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国际对冲基金涉做空A股 美联储开绿灯

www.creaders.net | 2015-08-03 16:37:39  凤凰国际iMarket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末两天,中国股市又出了大新闻。只不过这一次不是政府拿真金白银救市,而是政府用铁腕重拳严惩恶意做空者并关停多个账户。

  沪深交易所宣布总计限制34个存在重大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交易。根据已知的名单,量化对冲产品占了大多数,其中一家名为盈峰资本的公司涉及8个账户,另有5个自然人,和一家贸易公司。

  让我们把时钟拨回半个月前。

  据新华社简讯,7月10日,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率跨部门工作组抵达上海,工作组现已发现个别贸易公司涉嫌操纵证券期货交易等犯罪的线索,正在依法开展调查。

  两个新闻连起来看,公安部和证交所已经把“贸易公司”推向风口浪尖。这家贸易公司名叫司度贸易。

  中信证券被牵连,速速撇清“去年已退出投资”

  据第一财经报道,资料显示,司度贸易为境外法人独资,唯一一家股东为Citadel。此外,在2014年11月份投资人变更前,其实司度贸易有两位股东,另一位是深圳市中信联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注:Citadel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管理着大约260亿美元的资产。Citadel已将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力度作为一个重点。

  深圳中信联合创业的主要股东为金石投资,而金石投资又是中信证券直接投资的子公司。换句话说,司度贸易的前股东是中信证券的“孙子辈”子公司。

  对于此拐着弯的关系,中信证券速速撇清关系。中信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8月2日指出,中信联创于2010年出资100万美元投资司度贸易,占20%股权。该股权已转让,并于2014年11月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目前中信联创并未持有司度贸易股权。

  这位负责人强调,已退出的该笔投资属于财务投资,且规模小,投资期间中信联创并未参与司度贸易的日常运营及管理。

  中信证券不仅撇清关系,更是摆正立场。称将坚决拥护监管部门的监管措施,以维护市场稳定,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对冲基金背景深厚,有本事请到伯南克

  中信退出司度贸易后,唯一的股东只剩下Citadel基金。

  Citadel对冲基金在华尔街上名声甚大,是美国第三大对冲基金公司,仅次于桥水(Bridgewater)和millenium基金,同时也是杠杆加的最高的对冲基金,掌管着至少250亿美金的资产。

  然而相比巨额资本和高杠杆,Citadel最引人注目的要数有本事请到华尔街“最大牌”的“金融顾问”----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

  今年4月份,纽约时报报道,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已加入Citadel,担任货币政策顾问。当时该对冲基金近期在交易政府债券中蒙受了10亿美元亏损。伯南克在加盟Citadel时表示他将不会从事“任何类型的游说活动”。

  尽管伯南克声称不会为Citadel游说,但他的加盟进一步拉近了Citadel与美联储本就密切的关系。

  Citadel是华尔街“不能说的秘密”,与美联储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美联储与对冲基金能有什么关系?不过是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关系。

  但是伯南克在加入Citadel时表示,他之所以选择此对冲基金,是因为该公司不受美联储监管。伯南克:“我希望避免造成利益冲突的印象。”

  然而,Citadel这家在卢森堡注册、总部位于芝加哥的对冲基金真的与美联储“井水不犯河水”吗?

  知名金融博客Zerohedge近日披露,美联储与Citadel的千丝万缕的关系是华尔街“不能说的秘密”。

  据Zerohedge爆料,在过去的7年里,华尔街里最不得外传的秘密要数世界上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Citadel实际上成为了纽约联储掌控市场稳定性的工具,也是市场上的“暴跌保护者”。他们利用包括报价填充(Quote Snuffing)等高频交易手段,推高美国股市。

  上周,当得知Citadel在中国的账户被停止交易后,很多人都非常震惊。纽约联储的“暴跌保护小组”Citadel尽然和中国股市下跌有所牵连,中方使用的是“程序化交易”这样的措辞。

  Zerohedge同时披露,Citadel在没有得到美联储的预先批准的情况下,是无法做出任何改变市场的行为的。如果Citadel的高频交易涉嫌在中国做空,那么美国的某些人一定给予绿灯允许他们令中国股市陷入进一步下跌。

