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释永信创多项天下第一 前无古人

www.creaders.net | 2015-08-03 19:55:39  华商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释永信创多项天下第一   前无古人

  新京报新媒体贾世煜消息:有消息称释永信正在少林寺内接受宗教局的调查。

  少林无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大梁向新京报记者独家回应称,释永信正在少林寺内接受宗教局的调查。据他介绍,日前,登封市宗教局派驻的调查组已经来到少林寺,对释永信被举报事件的当事人进行调查。(以上转自人民日报客户端。)

  释永信大和尚的编年史(1981-)

  公元495年,北魏太和十九年。孝文帝为天竺僧跋陀在嵩山敕建少林寺,供给衣食。跋陀于寺西台建舍利塔,塔后建翻经堂。在1260年迎来极盛后,少林寺制订了宗法制度,有了自己的家谱。

  公元1981年,16岁的安徽青年刘应成步入少林寺时,看到的是一副破败景象:十几个僧人,其中9位老人,守着一座破庙和28亩旱地过活。

  收罗网上的资料,有的说他是“出走少林”。另一种说法是,他来自一个笃信佛教的家庭。因志向获父母认可,被送至嵩山少林寺拜方丈释行正为师,剃度出家。

  释永信是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人。颍上位于淮河、颍河交汇处,历史悠久、人文蔚盛。但也曾荒草湖滩灾难重,“水来成沼泽、水退成荒滩”,“平地就起4米高的水,淹没过颍上县城”。至今当地70岁上下的民间艺人还会兴奋地拿当地的生态环境变迁说事。

  1981年-1987年:成为住持之前

  剃度后的刘应成得法名永信(依70字传法序列中的“德行永延恒”,属于永字辈),号皖颍上人,依中岳嵩山少林寺西来堂释行正禅师为师。此后,除做一些杂务之外,便一心读经习武。

  稍大一些,师傅让他去江西云居山、安徽九华山、北京广济寺等名山参学,开阔眼界。1984年回寺,侍奉行正禅师左右。时值少林寺成立“寺院民主管理委员会”,释永信被推选为成员之一,协助释行正处理日常寺务。

  1986年12月,行正法师升座为方丈。同年,释永信开始组织人力物力,挖掘、整理、出版少林武术典籍工作,成立“少林寺拳法研究会”并任副会长。

  后一年7月,行正方丈圆寂。22岁的释永信从重病去世的行正方丈手中接任住持(是当时全国最年轻的寺院住持),执掌少林。传说行正方丈圆寂前夕,将法卷和衣钵授予释永信,叮嘱道:“平时多盖些房,多存些粮,一定要想法恢复少林寺的鼎盛。”

  不知这句立意长远的嘱托对释永信后来的道路选择起了多大的触发或助推,但在释永信入寺的最初5年,有一件事不可不提。

  那就是1982年电影《少林寺》问世,在当时刚在现代化道路上苏醒不久的中国,竟创下了过亿元的票房收入(当时的票价为1角)。

  这部电影改变了全国武术冠军李连杰(微博)的命运,助他最终走进好莱坞,成为继李小龙和成龙之后的第三位华人功夫巨星。而对于少林寺而言,自此打开了一道川流不息的大门。

  1987年-1999年:成为方丈之前

  在继任为住持前,释永信发起“少林寺武术队”(后发展为“少林寺武僧团”)。全面主持寺院工作后,除了日常寺务、接待和外访,释永信亲自主持了法堂、钟楼、鼓楼等重建工作,查找资料,自筹资金。当年10月,他被选为“河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1989年6月,“少林武僧团”成立,目前已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过表演,是少林寺“功夫经济”的一部分。

  如今回头再看,1993年开始,释永信的社会活动和角色明显多了起来:任河南省政协委员、率少林寺佛教文化团访问台湾、受到俞大维、蒋纬国、郝柏村等名士接见、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理事、积极参与各种扶贫救灾慈善捐助活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省佛教学会会长……

  1995年,少林寺举行建寺一千五百周年盛大庆典法会,中国邮政总局专门发行了纪念邮票,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了《中国嵩山少林寺建寺15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这一切服务于少林寺社会影响力的举措,在20年后的今天看来,仍不过时,且相当专业。1999年8月,释永信升为少林寺方丈。

  社会影响力往往会直接兑现为门票收入的富余。据统计,1974至1978年少林寺游客总量仅为20万左右。1990年代后,游客基本稳定在每年150万人次左右。从那时起,围绕少林寺展开的旅游收入长期稳占登封财政总收入的30%以上。武校带来的收益更惊人:少林寺旁的塔沟武校号称“世界第一武校”,仅在校学生就多达1.8万人,而类似的武校在登封至少有五六十家,学生几万人。

