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连夜深扒 中国媒体透露郭案更多细节

www.creaders.net | 2015-07-30 21:53:08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连夜深扒 中国媒体透露郭案更多细节

  原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郭伯雄被开除党籍,移送法办后,中国媒体争相披露其案件细节。

  官方新华社报道,周四(7月30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对郭伯雄组织调查情况和处理意见的报告》,决定给予郭伯雄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严重受贿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新华社快讯和中国中央电视台的电视画面几乎同时披露这一消息后,官方《解放军报》、《人民日报》以及《环球时报》连夜跟踪,不同角度的评论迅速亮相,素以拥有腐败官员猛料的财新网更是独家端出了查处郭伯雄案的诸多细节。

  此外,这些评论还用上了中共最新的政治热词。

  解放军报:“三个低估”回应质疑

  出手最快的是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旗下的军网,周四晚22点04分发布的署名评论标题为〈反腐肃贪再出重拳 强国强军势不可挡〉。

  这篇评论说:“郭伯雄落到今天这个地步,完全是咎由自取。他当年身居庙堂之高、肩负领军之责,本应一心为公、严于律己,却把党和人民的重托抛诸脑后,将三军将士的期望撇在一边,利欲熏心、私欲膨胀,在诱惑面前腐化变质,打了败仗。其所作所为完全背离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严重损害了党和人民军队的形象,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实在是党纪难容、国法难恕,将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评论甚至对此前的种种传闻作出了回应,指出:“查办郭伯雄这件事,此前坊间早有传闻。不乏有人猜测和担忧,查了徐才厚,再查郭伯雄,会不会对全军上下震动太大了,对人民军队形象的损伤太深了,中央能不能下这个决心?这种担忧显然低估了我们党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低估了党中央和习主席在全军官兵中的崇高威望,低估了人民子弟兵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郭伯雄、徐才厚的所作所为,广大官兵本身就是受害者,对其恶劣行径无不深恶痛绝,现在他们落马了,只能使我们的官兵更加紧密地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事实证明,惩腐肃贪越坚决、越有力、越彻底,军队将越纯洁、越巩固、越强大。”

  军报“快抢手”的这篇评论不出意料的使用了最新政治热词,号召“全军上下令行景从、立行立改,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令军令更加畅通”。

  一篇评论似乎还不够表达军队和军报的决心。

  深夜2点,又一篇署名“本报评论员”的文章出炉,标题则是〈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正确决定〉。

  评论员进一步点名,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要从政治上、全局上认识郭伯雄问题的严重危害以及对其处理的必要性正确性,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正确决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人民日报: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当天深夜接近23点,《人民日报》接力,评论〈铁腕反腐凝聚党心民心〉指出,“横下一条心来反腐败,绝非一时兴起,也不是和谁过不去,而是要承担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责任。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也要得罪听党话、守规矩的广大党员干部,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民心账、政治账。”

  不同之处在于,《人民日报》强调未来,明确指出,坚决惩治腐败,不是权宜之计;查处腐败问题,也不搞“适可而止”。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一篙松劲”,越是胶着状态越要持续发力。

  周五(31日)一早,这篇评论和查处郭伯雄的消息稿件一道,不出意料地出现在当天《人民日报》的头版。《解放军报》则小心翼翼地在头版完全复制了当天的最高党报。

  环球时报:倒退几年会如何

  军报谈教训,最高党报论将来,作为最高党报子报的《环球时报》不能落伍,这一次环球的角度是“过去”。

  周五凌晨0时23分,读者终于等来了向来剑走偏锋的《环球时报》的社评,风格一如既往——《郭伯雄 又一个没控制住私欲的悲剧》。

  对于超级“军虎”落马,环球感慨,上一届军委的两位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都因贪腐东窗事发,这对解放军的声誉将有什么样的影响,如果倒退几年人们几乎不敢去想。

  评论进一步说,如今这两只超级老虎都被戳破原形。所以说,位高权重者谁也不要以为自己触犯党纪国法,国家和社会可能会为了“顾全大局”对他网开一面。

  环球甚至调侃,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江湖市井的这一总结却有着深刻道理。结论是,再大的官也不是“天”,只有宇宙中人世间最基础的法则才是永恒不变的。

  围绕这一点,环球的评论开始发散:“官能压法,有时看上去就像真的一样,但总会到来那样的时刻,使它在回首中又变得那样虚幻。郭伯雄站在非常高的位置上演示了这个逻辑的颠扑不破,他这个教训大概够很多人在今后的人生中消化。”“郭伯雄在权力巅峰上没能抑制住私欲,最终害了自己,也毁了全家……因此谁也不要与这个国家和时代赌聪明,赌运气。”

  财新网:军虎朋友圈

  “揭虎斗士”财新传媒一如既往卡着关键节点出手,和官媒不同的是内容蕴含着更多“神秘”的独家细节。

  财新网的长篇报道《郭伯雄沉浮》在30日晚上 23:11刊发于网络。记者找来“军内知情者”确认,调查郭伯雄的专案组主要人马来自原徐才厚的专案组成员。

  文章先比较了两只超级“军虎“的从军经历并得出结论,郭伯雄比徐才厚在党内和军中的资历更深,原因是郭“自2002年11月中共十六大起,曾连续担任两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两届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执掌中国军队军事管理权长达十年之久,而徐才厚则是2004年9月十六届四中全会始被任命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三年之后的十七大才进入政治局。”

  财新还对军队反腐形势就行了大数据分析:“和他们同期落马的,还有至少37名副军职以上将领,包括3名中将和33名少将,其中就有郭伯雄的儿子、浙江省军区原副政委郭正钢。“

  两名走在军队打虎阵地前沿的将领——解放军总后政委刘源和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也再次现身。“父母是第一任老师,孩子没有教育好,父母也难脱其咎。”这是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今年“两会”期间对郭正钢落马的评价。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刘源曾在回答郭正钢的父亲是否也可能涉案被抓时答复:“你懂的。”

  除了儿子郭正钢外,郭伯雄案的“外围人员“显然还应该包括他的胞弟、陕西省民政厅厅长郭伯权。财新披露,郭伯权曾召集厅里部分负责人,通报了郭正钢的消息,并表示郭正钢是郭正钢,自己是自己,自己没有问题。

  在财新的报道中,更多的外围人员对号入座,搭上了郭伯雄这只超级老虎,被有关部门带走。“消息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北京军区联勤部部长董明祥落马的直接原因就是为了晋升向郭“买官”。在北京军区后勤部,董明祥称得上“谷俊山第二”,甚至曾和谷俊山曾竞争总后副部长。董明祥出事前后,他的圈子里则有十几人被抓。(BBC中文网记者川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