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周永康诸多不顺 计划始终未完成

www.creaders.net | 2015-08-09 09:38:3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永康诸多不顺 计划始终未完成

  法国启蒙时代的思想家伏尔泰曾言:最长的莫过于时间,因为它永远无穷无尽;最短的也不莫过于时间,因为我们所有的计划都来不及完成。远观中国今日政坛,在第五代领导人强有力的反腐倡廉之下,看似摇摇欲坠,实则给内在注入了新的能量,凤凰涅槃般的令外界刮目相看。

  不可否认,自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国的官场、军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动荡。特别是在素有“政法王”之称的周永康落马后,外界的舆论到达了顶峰,且因周案牵连而出的一系列腐败链条曝光于光天化日之下。 与此同时,令计划案的最终的定罪,也掀开了他和周永康非同寻常的关系。

  如今,“政法王”已认罪,曾号称中南海的“大内总管”令计划也已被审判,他们的政治生涯已完结,余下的人生也将在失去自由的牢房度过。

  然而,周、令案件虽终结,可余震未熄。一方面,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的落马将周、令案的更多内幕呈现于世;另一方面,令计划的胞弟令完成近期成为舆论的焦点。周本顺?令完成?这两者之间看似未太多“交集”,实际上在他们的“朋友圈”中却有着外界所看不见的千丝万缕关系。可以说,周本顺的被调查绝不是中共反腐的“终点站”,而是反腐的新起点。

  周、令不分家

  外界曾热传在令计划的儿子令谷法拉利车祸的“善后”过程中,周本顺扮演了令计划与周永康达成政治解梦的关键人角色。当7月24日,这位关键人周本顺被官方宣布违纪违法,接受组织的调查时,外界并未感到意外。

  近日,大陆媒体又有消息报道称,就在周本顺落马的当天,周本顺的妻子段雁秋也被中纪委专案组从北京带走调查,其儿子周靖和湖南省政协前主要领导之子胡雄杰也被查——“不在同年同日生,但愿同年同日死”,周本顺的家族却是“但愿同年同日被查”,不外乎是一大讽刺。

  观之周本顺身边的“裙带关系”,就媒体继续爆料称,这些商人均于周本顺和胡雄杰有着密切的关系。因为早在此前就有报道,“被调查原因是涉嫌经济犯罪,可能涉及到与令计划妻子谷丽萍之间的经济往来。”不难看到,周家与令家的“缘分”不浅。

  相比之下,令计划的胞弟令完成似乎就要“惬意”许多。一方面,外界一直甚传其手中握有“政治核弹”;另一方面,连日来令完成在美国的豪宅被曝光,美国方面就令完成时间外逃事件首次发声,不得不令外界感到蹊跷。

  和周本顺一样,令完成的四个朋友全落马。有分析认为,这即是中共开始对其“剪裙边”的方式对令完成进行“围剿”。根据资料显示,近期被处理的令完成4名朋友分别是: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冷融券、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山西运城市原书记王茂设。

  对此,有观察者称,观之四人被当局带走调查似乎是向令完成释放“不妥协”的信号。分析认为,假设令完成将手中的“政治核弹”当作筹码要挟北京,不但无损北京反贪打虎的政治决心,相反将更加坚定打老虎的意志。

  背后的“老虎”

  正当周本顺“早晨还在本地报纸头条,晚上已成为落马老虎”的“命运断崖式蹶倒”,亦可看见中共的反腐没有休止符一说。“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反腐虽猛但它绝不是一阵风。

  曾有人认为,腐败分子幻想着能够通过低调避风头最终平安着陆,或者高调“做事”,妄图“将功折罪”,“既往不咎”实现“软着陆”,最终都难逃追究。可以看见,中共反腐布局尽在运筹之中,不留余地。

  周本顺家族同日被查、周永康的家属唯利是从、令计划的亲属们链条式腐败,不难看到这种腐败似乎已成为了一种典型的腐败模式。他们是一层层巷口的利益共同体,相互之间构筑了庞大的利益网络,其中的利益交织、盘根错节可谓是震惊世人。

  有学者就指出,类似这种家庭式腐败是有规律可循的,首先是依附在公权力上,当权者地位越高,权力的影响也就越大,灰色权力的能量也就越大;灰色权力更多是通过子女、配偶或者其他亲属间接行使。倘若不从根本上解决这个现象,腐败还会滋生。

  时至今日,周(永康)令(计划)案已落定,但是两个案件之间依然存在着纷繁复杂的关系,周本顺的落马或许只是其中之一,而今虽然有分析人士宣称,今后或还有更多的被调查人员浮出水面,但是仔细梳理他们之间的关系亦可发现,在苍蝇的背后有老虎撑腰,那么老虎的背后又有谁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10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