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央视名嘴:从伊拉克活着回来我赚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8-04 14:26:38  中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央视名嘴:从伊拉克活着回来我赚了

    提到水均益这个名字,相信不少中国观众都耳熟能详。在不少人看来,他是一名出色的记者,也是一名优秀的主持人,后来更被冠以“央视名嘴”的头衔,颇受关注。4日晚,水均益以邮件形式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聊身世,聊工作。回顾30年新闻从业经历,他感慨地表示,“我的人生其实是一个盈利的过程,当年能从伊拉克活着回来,这条命都已经赚到了。我要保持我内心和躯体的活力,不知疲倦地去翻越每一座山峰”。

  出身书香门第:名字寓意“水的益处被所有人均沾”

  1963年,水均益出生在兰州市榆中小康营镇的一户书香门第中。相传水家是数百年前从江南水乡浙江西迁至甘肃的,出了很多知识分子,他的父亲水天明便是兰州大学的俄语教授。水均益说,他的名字是由父亲取的,“希望水的益处能被所有人均沾”。

  “我是60后,几乎刚出生就是‘文革’,当时全家都谨小慎微,生怕厄运哪一天降临到自己头上。”年幼的水均益在当时似乎也感受到了这种氛围。

  不过,幸运的是,哥哥姐姐都要年长得多,全家人竭尽所能来保护他,“最小的姐姐都比我大十岁。这种保护,使我免受了许多本可能出现在我身上的磨难”。

  水均益说,反过来讲,幼年的经历也让自己变得自信、敢于挑战权威。他回忆了这样一件事情,“小时候,我陪奶奶上街买菜,还敢跟菜铺领导据理力争,捍卫权利”。

  在现在看来,水均益说的只是件小事。但他认为,在当时,水家可算是清一色的“黑五类”,“这段童年经历,让我长大后形成比较乐观的性格,也让我能够有意识地保护自己”。

  踏入新闻行业:曾认为“记者”是个刺激、浪漫的职业

  大学毕业后,水均益来到新华社。他曾经这样回忆当时的心情,“我那会是个踌躇满志的大学生,能进入新华社,那是一种怎样的期待和雄心勃勃呢?觉得世界都是我的。”

  “上学的时候,我因为独来独往、无拘无束而获得了一个‘自由战士’的雅号,毕业分配的时候想出去闯一闯,于是选择新华社。老实说,当时我对新华社是个什么单位并不了解,也没系统学习过新闻理论。”水均益说。

  那个时候,水均益只是觉得,记者是个比较刺激的职业,也一定很浪漫,“并且,这个职业还充满变数,很自由,符合我的性格”。可他没想到,情形似乎与他想象的完全不同。

  “腐朽的木头味道”、“偶尔冒出一两只蟑螂”等等,是水均益进入办公室后的最初印象,同时,他还被告知,每天早上8点钟,要先来打开水、扫地,拿各种简报……就在水均益对这种生活感到有点烦闷的时候,他开始有机会真正接触新闻行业、当上了驻外记者,并曾前往一度战火纷飞的伊拉克,进行报道,有了“导弹从头顶飞过”的经历。

  这些经历,大多都被水均益记录在近期再版的《前沿故事》中。至于用意,就好像他在首发式上说的那样,把这些东西真实地记录下来,或许能够帮助读者从一个菜鸟的成长史中获取一些养份,“30年过去了,变的是岁月,不变的是理想”。

  主持过多档节目:电视就是遗憾的艺术

  “不会停止攀爬的步伐,不知疲倦地翻越每一座山峰”,水均益说,这是他的信仰。“我的人生其实是一个盈利的过程,当年能从伊拉克活着回来,这条命都已经赚到了。后来我做了很多栏目,但每次都没把我的筹码输掉。我要保持我内心和躯体的活力,不知疲倦地去翻越每一座山峰”。

  水均益所说的“很多栏目”,大致指的是他进入央视后参与乃至主持过的《东方时空》、《焦点访谈》、《高端访问》等等,这也都是能让他小小得意一下的节目。其中,在《高端访问》中,水均益采访多位政要,表现颇为观众称道。

  “这是个周播节目,由于高端的定位,联系采访对象的难度也是最高端的。”水均益介绍,当时每周日要播出一期外国领导人的专访,导致每周一自己一睁眼,就觉得像拉活的出租车司机,欠着电视台一期节目,“这是最大的困难。当然,打击最大的是这档节目最终被撤掉了”。

  现在的水均益,不像以前那么忙了,生活、工作基本规律,“这是我多年前盼望过的,现在却觉得略有失落。说起自己参与过的节目,也都有一些遗憾。不过,有人说,电视就是遗憾的艺术”。

  或许,水均益正像好友白岩松所说的那样,一直像最初那样“迷恋出发”、“迷恋现场”,也像他自己申明的那样,“我并不希望循规蹈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