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某些台湾人爱日本不奇怪,稀奇的是…

www.creaders.net | 2015-08-04 19:08:5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因为林冠华的自杀,反课纲运动朝着更加激烈的方向发展。先是7月30日当晚学生们再次冲击“教育部”,撒冥币悼念林冠华;接着又呛声台湾老兵“滚回大陆”,质问父母“为台湾做了什么贡献”,似乎“正义凛然”到不容置疑。

  在这次反课纲浪潮中,学生们最大的诉求就是“去中国化”,直到他们喊出“慰安妇就是出来卖的”“日本人知道后会不会愤怒”,让人在痛心惊愕之余更感绝望,原来柯文哲此前所说的“殖民高级论”在这一代年轻人心中竟是如此根深蒂固,所谓的“去中国化”不过是想要“日本化”而已。

  一如欧洲人所认为的,正是他们在18、19世纪给北美洲印第安人带去“文明”,日本殖民当局也认为是他们首先给台湾人带来了“文明”,正如日本自由主义者福泽谕吉所说:“对于不服从日本教化的殖民地土著(不分原、汉的台湾人),得赶尽杀绝之。”此后,未被杀绝的“殖民地土著”则生活在基于满足殖民主国利益的掠夺与教化环境中,长达半世纪。台湾人必须服从“工业日本─农业台湾”的殖民意志,而成为日本帝国的米糖生产劳动力。备受台北官方推崇的水利工程师八田与一,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来到台湾驱策稻米生产量的技术专员。

  至七七事变前夕,台湾人在更严酷的战时基地体制下,开始成为日军扩大侵略东亚各国的军工劳动力和兵源之一。据日本厚生省统计资料: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日本征召或志愿为军伕、军属、军人的台湾青少年,共有207183人。另有难计其数的从役台湾军妓。在那种酷烈的战时殖民环境压迫下,有人慨然前赴大陆参加抗战队伍,有人冒险坚持汉文化传承,有人面从腹诽默默偷生;当然,也有人响应皇民化号召,成为皇民或皇军家庭。这与大陆对日抗战期间的社会概况相似,只是台湾的前皇民或前皇军后裔却可以在战后坐上总统、市长、院士等高位。

  然而,“殖民地土著”的总体表现还是没令日本殖民当局满意,《台湾总督府警察沿革志》指出:“台湾人的民族意识之根本问题,实系于他们原是属于汉民族的系统。本来汉民族经常在夸耀他们有五千年传统的民族文化,这种民族意识可以说是牢不可破的。……这些华南地方台湾人的观念,平素视之为父祖坟墓之地,思慕不已,因而视中国为祖国的感情,不易拭清,这实是难以否认的事实。”这是作为“终战”历史叙事的日本殖民当局对于殖民地台湾的见闻,明白显示台湾人的祖国情感与民族意识并未全面屈从于殖民者的“文明”。

  但作为日帝侵略基地,台湾的产业结构、社会制度、文教形态等,无一不仆从殖民主国的“先进”要求。相较于大陆地区内乱外患相寻不迭的际遇,台湾社会蒙受50年的殖民改造和“去中国化”教育,毕竟与内地站在不同的发展位置上。等到战后,一个几近破产、产能低落的祖国政权来接收帝国主义下的“先进”失土,不但无能驾驭,还带来雪上加霜的内战消耗。于是民国政府的台湾长官公署除了承继日帝的台湾总督府之外,还承继了日帝对台的战时经济管制,加大了对台湾物资的劫收以支应内战,同时将台湾卷入因内战而加剧的全国物价暴涨漩涡。二二八悲剧的多重性,就缘于中国反殖民战后的历史大背景下,岛内统治冲突与省籍矛盾的重叠与错位;并以此为元素,在外力介入的条件下,膨胀为台人统独对立与中台对立的集体想象。

某些台湾人爱日本不奇怪,稀奇的是…

  位于台北“总统府”隔壁的二二八纪念公园

  论及二二八元凶,曾武装对抗国府军的陈明忠老先生在去年“二二八事件67周年座谈会”上发言,直指二二八元凶是日本帝国主义。然而因为内战,仓皇败退台北的国民党政府为了巩固政权的需要,却以宣称“领导八年抗战”的集团反过来组织战败日军成立“白团”。同时,国府还在岛上纠合原附日仕绅、地主、买办、保正、三脚仔等,位居台湾社会与心理的结构上端。台湾皇民遗老遗少,竟在天皇投降后因帮从国府统治而借尸还魂。他们起先对蒋集团毕恭毕敬;待蒋帮下台,他们的皇民夙愿取而代之,使台湾成为二战结束以来举世最亲日的前殖民地。2012年12月,王、林、蔡、廖、黄等不分蓝绿的岛内大员,在台北国宾饭店与日本驻台代表同庆“天皇陛下诞生”,可为一例。

