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遭遇十面埋伏 习近平如何出招

www.creaders.net | 2015-08-02 18:51:3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30日的中共中央政治会议,除了宣告了前军头郭伯雄的落马,官媒称,会议还“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而此前不久,官方在通告今年10月将召开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同时,也宣布“十三五”经济发展规划将成为五中全会的主题,打破了外界此前普遍持有的军队人事调整以及军改革为主题的猜测。

  原本,五年规划在在持续了近60年的时间之后,已经成为官方的一个例行程序,也导致外界在长期的审美疲劳后均不抱有多大的兴趣。但是,中共第一个百年的时间窗、经济下行的转折口,首次跨出国界的经济规划,以及依法治国后如何依法发展经济的新挑战,都让这个即将到来的新五年规划困难重重。而从近半年来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以及其他政治局常委的动作来看,高层显然已经认识到这种挑战。

  时空剪刀煞

  “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当2015年5月,习近平在考察河南期间第一次提出“新常态”这个词语时,就已经宣告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

  虽然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厉以宁在“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我们经济增长在过去是超高速增长,而超高速增长实际上就违背了经济发展的规律。”“‘十三五’规划增长率不要太高,超高速是不可能的,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但是经济和政治的不可分割性,必然让经济下行期的政府以及执政党面临民众满意度以及认可度降低的压力。

  中国经济上半年几乎都困扰在“增长迷局”中,从货币政策到财政政策,从出口到投资,宽松政策接连而出。虽然7月15日出炉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基本面缓中趋稳,但是中国经济仍面临着一定的下行压力。

遭遇十面埋伏  习近平如何出招

  更加让人替习近平担忧的是,“十三五”不仅是他全面接手国家政权后的第一份五年规划,也是实现他十八大时提出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2021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今,时间轴的紧迫性以及经济下行的压力,宛若中国风水学中的剪刀煞,让习近平执政时期的“十三五”面临重重压力。

  内外双挑战

  同“两个一百年”同时被提出的,还有习近平的“中国梦”,此二者相辅相成,能否成功实现,密切关系着习近平的政治名望。但是纵观十八大之前的十年,在被称为中国经济上最好的十年的同时,也被称为政治和法律上最坏的十年,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寡头的迅速崛起。与之相伴而生的,是社会上普遍弥漫的被剥夺感。失地的农民、仓皇的小贩、被高房价无情掠夺的城市无产者、被置于人民对立面的政法队伍、以及奔波在维稳道路上的大小官员……习近平如何创造条件,让他们自己各自的“中国梦”?

  两年多以来,高层掀起的反腐“打虎”打掉寡头、打破垄断,将本该属于社会的经济资源从少数人的手里解放出来。与此同时,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分别提出了“国家治理现代化”和“依法治国”的目标。那么从推进法治到净化市场,从简政放权到减少寻租,“十三五”的规划如何体现体现国家治理朝向现代化转变,以及如何依法发展经济?这将是作为中共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面临的又一个挑战。

  在2013年外访时,习近平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关注。其后在与外国政要的会见中,他多次表态欢迎其他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还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近日中国媒体透露,目前已经完成的“十三五”规划草案,除了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治理”上,大做发展与民生、政府与市场等新文章之外,重点规划的发展战略仍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战略。其中,对“一带一路”论述的分量最重。因为作为第一次跨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国家经济发展规划,“十三五”如何从“一国独奏”,成功转向“国际合唱”,这不仅是协调东西、统筹陆海,更兼修内外,既是国内区域发展战略,也是对外开放升级战略,既事关区域格局的优化,又事关国际战略的换代。

  习近平如何出招?

  “十三五”这几个字,早在2013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上就被习近平提到,对于前文所述的各种挑战,身兼中国深化改革设计者与领路人于一体的习近平明显有着清醒的认识。

  在2014年4月“十三五”规划编制正式启动时,55位来自各个领域的翘楚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也作为核心智囊团出现。此外,经合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等一些“洋外脑”也接受委托,就中国经济转型等问题参与研究。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对媒体透露高层们“正在集中思考‘十三五’规划。”此后,政治局七常委先后全部奔赴基层调研,足迹遍布吉林、浙江、江苏、四川、贵州、福建、陕西、河南、湖北、湖南、宁夏、广西、重庆等13个省份,目标当然均是“十三五”。习近平本人更是在5、6、7月份别到浙江、贵州、东北,与超过18个省份的党政负责人座谈,就“十三五”进行沟通。

  近半年来,“十三五”频频被提及。因为它不仅是习近平接棒以来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更决定着中国能否实现自己成为世界大国的蓝图——达到中等富裕水平、在全球拥有共同决定权、军力强大的地区大国。与此同时,该规划还涉及到国内正在进行的多项改革:区域一体化,形成新的城市群,加快城镇化速度。这听起来很雄心勃勃,但是无论时空还是内外,困难似乎无处不在,压力重重叠加之下如何协调改革和经济的关系,如何构建经济结构“再平衡”?习近平面临的,显然是一场比反腐还要复杂得硬仗。  (王新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