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戴河会议 习近平今年一反常态

www.creaders.net | 2015-08-02 10:30:41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戴河会议 习近平今年一反常态

  每年到了8月,中国共产党都会召开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与会者包括中国的现任以及退休领导人。而2015年的北戴河会议可能将具有重要节点意义,使该会议进入“政治填空题”时代。

  按照以往的中共政治惯例,中共的元老们和他们所推选的现任领导人会在北戴河,这个位于河北秦皇岛的海滨小镇共商国是,议题则主要有以人事等政治议题调整为主。北戴河会议始自毛时代,不过随着时代变化,会议逐渐变为元老与当政者之间,寻求政治平衡与政治妥协的会议。正因如此,北戴河会议甚至被外界解读为“老人干政”的象征。

  今年的不同

  不过,习近平,这位被外界成为邓小平后最具权威的中共领导人,或将依靠其在过去两年半所获得与巩固的权力,从形式和内容上改变这一会议被外界所解读的意义。习近平通过加强党的领导与纪律规矩的方式,获得了相比更强的权力凝聚力。同时,他也依靠其执政业绩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政治口碑与国家凝聚力,这已经转化为其实现政治抱负最大的底气。

  另一方面,政坛老人们因为身体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力在越弱,近过去一个月,乔石与万里等中共元老相继离世,仍然在世且尚未落马的老政治局常委则只有16人;而周永康这类年富力强的新晋元老则因为反腐落马而不再成为习近平施展韬略的障碍。时间与机遇让2015年成为一个最好的机会。

  因此,今年北戴河会议前夕所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足以烘托出将出现不同以往的北戴河会议,而且这种不同寻常或将转化为中国政治新常态的一种。种种迹象表明,以往北戴河会议最重要的部分已经不在北戴河发生。

  已定的议题

  目前来看,今年可供北戴河会议操作的议题是有限的,最重要的几件政治议题都在会议前确定下来。连最具悬念且棘手的郭伯雄一案,也抢在“八一”建军节前夕公布,成为祭军旗的献礼。而更早之前的7月20日,随着7月内第一次政治局会议的召开,令计划的政治生命也宣告完结。

  此外,地方人事方面也同样如此。7月份,周永康的旧部周本顺在河北宣告落马,成为中共十八大后首位落马的省委书记。纵观党史看,在任省委书记落马也是十分罕见的事情。河北虽然未如上海这般重要,但也属于拱卫京畿的重地,且北戴河就在该省,周本顺落马前还曾到当地视察。北京媒体报道称,周本顺是在参加完北京举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会议后被带走。而接替周本顺的人,正是被习近平所信任的前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而接替赵克志的则是来习本身“浙江系”的陈敏尔,陈也被外界视为习近平的得力干将,使贵州成为目前大陆内地风头正盛的省份。

  一般而言,在领导班子非换届年份,中共人事最重要变动的密集期主要集中在8月以及以后的时间(每年一月份岁随地方“两会”可视为调整余波)。不过这一次重要的人事任命却在8月份到来前,这些细节无不反映出习近平在党内人事上拥有的掌控力。

  此外,中共高层在一个月内一反常态地召开了两次政治局会议,也是颇为罕见的。自胡锦涛(2003年)时代开始至今的14年间,中共中央政治局从来没有在举行北戴河会议前的最后一个月内召开过两次政治局会议。通过下表看,本月召开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中讨论的是属于常规性的议题(而经济形势被放到了第二次政治局会议)。

  至于第二次政治局会议所列举的议题是与惯例议题不同的,这一点通过下面的表格所展示的事实即可体现出来。似乎,7月30日具有压哨意义的政治局会议,已经为即将召开的北戴河会议定好了讨论问题的框架。显而易见,这些议题包括此前会议提及的十三五规划,将成为为北戴河夏季政治峰会的主要讨论的内容。具有官方背景的微信账号“学习小组”曾在7月30日政治局会议政治局会议召开当日撰文称,北戴河会前最后一次政治局会议,定了三件大事并对其进行梳理。

  从上述迹象看,2015年北戴河会议不确定性的因素已经在会议召开前大幅减少了,经济议题似乎也比政治议题更重要。这是与以往不同的地方。老人们似乎很难再有机会出题或者做选择题,因此北戴河会将只能成为中共政治的一道填空题。这意味着,到了北戴河会议时,元老们所能决定的事情将会受到影响,元老们的意见或只能作为参考而不能影响议程本身。

  作为邓小平之后最具权威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或已成功地主导了北戴河会议的议程设置。在这种情况下,老人干政的影响削弱或消失将成为定局。此种变化将成为“习常态”的一部分,也是中共良性决策制度的回归。

  过去八年政治局会议七月讨论议题一览

  (来源: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时期:

  2015年7月30日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研究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

  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

  2015年7月20日

  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2014年7月29日

  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

  会议分析研究了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

  2013年7月30日

  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

  胡锦涛时期:

  2012年7月31日

  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

  2011年7月23日

  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问题。

  会议还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2010年7月22日

  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会议还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2009年7月23日

  决定今年9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

  会议还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2008年7月25日

  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

  会议还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