的文章,企图引导全国各地官员效仿。

  文中对“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民主生活会,极尽吹捧赞誉之词,

  【“河北省委常委成员在开展自我批评的基础上,进行了真刀真枪的相互批评,不是一般地提希望、提建议,也不是主要表扬、捎带批评,而是直来直去、一针见血、辣味十足”。】

  【“这是又一次深受教育的生活会,是又一次触及灵魂的生活会,是又一次非常难忘的生活会。”各位常委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感到了一种炙热甚至灼痛,“这样烤一烤,去掉的是党性党风上的杂质,敲开的是党的肌体的健康之门。”】

  【中央督导组组长王金山点评说,河北省委常委的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在新常态下召开的一个高质量的生活会。】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第一次民主生活召开于2013年9月。9月23日上午,习近平来到河北,在两天半的时间里,他自始至终参加并指导了省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9月25日播出的焦点访谈中,周本顺的自我检查主要有三条——第一条就是有点急于求成,急于求变心切,那么这样说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的政绩观树得不牢。第二个问题,我就觉得是有时候有些主观决策,知人不深,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树立坚持不够。我检讨我第三个问题,主要是斗志有些松懈,做工不够,缺乏那种拼命苦干苦干实干的拼命劲头在消减。

  第二场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在2014年12月26日召开。召开前1个月,时任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梁滨被调查,这是十八大后河北省首个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在2013年那一次民主生活会上,梁滨的自我批评是“还是私心作怪,不能做到甘于奉献,有时候呢就总怕人家不知道,做了工作呢就总想得到回报”。】

  如今,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秘书长景春华、组织部长梁滨,这三位曾在民主生活会上表现得生龙活虎的高官,如今都半只脚踏进秦城监狱了。而考虑这三人职位的核心地位,河北省显然已经具备窝案爆发的条件,或将继四川、江西、山西、广东等之后再次成为一个腐败大省。

  再看看贪腐官员的级别和影响力,铁道部长刘志军,重庆市委书记兼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常委周永康,两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总书记的大内总管令计划,传言被查的央行行长戴相龙等等,这些都是长期高位任职的。

  显然,这一切已经绝对不能用“极少数腐败分子”来描述了,因为它已经将无官不贪的制度环境展示在人们面前。

  看来,对于中共高官而言,“自我批评”其实不如“自首”来得“触及灵魂”。在官员大规模自首潮的出现之前,一切“批判与自我批评”,都只不过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遮羞布而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