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贪官还想软着陆?看看令计划和周本顺

www.creaders.net | 2015-07-26 13:05:43  人民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反腐放缓了吗?腐败分子会借此“软着陆”吗?过去的一周,中纪委先后宣布双开令计划、调查周本顺,两记结结实实的“重拳”彻底打破了这种猜测。

  其中,周本顺的突然被查更引人注目。他的落马一度让很多人大呼“想不到”,因为“现任省委书记”的身份并未成为他在反腐风暴中平安着陆的护身符。

  从令计划被双开,到周本顺被查,无不说明,中央打虎,绝不给贪官“软着陆”的机会,不论他们依靠什么手段,幻想着“过了这一关”,最终都难得逞。

  从周一到周五,中央反腐又打出两记重拳

  对于反腐的成效,群众有一个直观的评判标准,那就是敢不敢对腐败高官动真格。就在这一周,两记反腐重拳让人们对中央“动真格”的印象越发深刻。

  7月20日,周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令计划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令计划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仅仅四天之后的周五,7月24日,中纪委发布消息: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周本顺的落马没有丝毫征兆。24日当天,周本顺还在北京参加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动会议,但下午就被中纪委“突袭”宣布落马,让很多人直呼“想不到”。

  其实,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已经给出了太多的“想不到”,腐败分子心中的“潜规则”被一一打破。随着山西、云南等地多名官员被抓、中石油系统窝案被查,所谓“法不责众”的潜规则破灭了;随着“军中大老虎”徐才厚的落马,军队是反腐禁区的说法不攻自破;随着阳宝华等多个退休“老虎”落马,“退休落地就平安”也成了泡影;随着仇和两会期间被中纪委“突然”调查,“盛会不打虎”亦成空谈。

  可以说,周本顺的落马,不过是这些所谓的“常规”被打破的新案例而已。此前,虽有江西前省委书记苏荣、云南前省委书记白恩培落马,但他们被调查时已卸任省“一把手”的职位。因此,周本顺职务虽比不上周永康、苏荣、令计划,但作为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现任省委书记,周本顺同样受到高度关注。他的突然落马充分表明,中央对腐败行为零容忍,腐败分子幻想“软着陆”的机会已被封死,无论是退休还是现任,无论是副职还是一把手,只要违纪违法,一定会严惩不贷。

  中央不允许贪官“软着陆”,反腐没有“后门”可走

  就在令计划被双开、周本顺被调查的消息公布之前,不少人曾议论,反腐会放缓吗?腐败分子会借此实现“软着陆”吗?

  这个论调在本周得到了清晰的回应。正如国平的评论所说,令计划与周本顺前后脚落马表明,反腐没有“固定节奏”,反腐没有“高低潮”,反腐早已步入常态化。

  尤其是周本顺“早晨还在上本地报纸头条,晚上已成落马老虎”的“命运断崖式蹶倒”,更是揭示“反腐没有休止符”,中纪委始终踩着不变的步伐,“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反腐虽猛但绝不是一阵风”。

  即使有腐败分子幻想通过低调避风头最终平安着陆,或者高调“做事”,妄图“将功折罪”、“既往不咎”实现“软着陆”,最终也都难逃追究。中央反腐布局尽在运筹之中,反腐就是要不留余地,根本不存在“软着陆”的可能性。

  “大老虎”无处藏身,形形色色的“小老虎”同样不会得到喘息之机。从7月20日至23日,中纪委官网就公布信息,11名厅局级官员被调查,5名厅局级官员被双开; 7月24日,纪检机关更是开足马力,这一天中纪委网站就公布了4名厅局级官员被调查、3名官员被开除党籍的消息。

  这些小老虎可能不太被媒体聚焦,但对他们的常态化打击正反映出反腐斗争已走向深入。在腐败和反腐败两军对垒的情况,中央拍蝇打虎绝不怕多,因为“狭路相逢,勇者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