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行程安排已近收尾 传习近平9月将赴西雅图

www.creaders.net | 2015-07-27 16:42:0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结束后,中美双方就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访美的筹备工作开始进入地方层面。据了解,中美正筹划习近平9月对美国事访问期间前往西海岸城市:西雅图。

  习近平是9月份结合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所以行程包含华府和纽约。这次访问酝酿近1年,筹备半年多,即将进入最后收尾阶段。虽然近来华府据习近平此次访问出现了一些杂音,但从奥巴马7月21日就伊朗核全面协议达成致电“感谢”中方并“重申”期待并欢迎习近平访美可以看出,华府和北京正按计划有序推进习近平访美细节筹备。

  目前,尚难确定西雅图之行是习近平此次访美的“第几站”。

  西雅图是华盛顿州的最大城市和美国最宜居城市之一,也是距离中国最近的美国城市。它文化艺术气息浓厚,人口及经济活力高,是美国华人主要集聚地之一,被誉为世界的“翡翠之城”、美国“常绿之城”等。西雅图近年也在发展绿色工业和可持续发展模式方面开始下功夫。

  西雅图所在的华州是美国微软公司和星巴克咖啡店的总部所在地,跟中国的商贸关系紧密。目前,中国已超越日本成为该州第二大出口市场(第一大出市场暂为加拿大),而西雅图则是该州大部分商品出口到大陆的主要港口城市。

  中国前最高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也曾到访过西雅图。

  邓小平在1979年复出后,特意在十届三中全会之后,以副总理身份,把美国选为自己第一个外访的国家。他先后访问了华府、亚特兰大、休斯顿和西雅图。当时的卡特政府以元首之礼接待。邓小平在最后一站西雅图参访了波音747飞机生产线(波音总部现已搬至芝加哥)。

  江泽民首次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Bill Cliton)的会晤就是在西雅图。江泽民担任国家主席后,曾于1993年11月19日受邀前往西雅图首次同克林顿会晤。当时,江泽民是为了出席西雅图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但他同克林顿1个多小时会晤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改善1989年政治风波后的中美关系。也正是从这次会晤开始,竞选时发表批华言论的克林顿开始转向同中国的务实合作。

  胡锦涛2006年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访美首站选择了西雅图,之后前往华府和耶鲁大学。由于当时华府开始指责中方操纵人民币汇率问题,为了缓和这方面的负面信息,胡锦涛选择首站在西雅图并进购波音飞机,向美国凸显了“中美贸易”的重要性。那次访问,也是中美打破“首场晚宴由美总统在白宫主持”的惯例。全球首富比尔盖茨当时在私人豪宅款待了胡锦涛。

  习近平的第一军事智囊、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今年6月访美期间,曾赴西雅图参观美国波音公司工厂。

  另外,华州政治在美国相对偏向自由派,属于民主党票仓,现任州长英斯利(Jay Inslee)(2013年上任)就是民主党人,2013年曾访问北京并达成一些贸易协议。

  当然,该州包括西雅图在内的一些市区也有偏向“茶党”等保守派的区域。今年4月,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曾访问该州并同英斯利举行了会晤。为了欢迎崔天凯的到来,该州在州议会升起了五星红旗,引发当地保守势力的不满。州议会当时出面解释称,升起五星红旗完全是出于礼仪。最终,五星红旗被茶党分子“拆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