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政工干部在解放军中崛起

www.creaders.net | 2015-08-09 19:28: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政工干部在解放军中崛起

  成都军区原副政委张书国调往北京军区出任政治部主任,原职务由南京军区原副政委白吕接任;沈阳军区的原副政委侯贺华外调至军事科学院;成都军区原副政委陈平华调至二炮任副政委;姚立功在武警部队的政治部主任与副政委间调整,季桂金与蔡立山已分别担任成都军区空军副政委与政治部主任……

  今年的“八一”建军节前后,解放军按惯例进行了一轮夏季高级将领调整和晋衔仪式。与往年相比,此番军队人事调动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政工干部调动频繁。而从这种人事调整的特征中,我们可以窥探到现任军委主席习近平新的治军方略。

  政工出干部

  所谓“政工干部”,就是指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从事政治思想工作的干部。比如解放军中的政治指导员、政治教导员、政治委员等。无论是八年抗战还是国共内战,政工干部都是军中巩固中共信仰和意志的强大力量。

  毛泽东可谓是中共政工干部的鼻祖。1927年9月,中共领导的秋收起义爆发,然而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部队连打败仗,由起义时的5,000余人锐减到不足1,000人。部队失败的原因很多,但其中一条重要的原因就是各路部队军事主官各行其是,自作主张。在这样的背景下,毛泽东推行了中共军队发展史上的第一次改革——三湾改编。三湾改编确立“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成功地透过政治方式和手段,把军队牢牢掌控于中共的手中。

  以前的政工干部究竟厉害到什么程度?举个例子:1935年11月,中共在芦山县成立了四川省委。红四方面军政治部选派大批政工干部深入乡村开拓建立根据地。当时,往往是一个政工干部、三五条驳壳枪、七八个人,带个印章就出发。一个镇或一个乡短时间内就可以建立一个民主政权。然后,民兵队、妇女队、儿童团、农会、识字班……纷纷建立起来,与此同时,减租、征粮、征兵、做军鞋……不到三个月,就陆续成立了中共天全、芦山、宝兴、雅安、名山、荥经、太平(今芦山县太平区及邛崃县一部)县委以及20个区苏维埃政府、78个乡苏维埃政府。政工干部们正是以这样星火燎原的做法,让整个共军有了强大生命供给线。

  随着中共路线的逐渐调整与成熟,政工干部成为中共政策推行的主导力量。虽然中共历史上出现过夏曦这种政工干部杀害大批红军将士的负面人物,但这毕竟是个别现象。由于当时斗争的残酷性,建国前许多政工干部完全具有一线作战指挥能力,尤其是长征过后,不管是军事主官还是政工干部,几乎都是身经百战。除了前文所述的毛泽东,中共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也曾是著名的政工干部。国共内战时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中,刘伯承是司令,邓小平任政委,故被称作“刘邓大军”。而十大元帅中,罗荣桓、聂荣臻、陈毅3人均为政工干部出身,叶剑英则身兼政工与参谋之职。

  政工模糊与贪腐盛行

  但是,随着中共建政以及政权的逐步稳定。政工干部在军队中的重要性逐渐被看低。首先是改革开放后,一边是科技型官员的崛起,一边是党性、组织这类中共过去借以起家的关键词逐渐弱化,政工干部似乎显得可有无无。其次,贪腐的盛行,政工干部的天职逐渐沦为摆设,甚至很多政工干部也沦入贪腐漩涡。

  于是政工干部是“万金油干部”、“耍嘴皮子的”的这种说法开始流传开来。甚至在今天的诸多影视作品中,早期的政工干部也往往要么被贬低,要么被丑化,比如电影《集结号》中的指导员戴着眼镜,只会念教条。而近期一部《刘老庄八十二壮士》的导演不但把指导员架了个滑稽眼镜,还带了个小号军帽。言谈举止、行事准则上更是机械教条、固执己见。这种对政工干部的描黑,一方面源于人们对中共军队历史的不了解,也因为今天解放军腐败盛行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每况愈下。

  过去20年多来,解放军最高决策机构中央军事委员会中,除主席先后由中共总书记江泽民、胡锦涛及习近平等“文职”领导人兼任外,两名军委副主席一般都分管军事和政工两部分,例如张万年、郭伯雄及范长龙均为军事主官,而另一名副主席迟浩田、徐才厚及许其亮则多主管政工人事。“双长制”的本意是互相监督、工作互补。但现实的情况显然不是这样的。上一届的军委中,两位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已先后落马,揭开了军中两位“双长”不但未相互监督,反而联手贪腐,相互补充的不堪事实。

  政工干部重新崛起

  2014年10月30日,习近平在福建古田召开了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公开资料显示,1978年以来,仅邓小平和江泽民参加过名称叫“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大会并发表讲话。胡锦涛接任中央军委主席的8年间,军中未开过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为名的大会。

  而在习近平的新“古田会议”85年前,毛泽东也曾在1929年——亦即三湾改编两年后,召开了中共军中的第一次古田会议,确立了中共对军队的绝对领导。85年后,习近平的新古田会议,强调的仍然是“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确保党指挥枪”。

  在这个研究军队政治工作全局性问题的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公开提及徐才厚案,并首次通过国家通讯社向军外及公众发布——“必须正视军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

  而近两年来,中共高层也通过官媒开始透打造新时代政工干部的信号。比如2014年6月9日,新华网就曾发布了题为《中国军队着力培养能打仗的政工干部 》的报道,并援引西安政治学院委薛保国的讲话称“今天的政工干部,不仅要懂政治工作,还要成为懂军事、能打仗的指挥员。”近期,诸如《云南武警:政工干部大比武》、《39集团军特战团政工干部带头跳伞 威从天降》这样的新闻爆料,也证明解放军正在加强政工干部的全面素质提高。

  习近平的新古田会议两个月后,中共中央向全党全军转发《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这份由习近平亲自领导和主持起草形成的文件,着力于新时代下中共如何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问题。2015年4月,习近平再次批准中共军委印发《关于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的意见》,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水平,为推进新形势下政治建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力量支撑。”

  结合近期军队人士调整中,政工干部调动占据所有高级将领调动的七成左右,我们可以判定,为了在打击军中腐败后能顺利重塑军魂,政工干部将在军中重新崛起。  (王新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