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马英九要求李登辉道歉

www.creaders.net | 2015-08-03 07:50:5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总统马英九星期一要求前总统李登辉为其“钓鱼台属于日本”的说法道歉。马英九说,李登辉的言辞违反史实、宪法和国际法,严重伤害国家主权,人民感情和台湾的主体性。李登辉办公室则请马英九“去读书”。

  马英九星期一投书《中国时报》公开批评前总统李登辉最近在日本所说的“钓鱼台是日本的”,是重大失言,李登辉应该收回并向国人道歉。

  李登辉7月23日在日本外国特派员协会对媒体说,“尖阁诸岛是日本的,不是台湾的”。日本称之为“尖阁诸岛”的岛屿,在台湾叫做“钓鱼台岛”,中国大陆称之为“钓鱼岛”。

  这是年逾92岁的李登辉2000年卸任后对日本进行的第七次访问。李登辉在去年9月访问日本期间称,“日本殖民台湾,剥削人民,带来苦难”是弥天大谎。

  马英九总统说,他作为中华民国的总统,捍卫钓鱼台主权与鱼权是他的天职,“不论曾任中华民国总统或未来可能担任总统的人,都不容在国家主权上有任何懈怠或背叛”。

  2013年,台湾与日本签署渔业协议,解决了双方在钓鱼台岛屿附近长达40年的渔业纠纷。

  马英九说,钓鱼台列屿在明朝永乐元年的《顺风相送》中早有记载,“显然我渔民经常使用且清廷早已有效统治,绝非日本所称‘无主地’”。1403年出版的《顺风相送》是一部海道针经。

马英九要求李登辉道歉

  马英九还说,在日据大正时期1920年与1926年,台湾总督府都把钓鱼台渔场划归台北州。在地质上,钓鱼台属于台湾本岛的自然延伸,而非琉球群岛的自然延伸。

  马英九还引用国际法证明钓鱼台岛已经正式归还中华民国。他说,1895年中日签订的《马关条约》,1951年的《旧金山和约》,以及1952年中华民国与日本在台北签署的《中日和约》等,都强调“钓鱼台列屿主权应已于1945年10月25日随台湾归还中华民国,并经《中日和约》确认”。马英九指出,1971年5月美国和日本签署《冲绳归还条约》之前曾经照会中华民国,强调仅把钓鱼台的“行政权”交给日本,并非“主权”。

  马英九说,1997年李登辉在任内宣示主权,将钓鱼台列屿6.16平方公里的面积划归宜兰县头城镇大溪里,并计入宜兰县全县面积。

  马英九说:“对照当年所为,李前总统今日所言前后严重矛盾。”

  李登辉办公室主任王燕军3日回应马英九的批评时说:“还是那句话,请他(马英九)去读书”。此前李登辉也曾经要马英九多读书,说“台湾历史也不知道,应该要去读书。”

  此前,针对李登辉有关“钓鱼台岛属于日本的”的言论,立法院国民党团7月27日召开记者会,推动修法停止李登辉的任何礼遇。立法委员赖士葆说,对公然发表丧权辱国言论的卸任首长,将穷尽一切努力,让其不再享受任何礼遇,包括可能把他送监察院。

  泛蓝阵营的新党主席郁慕明7月27日到高等法院控告李登辉有关“钓鱼台岛属于日本的”言论涉及外患罪。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洪秀柱日前表示,钓鱼台岛是台湾人的,更是中华民国的领土,她希望李登辉仍然是台湾人,不是日本人。

  面对国民党方面的压力,蔡英文7月29日表示,民进党对钓鱼台立场一致,钓鱼台属于台湾,也从来没有放弃南海主权。不过,蔡英文没有对李登辉的言论发表任何评论。

  国民党立委王育敏对媒体表示,李登辉的言论有辱台湾的主权。她说:“‘钓鱼台不是台湾’,这样的言论其实是非常的失当,而且是丧权辱国。所以今天马总统,以总统的高度发表这篇非常清晰的陈述。”

  不过,民进党立法陈婷妃指责马英九利用李登辉言论的议题转移焦点。她说:“(马英九)在所有的重点都搞不清楚之外,根本就是在转移焦点,让所有的事情模糊。所以我们希望马英九,你不要再逃避了。现在所有课纲的问题,其实幕后的黑手就是马英九。”

  目前台湾反课纲的抗议活动进入第五天,教育部长吴思华3号下午跟学生举行对谈。他说,课纲已经走完所有程序,除非能够证明不合法或不适当,才可能去谈撤销。由于学生代表和教育部官员在对谈中没有交集,几名学生中途退出会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