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陆媒罕见释放信号:点名江泽民未称同志

www.creaders.net | 2015-08-02 16:28:53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堪称2015年迄今最大老虎的郭伯雄被当局开出党籍移交军方司法机关,在海内外引起新一轮舆论热潮。外界普遍认为,被指为江泽民〝军中代言人〞的郭伯雄落马,预示着江泽民已被摆上台面,将成为下一个习王围剿的目标。与此同时,有陆媒刊文起底郭伯雄,罕见直接点出江泽民的名字,且后面未见党内称呼必有的〝同志〞称谓,被指极不寻常。

  郭伯雄落马打虎指向江泽民

  7月30日,中共官媒新华网通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当天决定开除郭伯雄党籍,对其〝涉嫌严重受贿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最高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消息传出,海内外舆论震动。大陆各级媒体纷纷跟进,对郭伯雄进行全方位的评论与报导。其中,出手最快的是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旗下的军网,于郭伯雄落马几乎同一时间即发表评论文章,以〝三个低估〞回应此前对〝反腐受阻〞的质疑。

  文章除了严厉斥责郭伯雄〝利欲熏心、私欲膨胀〞外,还批其落到今天这个地步是〝咎由自取〞。同时,文章对此前关于打虎受阻,郭伯雄可能安全着陆的种种传闻作出了回应称,这种担忧低估了习近平等人〝反腐决心〞:以及低估了习近平在军队中的〝威望〞和低估了军队的〝忠诚〞。

  随后,党媒人民网也刊文指出,反腐〝不是和谁过不去〞,虽然徐才厚郭伯雄接连落马,但〝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并强调〝越是胶着状态越要持续发力〞。

  外界评论人士指出,习近平王岐山再度发力,连续抛出令计划,拿下周本顺和郭伯雄,一系列举动释放出〝打虎〞锁定郭伯雄后台江泽民的信号。

  财新网罕见点名江泽民未称〝同志〞

  官媒通报郭伯雄落马仅一个小时后,大陆被指有王岐山背景的财新网发表长文《郭伯雄沉浮》,再度以其擅长的方式对郭伯雄进行〝起底式〞报导。文章称,该来的总是要来。在中共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落马一年后,他的同僚郭伯雄也难逃法网。

  引人注目的是,文章在起底郭伯雄自47军发迹的历史时表示,1990年7月,郭伯雄出任陆军第47集团军军长。第一站就来到号称是兰州军区第一团的步兵第139师第415团。郭伯雄对全团二百多名将官讲话,没有讲稿,一页纸都不拿,整整讲了四个多小时。〝他说要把415团的红一连建成时任军委主席江泽民五句话统领的免建团。〞

  文章随后暗示,在得到当时〝中央军委的肯定〞后,郭伯雄的晋升之路〝一马平川〞。

  外界观察注意到,财新网在高层官员落马的报导中点出江泽民名字显得非常罕见,同时,在其名字后面未见党内称呼必有的〝同志〞二字,更是让人感到非同寻常。

  不称〝同志〞暗示问题严重?

  在中共党内的语言系统中,互相以〝同志〞作为称谓是一条固定的〝政治规矩〞。今年5月,作为中共主要喉舌之一的《求是》杂志曾经刊文专门谈到这个问题。文章称,中共党内的称呼〝是有重要规定的。〞按《党章》规定,党内不分职务高低,都要互称同志,这是中共党内的一条〝重要规矩〞。

  2014年7月29日,中共喉舌人民网发布消息称,〝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相关规定,由中纪委对其进行立案审查。

  当时即有舆论指出,对比此前薄熙来被查的通报,周永康没有了〝同志〞称谓显示其问题严重,下一步将面临开出党籍的处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对此解读说:如果还是调查相关问题的阶段,还不确定是否要开除党籍,一般就保留〝同志〞两字。如果不用〝同志〞两个字,就说明事实上党内对周永康的调查,已经基本完成了,表明他的违纪是严重的,下一步是一定要开除党籍的。

  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小军也指出:虽然通报没有明确说要把周永康开除出党,但是党内对他的定性已经把他搁在了党外,所以不用〝同志〞二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