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洪秀柱反对制裁学生“台独”史观课纲必改

www.creaders.net | 2015-07-30 15:05:50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洪秀柱反对制裁学生“台独”史观课纲必改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国民党明年“大选”参选人洪秀柱29日说,她当选后一定改课纲,课纲要依“宪法”来定,且说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对课纲议题回应不具体,希望邀蔡英文辩论。

  民进党主席暨“大选”参选人蔡英文29日上午表示,反课纲事件是学生自主性的行动,民进党对诉求一致的社会运动会有一些少许实物上的支助,这并不表示民进党金援或是操弄学生。

  洪秀柱29日下午接受专访,主持人赵少康问,如果当选,会不会改课纲?

  洪秀柱说,“当然改”,课纲要依照“宪法”内容来定,民进党执政时非常快速把教科书变成“台独”史观,现在的课纲微调真的是“微调”,且修改的内容“有什么不对呢?”

  她说,出来反课纲的孩子,“我觉得蛮可怜、蛮同情”,大人不应该鼓动他们。问学生课纲微调内容,到底为什么改、改了什么、改了多少,学生“毫无了解”。年轻孩子在这种情况下冲撞公署、做违法的事情,她曾为教育工作者,感到难过,不愿这些年轻人受制裁。

  洪秀柱说,蔡英文说民进党对诉求一致的社会运动会有一些少许实物上的支助,但所谓诉求理念一致,也就是认为要“台独”史观。蔡英文可不可以大声说,当选后要澈底改成“台独”史观,不会尊重“宪法”内容去编教科书?这要讲清楚。

  洪秀柱26日5问蔡英文,在政治上表达维持现状主张时,为何在教科书上坚持“台独”理念,并鼓动年轻人以不理性的态度,丢油漆包,冲撞公家机关。

  洪秀柱会前接受媒体访问时也说,蔡英文对5问的回应不够具体,希望蔡英文跟她辩论。
  台湾课纲微调改了什么?反对者反对什么?

洪秀柱反对制裁学生“台独”史观课纲必改

  8月1日,台湾地区经过修订的新版教科书将启用。此次教科书修订主要集中于历史方面,国文科与公民科的内容也有一定程度修正。台“教育部”称这次教科书修订为“普通高级中学语文及社会领域课程纲要微调”。

  这次修订教科书引起了一些争议,曾多次出现高中生在台“教育部”前反对“课纲微调”的抗议示威活动,也有部分人士指责此次“课纲微调”涉及黑箱操作。

  “课纲微调”修改了什么内容

  要弄清楚这次课纲改革,不能不提及之前台湾地区多次课纲的变更。在解除戒严之后,台湾地区的首份课纲于1990年修订,1999年开始实施。在这份课纲中,台湾史首次成为独立单元,但仍然附属于中国史之中。2001年陈水扁政府上台后,大力推动“去中国化”,修改历史课本。在修改后的课纲中,台湾史首次独立成册,脱离中国史范畴。2008年马英九执政后再度推行课纲改革,从08年到14年,马政府先后成立专案小组和核查小组对课纲进行“错字勘误、内容补正及符合‘宪法’之检核”的“微调”。该新课纲将会在8月1日开始使用。

  课纲不停修改,其内容主要集中于台高中历史课本里关于台湾史的部分。

  台湾史分四个单元:早期台湾、清朝(现改为清廷)统治时期、日本统治(现改为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和中华民国统治时期。这四个单元内所涉内容都有一定程度的修改。

洪秀柱反对制裁学生“台独”史观课纲必改

  反对者批“课纲微调”

  由以上图表可以看出,课纲微调的争议主要集中在对中央(大陆)本位和台湾“独立性”的解读上。反对者希望从对台湾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历代实际控制者的解读中表现出台湾的“独立性”。对于外来侵略者的荷兰、西班牙和日本,反对者希望凸显其对台湾“建设”而非殖民统治,而对于中央政府对台湾的统治,反对者则谋求淡化其对台湾的影响。

  除了逐条批驳,反对者还对课纲修改的提法,课纲修订人员的背景提出了质疑。

  台“教育部”把这次课本改革称作“课纲微调”,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这次“微调”涉及了23%的内容。而反对方则称根据字数删减计算此次“微调”修改了60%的内容,并进而质疑,改了那么多还叫“微”调吗?

  除此之外,反对者还认为这次课纲调整的提议者和审定委员的背景有争议。具体来说,审定委员中张亚中为现任“两岸统合学会”理事长,检核委员谢大宁为现任“两岸统合学会”秘书长。研订委员吴昆财曾主张两岸应该合写历史教科书。反对者声称这些成员的背景有问题,此次课纲修改背后有“强烈的政治动机”。

  而对于参与课纲微调学者的研究领域,反对者们也提出质疑。这些学者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中国哲学思想、中国现代史、两岸及台湾现况发展、东亚史、西方文明和国际关系等,反对者认为这些成员中“几乎没有以台湾史为专业的研究者”。

  哪些人反对“课纲微调”

  从上文不难看出,对课纲微调的反对其实是对“中国”的反对,可以说是“逢中必反”。无论是历史中涉及中国政权正统性的内容,还是课改成员中有“两岸学会”的背景,乃至学者研究国学、中国史;但凡与“台独”主张相悖的历史,通通反对。

  为了“反中”,需要凸显台湾与外界的联系,为此不惜美化殖民者的形象。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两岸都将举办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在教科书中强调日本殖民台湾时期对当地人民的剥削和压迫、为战争中受到摧残的慰安妇正名竟然遭到反对,反倒认为这“淡化了日本对台建设的内容”。同时反对“荷西入台”的表述,扬言此举“弱化了荷兰、西班牙曾有效乃至‘合法’统治台湾的事实”,简直滑天下之大稽。

  反对“课纲微调”的人,主要是支持“去中国化”,支持“台独”的人。而该话题在网络上发酵后,很多内容遭误传误信,许多“不明真相”的人也聚在一起反对课改。

  根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教育部”在今年6月9日在台中一中举办“课纲微调座谈会”。台中一中历史老师发言批评称此次课改将二二八事件从历史课本中删除,并将喜马拉雅山标示做台湾最高峰。

  实际上台“教育部”在4月21日就表示课纲微调没有删除二二八事件,反而是将此历史事件提升到“重点”字段,并在说明栏详细说明了其发生的背景、过程与影响。

  (注:据新华网台湾“二二八起义”资料,1947年2月27日,国民党军警在台北打死请愿减税的商贩。次日(2月28日,故称二二八起义)台北市民罢市、游行请愿,又遭国民党当局的镇压。这激起了台湾民众的愤怒,爆发了大规模武装暴动,最终因遭国民党军警暴力镇压而失败。 “二二八起义”是一场伟大的爱国民主运动,是当时全国范围内兴起的反专制、反独裁、争民主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关于喜马拉雅山的争议,“教育部”6月11日在facebook上澄清,课纲内的描述为“喜马拉雅山平均高度在8000米以上,为世界最高的山脉”。课纲中并未出现台湾最高峰是喜马拉雅山的论述。

  历史老师尚且误信谣言,容易被鼓动学生频频发声游行抗议课改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在具体实施上,新的课纲也遭到了不小的阻力。民进党“执政”的十三个县市都先后表示要抵制新课纲。其中包括台北、台中、高雄、台南和桃园这样的大城市。

  台“教育部长”吴思华对此表示,13个县市要用旧版教科书,他们的学生在升学考试时遇到问题就自行负责。

  对此,民进党中央则提出未来考试时不应将争议的教科室内容列入考试范围,以免制造更多的争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