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不动声色 突然一剑封喉

www.creaders.net | 2015-07-28 22:00:57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不动声色  突然一剑封喉

        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的落马,带给公众的震撼并不亚于周永康、令计划等大老虎。因为,这再次刷新了外界对习近平反腐的重新认识。

  周本顺原本就是牵涉周永康案的热门人物,毕竟其鞍前马后跟随周永康长达十年,身为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是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大总管”,自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自从大周出事之后,关于小周的传闻一直不断。如若其跟蒋洁敏、李东生等人一道被拿下,则外界并不会意外。

  然而,周本顺却看似命运颇好。十八大之后,由政法委秘书长出镇京畿重地的河北,身膺封疆重任,官拜直隶总督。而后虽然周永康被拿下,周本顺却看似圣眷殷渥、官运亨通。习近平亲自选定河北省委作为自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多次亲自出席河北省委民主生活会,主持了全国范围内第一场面对面的同僚批评会。周本顺作为“班长”,风头出尽。好像已经是顺利过关、软着陆。

  孰料,在周永康被司法定谳之后,本以为元恶巨憝业已处置停当,可以鸣金收兵,孰料横生枝节,再生变局,剧情惊人逆转,急转直下。周本顺被拿下,成为十八大之后第一个落马的在职省委书记。这一招的杀伤力实在太强。

  一来,外界需要重新审视习近平的反腐魄力和手腕。河北是习近平在地方政坛的起家之处,亦属于龙兴之地之一。习对河北感情颇深,亲自选定河北省委作为自己的联系点,面对面与周本顺一班人谈话交流。而在习一手筹划的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中,河北更占相当比重的角色。这些因素,促成周本顺两年多来与习接触机会相当多。习在不动声色之间,定下捉周命令,一击致命,一剑封喉。看来,所谓的露面率、上镜率并不能作为一个官员过关的依据。

  二来,周本顺的落马,不啻于推倒了多米诺骨牌,当令不少官员夜不能寐。在对周、徐、令等人党羽的清洗过程中,其实分为了两类手法:一类直接拿下,如周党的蒋洁敏、李东生、李春城、李崇禧、冀文林、郭永祥,徐党的于大清,令党的申维辰、杜善学、陈川平、马建等;另一类是调虎离山、投闲置散,如中办秘书局局长霍克调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中办副主任王仲田调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中办调研室局长丁孝文调任中联部部长助理,武警司令员王建平调任副总参谋长,第16集团军军长高光辉调任成都军区副参谋长。但是调职并不意味着安全,如霍克在调任旅游局刚一个月之后就被拿下。

  周永康执掌政法,徐才厚执掌军队,令计划作为中办主任则长期插手安全、外事、机要保密等部门。这些强力部门,必须牢牢抓在手中,握紧枪杆子、刀把子,方能稳固权位。因此,从周本顺此番的下场看,那些暂时被软处理的官员,实在是前途未卜。天威难测,随时坠崖。(作者白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