  登封,河南郑州的一个县级市,在少林寺的影响下确立了旅游立市的战略方向。以往的经济支柱——煤炭,让位给了新兴的旅游业。

  1999-:插上互联网翅膀之后

  如今时髦人士纷纷把1999年立为中国的互联网元年。而早在1996年,少林寺就申请了官方域名。1997年,建成中国首家寺院官网,由少林寺武僧直接参与管理。2000年8月,完成全面改版并正式开通。

  对于1999年11月释永信应英国白金汉宫邀请、率少林寺武僧团参加1999英国皇家综艺晚会、受到英国女王接见这件事,少林寺官网上的“大事记”自不会遗漏。但在陈述之余,也追加上“为中国文化进入欧美主流社会迈出了重要一步”这样的表述。

  公元2002年6月,“为了保护少林僧人传承了1500多年的‘少林功夫’”,释永信启动了将少林功夫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及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工作。这一申请在2005年获得成功。

  在2010年出版的新书《我心中的少林》中,释永信解释了自己不停推进商业化经营的“不得已之处”——

  “2004年前,寺庙门前成了一条商业街,街上假的“少林秘方”、冒名的“少林武僧”满天飞。1993年10月,漯河市某食品厂在电视台公然打出了“少林牌”火腿肠的广告。出于无奈,我们只得向对方发起诉讼。但类似这样侵害少林寺名誉权的案例太多了,我们决定来个主动注册。对我们来说,别无选择。为了少林寺的下一个1500年,我只能向前看,向前走。”

  “政府的管理模式肯定不适合我们,非政府的管理模式在国内还不那么成熟。我们认为企业的一些理念,一些经验也适合现在从事旅游为主的这么一些寺庙,管理上面做一些帮助”。

  就此后的内部机构设置看,少林寺称得上是一家架构完备的集团化企业——

  少林寺旗下有专门的外联处、寺务处等机构。

  成立于1998年的河南少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中国佛教界第一家公司,目前已拿到45个类别、200多项商标的注册证书。该公司后改名为“少林无形资产管理公司”后,甚至开始授权制作少林主题的网络游戏。

  少林寺成立的少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曾在2006年推出“功夫之星大赛”,得到的捐赠不少于100万元。

  启动于2008年5月22日的少林寺淘宝店,销售产品包括禅修用品、少林僧人元素T恤等。店中《少林武功》的售价高达9999元。

  少林寺在释永信主持下,已形成一个以宗教、武术、传统文化为核心,包含旅游、商业、地产开发、教育培训等在内的庞杂产业链;已经在美国、英国等国家建立了60多个文化中心。

  据释永信介绍,他派弟子去这些海外文化中心开禅修和功夫课程,有信徒来也可以做一些佛事活动,帮人祈福超度,坐禅养生,还有一些中医保健项目。每个中心有几百到上千平方米的面积,少则几百学生,多则几千,靠学员学费来付租金、请人员。

  方丈的自白

  近年来,这位不避世的“少林CEO”一直身处舆论漩涡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2006年8月14日的旅游产业大会上,因为促进登封旅游事业有功,登封市政府奖励释永信一辆价值100万元的越野车。2009年6月,“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订制豪华袈裟,仅所用金线就价值逾5万元”。这些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巨大争议。2011年3月,释永信在两会上用着iPad,如今又拿上了iPhone6 Plus,被质疑是否违背修行者的清规戒律。

  2015年2月,释永信向澳大利亚肖尔黑文市市长支付了千万元人民币,用以重启少林村房产开发项目。据国内媒体报道,该项目包含一座少林寺澳洲分寺,一间四星级酒店,一所少林功夫学院以及相关教学配套设施。不少网民认为,少林寺的意义在于佛教的精神,出家人不应该过分关注投资这些事。

  不知释永信在《我心中的少林》中的一段话能否解释释永信为何如此“不怕事”——

  “有些事的发生,实在是意想不到,以至我们卷入一场又一场的是非纠纷之中,遭受一波又一波的复习题。这些纠纷,如果关系到少林寺的生死,我们必须弄个明白,图个圆满解决;这些质疑只要不涉及信仰层面,我们一般都不去理会。出家修道,是非以不辩为解脱。”

  对他而言,“少林寺的出世、入世,就像一条船,一半在水里,一半在水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