  Zerohedge总结说,考虑到Citadel与美联储的紧密联系,或许“外资打压中国股市”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在Zerohedge博客的披露下,Citadel或许是一个青面獠牙的中国股市“吸血鬼”,但此基金在去年与中国政府还保持的良好的关系。

  2014年5月,Citadel成为了国际上第一家能够通过在华机构从中国富裕个人投资者和公司那里用人民币进行融资的对冲基金公司。

  据上海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一份声明称,Citadel(上海)对外投资公司在3月26日获得了货币兑换的许可,使之成为了第一家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已经成功在中国完成了融资。

  细数Citadel与美联储的多年渊源

  在2014年5月,伯南克加入Citadel时,有媒体曾细数从2008年到2010年,Citadel和美联储的所有交集,可谓是交集颇多、关系紧密。

  在贝尔斯登被收购过程中半路杀出

  2008年3月,投行贝尔斯登公司濒临破产,为避免公司引发的混乱,美联储安排了一次资金注入,通过摩根大通维持贝尔斯登的运作。虽然此举让濒临破产的贝尔斯登公司保持正常运转,但是也“半路杀出个程咬金”,Citadel似乎想坐收渔翁之利,在收购贝尔斯登上插一脚。

  2008年3月15日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称:某些华尔街的高层称,他们认为,为了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贝尔斯登很可能会很快被整体或部分出售。

  据知情人士称,潜在的买家包括摩根大通和Citadel 投资公司。而在美联储实质控制贝尔斯登时,Citadel能登上潜在买家名单,说明关系“颇为扎实。”

  当然,最后是摩根大通而非Citadel收购了贝尔斯通。

  CitadelCEO曾和美联储举行多次“秘密会议”

  作为两家机构,Citadel与美联储联系密切,而两家机构背后的领导人则举行“秘密会议”。Citadel的CEO格里芬一直与美联储展开“秘密”会议,希望得到紧急救助。

  2009年1月,对这件事情纽约时报展开了后续报道:美联储官员实际上也在关注Citadel。但自从去年春天,这种审查在所有大型金融机构都成了例行公事。其他的传言尚未发现。

  不受美联储恰监管是Citadel最大亮点

  为了从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Citadel在2009年5月推出了旗下的投资银行。在2010年彭博社关于Citadel努力建立投行的报道中,金融服务分析师理查德-波夫称,Citadel或许从避免美联储监管中获益。

  波夫说:“一家不受监管的公司进入这个行业,它会有很好的机会。”Citadel 证券不像高盛和摩根史丹利[-3.04% 资金 研报]一样,在联邦储备委员会看来,它并不是一家银行控股公司。最终,Citadel将这部分业务出售给了富国银行。

  Citadel等对冲基金成美国金融改革最大受益者

  2010年7月,《多德-弗兰克金融改革法案》签署生效。在该法案最终通过前,因为即将生效的法律条款,对冲基金公司正在从华尔街各大银行处挖人。

  华尔街日报2010年6月3日的报道称:Citadel是这股潮流的受益者:

  位于芝加哥的对冲基金公司Citadel投资公司为其第二家种子平台Surveyor已经吸引了几十位投资经理人,Surveyor将于今年成立。知情人士称,最近加入公司的经理人有丹尼尔-柴,他此前是瑞银医疗股的交易员。Citadel于2008年成立的种子项目Pioneer Path也在逐渐壮大。

  《多德-弗兰克金融改革法案》给予中央银行以监管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的责任。但是没有提及任何对冲基金,但是公平成长华盛顿中心的尼克-班克指出,过去至少有一家对冲基金是明显的能带来系统性风险的例证。华盛顿审查者报的约瑟夫-拉瓦尔称,这意味着Citadel可能避开美联储的监管。

  Citadel利用复杂交易策略帮助避税,引起广泛质疑

  去年,美联储提出疑问称,银行的某些行为是否会帮助对冲基金减少在分红上的税收。2014年9月28日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

  大型银行通过帮助对冲基金及其他客户减少税收而每年创收超过10亿美元,这是通过饱受美国官方批评的复杂交易策略而进行的。

  该报道称Citadel就是一家运用了这样策略的公司:

  Citadel、兰斯唐恩对冲基金公司及Och-Ziff资本管理公司都是从股息套利交易中获利的公司,保管养老金资产的银行也是受益者。(易典/作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