  换言之,内战遗留的历史背景庇护了岛上的天皇遗民,天皇遗民又借民主、自由、人权等“文明”包装以声张反共,扩大内战分裂、深化内战隔阂,以遂其反中独台的目的。这是台湾皇民的肛欲期需求,他们不得不倚赖反中化的“文明”言语以示自己的存在。然而,历史事实是日本天皇从没真当他们是子民,他们因而必须强化表演反中亲日以对抗自己的弃婴焦虑;但当中国不断崛起壮大又成为一个历史事实,他们的憋屎苦恼也随之膨胀,而终至失常。“殖民高级论”便是这种肛欲期失常的产物,事后道歉或辩解又证明这种失常。这在全球前殖民地不算罕见;罕见的是,“殖民高级论”的主体竟成为今日台湾的统治阶级。可见内战历史遗留对台湾的弊害,并不亚于殖民创伤,甚而是扩大及延长殖民创伤的元素。

  为了选举政治的需要,未经彻底清理的战后岛内皇民与殖民遗留,还发展出一种崭新逻辑:国府是外来政权与殖民统治,国府背后的中华文化则是压抑台湾本土文化的“殖民统治高文化”。他们说:“从历史经验来看,台湾的本土化运动所面临或反抗的对象,往往既是外来文化又是高文化,包括日本据台实行的殖民统治,以及战后国民党的新殖民统治。”又说:“站在台湾本土化运动的立场,以中华文化为高文化的中华国族结构是必须反抗的压迫结构,这样,本、外省族群的冲突就成为本土化运动中的必然。”于是乎,在政治经济上属于旧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一个行省,经过天皇遗民的宣传下,“战后国民党的新殖民统治”就与“日本据台实行的殖民统治”比翼,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中国则与“压迫结构”齐飞。连推广“国语”,也成了“高文化”“殖民统治”他们的论据。

  尽管如此,“殖民高级论”却不适用于中国、中华文化与中华民族对台湾的“殖民统治”。因此他们会说“新加坡比香港好,香港比台湾好,台湾比大陆好”,连越南的文明也比大陆高;谁叫大陆没全面被欧美日“殖民统治”呢?他们说:这种高级的殖民地文明“要花20年才可以训练得出来”;那么东三省也才被日本殖民统治15年,于是乎全大陆的文明与进步都不及格。这类畅所欲言就像排便,只有对《外交杂志》之类的美国媒体才能产生快感;一旦回神到台湾地缘环境时,他们又连忙憋屎,享受外人的极端反应。肛欲期人格者的言语,无法经由外科手术式的究责而改善,他们需要的是自我疗愈,尽管这很难。

  日本思想家尾崎秀树说过:“曾为被统治者的台湾人,在日本天皇及其‘一视同人’的美名下进行同化政策的结果,造成某种潜在的祖国丧失和白痴化。……对于这种精神上的荒废,战后台湾的民众可曾以全心的愤怒回忆过?而日本人可曾怀着自责之念凝视过?只要没有经过严峻的清理,战时中精神的荒废,总要和现在产生千丝万缕的关系。”从祖国意识白痴化所导致的精神荒废乃至失常现象来看,台湾皇民化的历史产物,例如在东京棒赛场边写着“日本おめでとう”的一幅ROC旗帜、在台北一座公园设计孙中山和裕仁天皇握手言欢像、在台南一座公园拉倒孙中山像后迳去膜拜八田与一像、拍一部日本人教练成就的热血棒球片、批评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是“中国威胁论”等,其实和台湾历史教科书美化日本殖民统治的思维一样,俱是“殖民高级论”占据精神高地的结果。

  不过,精神荒白不同于精神空白,一如言论失常不等同言论无常,后者是可复原的。多数台湾人,尤其是年轻人对殖民主义的精神空白与言论无常,是台北对于殖民历史不当诠释与歪曲宣传的影响。就这个意义而言,“殖民高级论”是对反殖民斗争长达175年的全体中国人的召唤,召唤中华民族以实际的复兴来填补人们的精神空白、矫治人们的言论疲软。(台湾自由撰稿人王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