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谷俊山被判死缓 未“取得压倒性胜利”

www.creaders.net | 2015-08-10 07:25: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谷俊山被判死缓  未“取得压倒性胜利”

  “正是官无三日进紧,又道是有钱能使鬼推磨”。当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落马到病逝、当郭伯雄案在中共“八一建军节”时被抛出、当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一次又一次的强调“军魂”、“军心”、“军建”时,中国解放军军队在过去的两年间可谓经历了非同寻常的震动,这种刮骨疗伤式的对军队内部进行反腐肃贪,不外乎是为了重振解放军的雄威。

  8月10日晚间18时,中国官方对外发布了暌违已久的“谷俊山案”,据悉,军事法院认定谷俊山犯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行贿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赃款赃物予以追缴,剥夺中将军衔。这曾与徐才厚关系密切的军中巨虎,在中共高压的反腐下,终于彻底倒台。虽然,历时两年的谷俊山案已落幕,但是今后摆在中共面前的军队反腐形势依然严峻。

  没有徐才厚哪来谷俊山?

  当2014年3月31日傍晚,中国官方发布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案件的最新进展时,随即引发外界关注。此系案件也是沉寂两年有余之后,大陆官方首次发布这么总后高官的涉案信息。

  将时间拨回2012年2月,解放军总后副部长谷俊山中将的名字从国防部官网消失后,有消息称,谷俊山因贪腐案而被军纪委调查。2013年年底,谷俊山的贪腐案情陆续在大陆媒体曝光,但旋即又悄声无息。

  之后的时间里,一位接近北京总后高层的消息人士披露,谷俊山最后涉案300多亿元(1人民币约合0.16美元,下同),谷贪污受贿达6个多亿。有评论甚称,谷俊山案件可能是中共有史以来最大的贪腐案件,也是解放军历史上最大腐败案。但查办谷案延宕两年有余,殊为不易。

  根据媒体的报道称,谷俊山的老家专门为其父建了“革命烈士陵园”为了给自己增加“红色血统”,谷俊山还曾专门雇人为其父亲作传,夸大和虚构其革命经历,为其“落实”革命烈士身份。濮阳当地,甚至专门为其父建有“革命烈士陵园”。

  谷俊山案发后10个月左右,办案人员查抄其在濮阳的老家,在当地显赫一时的谷氏家族开始土崩瓦解。2013年1月16日,谷俊山的弟弟谷献军因涉嫌犯罪被网上追逃。警方的追逃信息显示,谷献军涉嫌一起贪污贿赂案。之后的3月26日,谷献军的“挑担”(方言,,指妻子的妹妹或姐姐的丈夫)张涛被警方通缉,他在最高检察院反贪总局正在侦查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件中有重大犯罪嫌疑。据悉,张涛在此后的4月间向濮阳市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谷献军也于8月间落网。

  不难看到在谷俊山的背后,其军内势力,包括其家族成员亦拉邦结派、盘根错节,因此也一度迟滞了办案进程。而且,谷俊山还曾对刘源说:“你别挡我的道,我将来是上将副总长。”此言甚是“豪气冲天”,不外乎就是背后有更大的后台撑腰。

  谷俊山之所以能够提拔为后勤部副部长,晋升为中将军衔,并且自己扬言还有晋升上将的可能,除了谷俊山只会一门心思想着收钱送钱之外,最关键的问题是,军队的高层出了比谷俊山更腐败的徐才厚之流。换句更简短的话来说:没有徐才厚之流,就没有谷俊山之流。没有徐才厚,哪来谷俊山?

  现今,徐才厚病逝,郭伯雄案落定,谷俊山的死期也将至,或许外界有评论认为,中共对军队的反腐工作可以暂行缓之,但是实际上不然,总政副主任兼军纪委书记杜金才曾言,“实事求是地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一些问题积弊深、惯性大,迫切需要来一次‘问题大排查’‘思想大扫除’”。由此可见,中国解放军军内的反腐形势依然严峻。

  军队反腐依然严峻

  据悉,在当局的“打虎”运动中,中共军队已有38名军级以上高官落马,但中共军纪委书记杜金才在中共官媒上刊文披露,目前中共军队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复杂”,未“取得压倒性胜利”。

  7月15日,总政副主任兼军纪委书记杜金才在党刊《求是》杂志上撰文,多次提到习近平及其在军中反腐。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 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

  文章称,习近平指出的中共军队“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种种表现,针针见血”。并列举了“有的口是心非不老实”、“台上反腐败、私下捞钱财”、“有的团团伙伙结圈子”、“有的以权谋私搞特殊,利用职务影响捞好处饱私囊,明里暗里为子女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等。

  7 月10日下午,兰州军区联勤部原政委邓瑞华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调查,并已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处理。截至目前,当局已先后公布了38名军级以上官员落马。其中包括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之子、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成都军区联勤部部长朱和平,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杨金山,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等。

  其实,中共新决策者对军队的规划部署是一项重大工程,反腐是其中的重要方面,其他的议程还包括军队现代化改革,军队战斗力的提升,甚或在不久的将来打赢一场战争。如今,中共对军队的要求越高,军队的变化就会越大,而做出改变遭受的阻力也会相应增长。在未来的时间里,或许解放军内部还会有“虎蝇”浮现,但不能制止中共反腐一路的高歌猛进。  (潘安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